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奚志康:曾用6名中场抑制鲁能 亚冠依然是重中之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30日09:29  东方体育日报

  老布没做到的,奚志康做到了。一年前,当布拉泽维奇带着信心满满的申花队员,想要在主场战胜鲁能泰山,拿下半程联赛冠军的时候,等待申花的,是先赢后输的1比2被逆转;而到了赛季最后一战,客场作战的申花队,更是2比5惨败。鲁能泰山,也就此成为2010赛季当中,唯一一支“双杀”了申花的中超球队。

  时间到了2011年4月29日,在“架空门”之后的一片唱衰声中,老奚带领的这支申花青年军,依靠着一股坚持到底的韧劲,在全场比赛进行到89分钟时,依靠里亚斯科斯的进球,绝杀了卫冕冠军。而凭借着这场胜利,申花队也在本赛季中,首次排名跻身前三,重新回到了正确的轨道上面。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李冰

  赢就赢在心态上面

  很少有人会想到,申花会以这样一种方式,战胜了鲁能泰山队。

  本赛季之前的几场比赛中,申花队不乏被对手在最后关头扳平比分甚至绝杀的经历,所以,即便赛前有人想到过绝杀,也大多会将申花作为那个被绝杀的对象。但老奚显然不是这么看的:“过去这几天时间里,教练组做的最多的工作,就是调整队员的心态。应该说,绝杀鲁能,是对申花队员坚持不懈的努力的最好回报。”

  东方体育:看到里亚斯科斯将球打进的那一刻,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奚志康:非常兴奋,但马上就平静下来了,因为比赛还没有结束,还没有到可以高兴的时候。

  东方体育:之前,申花队也有过先进球,然后被对手扳平,亚冠主场打悉尼FC队,更是在最后一刻被对手逆转。这一次,你有这样的担心吗?

  奚志康:没怎么担心,因为这场比赛,无论是最后的结果,还是整个过程,我都很满意。整场比赛中,我们基本上控制住了局面,比赛也基本上是按照我们的思路在走。里亚进球后,虽然对手肯定要利用最后的机会进行反扑,但是只要我们自己不犯错,对手很难获得什么真正的机会,这一点,我们的心里还是很有底的。

  东方体育: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你说申花这场是赢在了心态上面。

  奚志康:是的。比赛开始前,我们一直在做球员心态方面的工作。差不多每天的训练开始前,教练组都要先碰个头,找出球队存在的一些问题,然后找到解决的办法。在对前面几场比赛进行总结时,我们一致认为,在先进球的情况下,最终却没能赢下比赛,问题就出在我们自己的心态上面。这场比赛,申花是主场作战,对手又曾经在上赛季双杀过我们,大家心里肯定想着怎么复仇。不过,越是在这种时候,大家越是不能着急,尤其是在主场。我们告诉球员,从第一分钟到第九十分钟,我们必须保持心态的平稳,因为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在机会出现的时候,把机会转化为最终的进球。中场休息的时候,我们就告诉里亚,让他不要着急,机会肯定会有的。结果他在最后一分钟把握住了,为申花队打进一球。

  东方体育:赢下这场比赛后,是不是可以稍微松上一口气了?

  奚志康:我相信,通过这场比赛后,对于我们队中的那些年轻队员,像曹赟定、邱添一,还有王林他们,在信心上都会得到很大的提升。不过,我也会告诉他们,这个时候,对他们来讲,切忌的,就是骄傲自满。在郑州的时候我就说过,比赛结束一个小时之后,所有的人,就要开始为下一场比赛做准备了。

  东方体育:从之前的连续不胜,到现在的中超联赛三连胜,申花队似乎在复制去年的轨迹。

  奚志康:去年是去年,今年是今年,谈不上什么复制吧。对我们来讲,这只不过是万里长征走出的第一步,未来的比赛在等着我们,困难会更大,任务也会更艰巨,现在绝对不是可以停下来享受胜利的时候。

  单前锋,制胜武器

  与之前相比,最近的两场比赛中,奚志康都排出了4141阵型,在让里亚斯科斯和萨梅隆两名外援前锋只有一人上场的同时,在中场四名球员的身后,设置了卡斯特罗这个专门司职防守的单后腰。结果,连续两场比赛中,申花队都没有在运动战中失球。而在此前的中超和亚冠比赛中,几乎每场,申花队的大门,都要至少被对手攻破一次。

  单前锋,也成了奚志康为现在这支申花队,开出的相当有效果的一剂“药方”。

  东方体育:这场比赛,你只派上了里亚斯科斯一个前锋。

  奚志康:撤下一名前锋,多上一个中场,为的就是跟鲁能队力拼中场。之前,我们看过了鲁能队本赛季的多场比赛录像,应该说对他们的情况还是相当了解的。鲁能队的中场控制能力很强,一对一的话,很难防住他们,只有保持好整体的队形,通过局部范围内的人数优势,形成对他们的阻截,然后在进攻的时候,通过传接配合,撕开他们的这道防线。正是因为考虑到了这些情况,我们在中场设置了5名队员,甚至当小黑(里亚斯科斯)回撤到中场的时候,我们是6名中场队员的配置。

  东方体育:90分钟的时间里,鲁能泰山队的三次换人,全都发生在中场,伊万几乎换掉了鲁能队的整个首发中场。

  奚志康:每个教练员都会根据场上的形势,按照自己的思路进行换人。

  东方体育:申花队的这种布置,也确实收到了效果。在中超联赛当中,申花队已经连续三场比赛,没有在运动战中丢球了。

  奚志康:前8场比赛当中,在后防线上,我们先后换过7套阵容,为的就是能够找到一个最佳的组合。通过最近几场比赛,我们已经逐渐找到了,应该说,今天这个阵容还是比较理想的。今天没有失球,证明了这个还是很好的(组合)。

  东方体育:打完了这场比赛,对申花来讲,接下来要面对的,就是亚冠客场对鹿岛鹿角队的生死之战。

  奚志康:别人怎么说或者怎么想的,并不重要,关键是我们申花队自己绝对不会放弃。客场打河南建业队,之前我们连续两年在那里踢球,很少有人会认为我们可以战胜建业,但结果我们做到了。这场打鲁能泰山,他们是卫冕冠军,上轮又刚刚战胜了此前三连胜的陕西队,很多人都觉鲁能赢下我们不会有任何问题,但结果却是我们笑到了最后。亚冠赛场上,申花队代表的,是整个中超联赛,我们当然不会提前放弃。包括老板和其他领导,其实大家的想法都是一致的,那就是全力以赴打好亚冠这个重中之重。

  东方体育:最近一段时间,申花队的训练,都是由技术顾问可可在带,在你看来,与鲁能泰山队的这场比赛,可可带来的那些东西,已经得到体现了吗?

  奚志康:这是毫无疑问的。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因为比赛一直不断地在打,很难有一个相对较长的时间段,可以让可可按照自己的意图,对申花队进行更加系统的改造。应该说,在可可的身上,我也学到了一些很有用的东西,假以时日,相信他也会给申花这支球队,带来更大的变化和惊喜。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申花 鲁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