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泰核心:允许裁判犯错误 被三万人骂很壮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2日20:03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二强报道 4月30日客场对阵陕西沈祥福一改361的传统打法,变阵为451。又是先进球,又是守不住胜利——长春亚泰连续三轮复制了先进球被追平的结果。虽然杜震宇在比赛中领到了新赛季的第四张黄牌,让他下一轮停赛,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他的这张黄牌对中超其他队又具有启示意义。这黄牌有判例意义

  “小心,郭宝龙。”本场比赛,青岛籍主裁判郭宝龙现身陕西省体育场时,很多球迷有了一种不安,因为主队的后防中坚孙继海已身背3张黄牌,稍有不慎就会停赛,而与孙继海一样面临停赛危机的还有客队的杜震宇,他也在前四轮激战中身背3张黄牌。

  球迷的担心终于变成了现实。本场比赛,郭宝龙一共出示了8张黄牌——5张给了长春亚泰,3张给了陕西人和。其中,他在一分钟内连掏两张黄牌,先后将孙继海和杜震宇“罚”出场外——主客队的两名队长都因累计4张黄牌下轮停赛。

  球迷之所以有这种不安,主要是因为郭宝龙是一个有争议的裁判新人,本赛季第三轮恒大与国安之战,郭宝龙的执法再惹争议,让北京国安主帅帕切科留下了“球场是倾斜的”的感慨……

  虽然喜欢用掏牌树立权威,但从本场比赛的执法标准看,郭宝龙出示的8张黄牌并没有太大的争议,只是杜震宇的那张黄牌让人有些看不懂。“当时,对方准备发任意球,我站在球前防止他们快速发球,可能是裁判认为我干扰发球吧。”杜震宇无奈地说。

  下轮,杜震宇将无缘主场与上海申花一战,这对于期待新赛季主场开门红的沈祥福而言,无疑会削弱球队的实力。“海南冬训期间,我和沈指导有过交流,希望新赛季不要因为累计黄牌停赛,现在看来,再美好的愿望也敌不过现实的左右。”杜震宇略带解脱的语气说。

  新赛季刚刚战罢五轮,杜震宇就累计了4张黄牌,这样的吃牌速度是他始料不及的,不过,复盘他领到4张黄牌的过程,只有客场挑战河南建业、主场迎战天津泰达的两张黄牌属于战术犯规,而客场与山东鲁能、陕西人和的两张黄牌都是一样的——主动向裁判要哨以安排人墙。

  今年,亚足联出台新规定,提倡快发定位球以增加比赛的观赏性和连续性,但防守方也可主动要哨以安排人墙。可杜震宇的这两张黄牌均与这条新规有关。客战山东鲁能,由于担心主队快发任意球,杜震宇利用规则站在球前向主裁判要哨,但主裁判却示意其向后退,结果杜震宇的一句 “这是规则允许的”换来了一张黄牌。

  “前几天,中国足协派来的裁判长给我们讲课时,我把在山东领到黄牌的过程说了,那位裁判长也认为有点冤,但他对我说,现在执法中超的裁判大多数是年轻裁判,要允许他们犯错误。”杜震宇说,“我知道裁判长的用意是让大家互相理解,所以,在中国足球目前的状况下,我权当自己的黄牌是中国裁判成长过程的铺路石了。” 寄望善待客队球员

  近几个赛季,杜震宇都是球队的黄牌大户,上赛季,更是因为红黄牌缺席了五轮比赛。不过,历史总是有着惊人的巧合,上赛季首回合与陕西人和过招时 (主场),杜震宇在贡献一粒进球和一次助攻之余,也领到了两张黄牌。一年后,双方再次相遇,杜震宇依然贡献了一次助攻,但却没有逃脱被停赛的 “宿命”。外界又用情绪急躁来定义他的冲动。“说我因情绪急躁得牌,那是不了解我。新赛季,我很注意克制自己的情绪,但不能把球员应有的激情当成是急躁。”杜震宇说。

  激战中,杜震宇在一次拼抢中与于海同时跑出了边线,此时看台上骂声四起,并伴有矿泉水瓶砸向杜震宇,“每次到这里比赛都会挨骂,这也不是我一个人有这种‘待遇’,但我的心态很平和,我觉得现场三万多名球迷一起骂我也挺壮观的。”杜震宇的自嘲多少有些无奈,“球迷的心情,我只能说理解,他们骂我会让我斗志更加旺盛。不过,我想说的是,中国足球还没有形成自己的文化,这种文化的培育不仅需要主管机构、俱乐部、球队的努力,同时也需要媒体和球迷的努力。以球迷为例,花钱买票看比赛是放松,是欣赏,但不是发泄,希望主队的球迷对待客队的球员要理智。”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超 亚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