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应发:4.29荣誉早成历史 恒大即便夺冠难延续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7日08:09  北国网-辽沈晚报

  1990年4月29日对于中国足球、辽宁足球以及李应发本人都是永远值得纪念的日子,那个辉煌的日子已经过去21年了,作为当年那场大戏的导演,李应发从一个年富力强的中年人走到如今的年逾7旬的老者。从一个十连冠的功勋教练走遍国内十余家各级联赛的俱乐部,如今他又回到了起点——辽足,那个他曾经辉煌的地方,作为俱乐部梯队的总教练,培养年轻队员。

  4·29证明中国人

  有能力称雄亚洲足坛

  辽宁队最鼎盛的八十年代中后期,辽宁的球迷曾无数次在沈阳市人民体育场目睹了辽足的胜利。那时大家对李导充满神秘感和敬畏感,由于辽宁队人才济济,排兵布阵和换人成了伤脑筋的问题,但李导的每次换人针对性极强,往往收到奇效。因此对李导的最初印象是“足智多谋”。1984年足协杯5:0横扫广东,比赛中四五个进球在那时是常有的事。

  谈起4·29,李导说:“出征横滨之前我印象最深的是,沈阳冷食宫的左文林总经理为我们举办的壮行会,当时参加的有崔大林、李默然、房明震,还有众多的各地球迷。正是在那次壮行会上,崔局长制定了决战横滨的策略。到了横滨我们跟对方要求训练场地,对方表面很配合,可场地从体育场到公园再到中学,最后只是给我们安排在健身中心,我们通过大量的力量训练不但消除了旅途的疲劳找回了状态,更重要的是对方的刁难激发了我们拿下对手的决心。当时,针对对方的特点我们采用433的进攻阵型,打了对方一个措手不及,在对方没回过神的时候我们已经2:0领先了。回到主场,当对方把比分扳平后我一点也没有担心,因为我赛前布置就是保平争胜!比赛结束后我只是想哭,几代人的努力终成正果,我们达到了俱乐部的巅峰!当晚我们用亚俱杯装满了啤酒,喝过无数的酒之后,每个人都很陶醉,这是我终生最幸福的时刻!”

  一谈到1990年的亚俱杯话题,李导的脸上就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荣誉早已成为了历史,但那次夺冠证明了中国人有能力称雄亚洲足坛,国际足坛终将有中国人的一席之地,前提是一定要遵循足球的发展规律。 ”

  恒大等移民球队

  即便夺冠也无法延续辉煌

  1995年后李导的执教轨迹一如辽足的命运开始高开低走,他先后执教过沈阳海狮、大连万达、哈尔滨兰格、青岛海牛,直到去年还在湖南湘涛队任总教练,足迹遍布甲A、甲B、乙级、中甲各级联赛,见证了辽足的两次降级。当谈到辽足在职业联赛开始后表现出的严重水土不服,李导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过去计划经济时代,我们走的是专业体育道路,运动员是国家养着,各省之间也没有人才交流,我们辽宁的人才优势是其他省所无法比拟的,大院(辽宁运动技术学院)集中了一大批优秀的教练,苗子也是全省各市体校精挑细选的佼佼者,经过十多年的精心打磨,出一批优秀运动员是一种必然。辽宁足球的血液也永远蕴含着不服输的性格,我认为足球是一种文化,带有明显的地域特征,这种文化是需要传承下去的,就像深圳、广东恒大这样的‘移民球队’,即便得到了中超冠军,也很难将辉煌延续下去。 ”

  1999年已夺得了联赛第一个三连冠的大连队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低谷,在徐根宝怅惘若失地离开大连后,东北大帅李应发临危受命,或者说,李应发更多地是在扮演着救火队员的角色,但以辽足十冠王主帅的资历和他不服输的性格,他还是勇敢地接受了挑战。然而当年大连队中存在的矛盾又是他始料不及和根本无法改变的,在带队提前两轮保级成功后,还在为冲击足协杯冠军和大连队的未来进行谋划的李应发不得不接受必须得走的现实,因为大连方面已经请来了科萨。这对李应发来说是个非常尴尬的时刻。“说实话,如果不是科萨指挥,而是我指挥,那足协杯冠军就是大连的了。既然球队当年在甲A中大滑坡,我就是要拿足协杯冠军向大连建市百年献礼。但足协杯决赛前,王健林说,科萨来了,让他熟悉熟悉情况,我说没意见,这个事你定,就让给他了。科萨当时不了解大连队啊,说话也没人懂,当时大连的报纸说了那么几句,我感觉有点那个,说是‘一旦李导带队夺得足协杯冠军了,怎么处理李导和科萨的关系?留不留李导?不留人家打冠军了,留吧,科萨怎么办? ’我一想,可也对。其实当时我也够忍耐了,我完全可以撂挑子走人了。哪有那么办事的?我还在当教练呢,他却跑到这里来了,国外是最忌讳这样的事了。 ”

  总结以上经历,李导认为:“目光短浅急功近利,是当今中国足坛的一个致命伤。眼下不论投资人还是地方政府的领导甚至足协的领导,都想在最短的时间内出成绩,可足球是有它的发展规律的,不遵循这个规律必将受到惩罚。我之所以选择回归到辽足,重新从青少年训练入手,就是因为这么多年的经历告诉我,足球要想跟得上国际足球的发展潮流,真正在国际足坛取得一席之地,只有狠抓青少年培训这一条路,没有任何捷径可走! ”

  接手辽足梯队之后,李导开始大规模改造,在训练中抓细节、抓技术动作。记者就当年辽宁队的技术风格是如何形成的对李导提问,李导说:“没什么秘密可言,就是苦练,马林他们那批队员都比较能吃苦,加上那时候的业余生活不像现在这么丰富,孩子们受到社会上的诱惑不像现在这么多,平时训练结束后我会教他们如何练自己的小肌肉群,研究一下技术动作,每一个队员根据他们不同的特点,因材施教才会得到成功。正是由于这种长时间的训练,使得他们在场上能够高度统一,贯彻教练的部署。如今他们也大多成为了教练,这些当年的宝贵经验也算是传承下去了! ”。

  本版图片均由记者孙东缨翻拍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记者孙东缨采写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辽足 恒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