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花左路新星被评新吴承瑛 母亲曾遗憾他未进演艺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6日09:21  东方体育日报

  本版撰稿 首席记者 沈坤彧

  从小就像吴承瑛

  因为都是踢左路,因为骨子里都骁勇,还因为眉梢眼角那一抹相似,申花球迷在如今的姜嘉俊身上看到了昔日吴承瑛的影子。姜妈妈还记得,当初领着小嘉俊进根宝基地,徐根宝和一帮教练就指着他啧啧赞叹,“这个小孩真像吴承瑛。”

  本赛季申花第一场亚冠主场迎战鹿岛鹿角,姜嘉俊在比赛中一次左路突破让所有人惊艳,这场比赛后,球迷们把他称作新吴承瑛。不过那场比赛坐在主席台上的国奥主帅布拉泽维奇并不认识吴承瑛,他心里只有一个姜嘉俊。老头在中场休息时候得意地吹嘘,说姜嘉俊是自己在申花最得意的杰作,当然要加个之一。“当年他在东亚踢不上球,徐根宝让他在训练时罚站,他妈妈气得一把拉起他就走。是我发现了姜嘉俊,他有今天可得感谢我。”

  姜嘉俊有缺点,他的技术不够细腻,在球场上也容易头脑发昏,但是对于老布而言,他最看重的却是这个年轻人能拼,也愿意拼。“能力不是最重要的,态度决定一切。”在这名前申花主帅升帐国奥主帅后,自然也在自己的球队里给姜嘉俊留了一席之地。国奥3月末的韩国之行,小姜因伤错过。国内有记者不清楚内情,写文章说他在最后关头被舍弃了,看到这样的消息,姜嘉俊有些郁闷。远在韩国的老布知道后,特意嘱咐本报记者给他带话,“这个孩子我非常欣赏,告诉他不必担心,下一次集训我一定还会招他,这就是我需要球员的典型。”

  位置前移显奇效

  人们从姜嘉俊身上看到吴承瑛,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他们都属于那种善于助攻,同时防守偏弱的类型。当年在申花,吴承瑛经常带球形成突破,而后防的漏洞要交给队友朱炯去补。作为现任申花主帅,奚志康也是姜嘉俊昔日在预备队时的恩师,他很清楚小姜在进攻上的潜质,曾经还在预备队里安排他打过前锋,因为门前感觉好。

  从4月15日主场对深圳一役开始,主帅在排兵布阵上做出一个不小的改变,也许也将成为转变一个球员一生的改变——他把姜嘉俊从左后卫的位置移到了左前卫,让他更多地参与组织进攻。事实证明这是一个明智的决定,那场比赛小姜首发,在对方门前制造了好几次机会。而之后亚冠对阵悉尼,再次首发出场的姜嘉俊在开场仅仅第8分钟就打入了自己的申花首球。知道奚志康让自己打边前卫,小姜兴奋地给父亲打了电话,他本人更喜欢进攻,性格使然。“我在球场上,总是有一种迫切的进攻欲望。”

  认真看了儿子改换位置后的比赛,姜爸爸觉得嘉嘉还是在深圳那场比赛中表现得更好。做父亲的经常指出儿子的不足,“他在一些小技术上还需要改进,因为10岁才开始踢球,基本功不扎实。这些缺点在他传接球的处理上表现得很明显,尤其是接球。”姜嘉俊听了就很不开心,“爸爸,你怎么老批评我,从来不表扬我。”

  老爸预感儿子进球

  申花在亚冠联赛主场迎战悉尼,是姜嘉俊职业生涯中第一次为申花打入正式进球。那场比赛,姜妈妈带着15个亲戚坐到主席台对面的13号看台楼上6排。这个晚上他的爸爸因为鸽子放得晚(姜嘉俊父亲养了一百多只信鸽),没有和家人同行。吃过饭,他催促自己的太太赶紧出门,“路上不要耽搁了,我有预感,这场比赛儿子会进球。”没想到,他的预感果真应验了。姜嘉俊的妈妈说自己也有预感,但是她每场比赛都预感姜嘉俊会进球。

