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业5战2分有失强硬身份 金鹤范难扛转守为攻之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30日19:1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客场面对3战全负的江苏舜天队,河南建业队让对手拿到了开赛以来的第1分,虽然是平局,但是看过比赛的河南球迷却难掩失望。半月前客场对阵陕西人和队,虽然2-3输给了对手,但是建业队踢得就像是一支争冠球队,而本场他们与舜天队一样就是一支保级球队。

  河南建业队在中超算不上传统强队,但是他们却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虽然打弱队时优势不太明显,但是面对强队时他们从来都不丢份儿,就是凭借自己的硬派作风他们甚至拿到了亚冠的参赛机会,而且在亚洲赛场上也没有丢人。

  为了更长远的目标,俱乐部决定结束防守反击的保守生活,他们请来了韩国教练金鹤范,选择了积极开放的足球。准备期的时间并不短,内外援也基本实现了金鹤范的想法,但是赛季开始后球队却连连受挫,首轮主场0-1不敌亚泰、次轮主场0-0战平泰达、第3轮客场2-3不敌陕西、第4轮主场1-2负于申花,在接连迎战了4大强敌后建业队终于等到了可以强取3分的江苏舜天队。

  面对实力有限的江苏舜天队,建业队一度把比赛带进了自己的节奏,并在第12分钟时利用一个角球机会由徐洋以一脚世界波打破僵局。不过建业队的优势只持续了5分钟,强势反攻的主队就由外援布鲁斯扳平了比分。

  短短的5分钟过后,虽然双方的比分仍然在同一起跑线上,但是就在这5分钟的一得一失之间,建业队的新旧战术出现了反复。请金鹤范来就是想让他把建业队改造成一支进攻型球队,金鹤范也给球队带来了一些变化,最为明显的就是他用组织能力更强的李准叶取代了另外一名韩国球员宋泰林,后腰位置上另外一名常用球员王寿挺也换成了进攻球员。

  无论是宋泰林还是王寿挺,这两名球员在中超都算不上什么大腕,甚至在建业队内也不是不可替代的球员,否则金鹤范也不会如此大胆的进行弃用。不过,对于此前的河南建业队来说,这两名球员就是建业群狼战术的最佳执行者,每场比赛他俩都会在场上干尽脏活累活,建业队的其他球员也一样,就是这种不知疲倦的反复给前场的贝托和奥利萨德贝造获得了一次又一次的闪光机会。

  在得失球之前,建业队踢得是像模像样的攻势足球,中场的串联也有点韩国足球味道。但是从领先到被扳平,5分钟的变化就让球队的踢法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尤其是下半时的比赛,建业队摆出的是攻势足球的架势,踢出的却是防守反击的足球,面对已经部防的对手要三传两递后形成最后的射门,建业的进攻谈不上任何威胁。新引进的外援只能单兵作战,早被建业球迷认可的内托也像消失了一样。

  建业现在面临的问题在中超非常普遍,在阵地进攻中两个边路简单的传中很难实现进球,虽然上半时建业队率先得分,但是进球绝非真正意义上的战术成果。作为单箭头,内托的优势是个人能力,他在一对一甚至一对二的简化战局中往往会表现出自己的能力,但是在阵地进攻中冲抢落点,他甚至不如上轮受伤的肖智实用。

  建业队的整体进攻没有成型,甚至连具有威胁的基本套路都没有,而此时的建业队却主动放弃了自己中场的拼抢能力。于是我们看到的建业队有些不太习惯,中后卫赵鹏不再抢眼、防守型后腰的震憾性拼抢不再出现,河南足球立足中超的全队疯抢也彻底消失了。

  在中超中,建业队的踢法最像韩国球队,但是请来了韩国教练金鹤范后他们却没有实现1+1大于2的效果。从长远来看,这种阵痛不可避免,而且一旦冲破了这一关建业队就会开始一段新的生活,但是如何渡过这段危险的时光,仅有耐心是不够的。5场比赛只拿到2分,以河南足球的生存计,金鹤范似乎需要重拾中后场的硬朗踢法,有了这套看家本事建业队至少不会在保级圈里混日子。

  (西木)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超 河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