  姜嘉俊的这个进球让比赛变成了姜家人的节日,虽然喜庆的气氛只维持了短短半场球。姜妈妈说,家里人从来没有凑得这么齐去看申花的比赛,进球的那个瞬间,全家人都激动不已。她的目光一直紧紧追随着自己的儿子,追随他一纵身翻过广告牌,来到球门背后申花球迷的看台,挥动双手让他们的欢呼声再响亮一些。然后又背转身去,用两个大拇指下压冲着自己的球衣号码,18号。“实在是太帅了。”做母亲的口气里透着无法掩藏也无须掩藏的自豪。回到家,她忙着把一切能搜到的视频里儿子进球的那段画面下载播放,“翻来覆去地看,看了不知道有多少遍。”

  比赛结束,爸妈给儿子打去电话,姜嘉俊的声音在电话里听起来很低落。输了比赛,进球也失去了意义。他重复着一句“真是没想到”,而他们告诉他“不管怎样,你进了球,我们是一定要祝贺的。作为球队的一员,你应该为比赛负责,但不要指望一个人可以拯救全队。”

  一个人努力了,总会有回报的

  国奥2月份在上海集训的时候,在最后一场热身赛的场边遇上了姜嘉俊的父母。他母亲是国奥队主帅布拉泽维奇的球迷,那场比赛后,她挤在一群球迷中间,挤了很久,终于等到了和老布合影的机会。她不敢利用自己球员母亲的身份,“被嘉嘉知道了要骂我的。”3月国奥重新集结,她还加入了国奥后援团,在《青年报》组织的老布见面会上,给主帅送上了礼物。几天后和绿城的热身赛前,老布认出了看台上这个女球迷,特意走过去和她拥抱合影。但是直到那时,主帅还是不知道,她就是姜嘉俊的母亲。

  她喜欢布拉泽维奇,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这个老人给了姜嘉俊出人头地的机会。就是纯粹的感激,还有爱屋及乌。

  天下所有的母亲一样,姜嘉俊妈妈也真心为自己的儿子骄傲。她说小姜从小就是完美主义者,“做作业,不允许自己写错一个字,有个橡皮印子,他就要哭。”

  小姜小时候就帅,读小学的时候,穿了伯伯从日本带回来的一套校服,羊毛袜子拉到膝盖,学校里的老师见了,一个劲做她地思想工作,动员她给姜嘉俊报名小荧星艺术学校,小姜死活不从。“我一直对他说,妈妈最大的愿望是你唱首歌给我听。”姜嘉俊就一脸坏笑对她说,“那你等着吧。”前些年F4红的那阵,姜妈妈在电视机前遗憾自己这个长相很仔仔的儿子最终还是没有踏入演艺圈。没想到几年后,她已经可以在体育场的看台上为他加油。

  没有一个人可以随随便便成功,在申花足球学校呆到06年的时候,姜嘉俊做出一个决定,他不读书了。上午读书,下午练球实在是太累了。“爸爸妈妈,你们放心,我一定会好好踢球的。”从此以后每个早上,他依然准点起床,只是把原本花在课堂上的时间用到了足球场上,自己一个人练习。他的一些队友有样学样,也辍了学,但是在姜嘉俊辛苦流汗的时候,他们在床上睡觉。

  这个赛季,走了老布来了奚志康,小姜在申花的位置却没有受到影响。“现在比赛打得比以前多得多,感觉很吃力,但是也十分开心。”这个21岁的年轻人现在只是刚刚起步,他有很多缺点,但是也具备了成功的最关键因素——态度。他用拼搏弥补了自己技术上的粗糙,老布就是欣赏他的努力。一个人努力了,总会有回报的。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