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达故人再访天津:我愿意做中国足球的马可·波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2日17:10  《球迷》报
托马西再回天津托马西再回天津

  天津队已经展现出一支强队的素质。

  我正在竞选意大利球员工会主席。

  我的新书在向更多人宣传中国和中国足球,我会在中国推出中文版。

  托马西又来天津了,虽然仅仅两天的行程很短促,但或许对他自己和天津足球来说,他的这次来津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因为他带来了一份精心制作的青少年培养计划书。

  20日上午,在托马西下榻的海河假日酒店,记者对托马西进行了专访。托马西在向记者详细介绍了他的青训计划的同时,也真诚表示,“我愿意做中国足球的马可·波罗,在中国足球和欧洲足球之间搭建起一座桥梁。”

  关注中超,泰达最棒

  记者:这次来中国,没能与泰达队友们见面,是不是很遗憾?

  托马西:的确,因为天津队要赴澳洲比赛,很遗憾我没有机会和我的前队友们见面,但我依然为他们感到高兴,不管亚冠还是中超,他们在这赛季踢得都相当不错,天津队已经展现出来一支强队的素质。

  记者:现在你是否还关注中超和天津队?

  托马西:我当然很关注中超,因为这个赛季又有一位意大利人在中超踢球,他就是我的好朋友菲尔马尼,我经常会和他联系。我希望他能在这里一切顺利,也希望他能和我一样踢出好的足球,最终赢得大家的认可。

  至于天津队,我要说的是,阿里·汉是一名很优秀的教练,同时现在队中还有佐里奇等一些优秀的外援,不管这次亚冠成绩如何,我觉得他们踢得都很不错,目前欠缺的仅仅是一些国际比赛的经验,我们需要与其他国家更多地打比赛来弥补这种经验的欠缺。

  记者:你认为天津队要想更强大,还需要做哪些努力?

  托马西:在我看来,天津队还稍有欠缺的便是队员们还缺少必要的自信,他们觉得其他国家的球队一定比他们强,所以对阵时总会很容易紧张,这个是非常正常的,但随着接触更多的球队,这种自信会慢慢提高,成绩也会越来越好。

  记者:我知道这次你来天津,与泰达青训负责人有过碰面,并观看了泰达四线队的训练,主要目的是什么?

  托马西:我在中国的公司已经成立一年多了,现在最新推出了一个有关青少年球员的培养计划,主要目的是加强中国俱乐部和欧洲俱乐部之间的联系,因为青少年球员才是一个国家足球的基础。对我来说,在中国俱乐部中天津泰达肯定是排在第一位的,我已经和泰达俱乐部青训负责人见了面,并向他们介绍了我们这个计划,他们似乎很感兴趣。

  记者:何时展开全方位的合作?

  托马西:青少年球员培养是一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并非一两个月或一两年就能出成绩的,因此面对这个庞大的计划,我们还需要更多的交流和沟通,仅仅一两次见面是远远不够的。现在我们只是有一个初步的共识,随后我们会按照泰达提出的要求,将这个计划设计得更完美,更有针对性。

  真诚合作,互惠互利

  记者:这个计划的具体内容是怎样的?

  托马西:它涉及很多方面,例如,我们会邀请一些欧洲教练来到中国,参与中国的青少年球队训练比赛,同时帮助中国教练选拔更具潜力的青少年人才;随后还会邀请这些中国小球员去欧洲参加比赛和训练,当然其中还包括中国教练员,他们同样也可去欧洲与更多高水平青训教练交流和学习,从而尽快提升自己。

  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通过这种双向交流,可以让欧洲更加了解中国足球,认识到中国球员的能力,并乐于为他们提供一些踢球机会。例如我在罗马队踢球时的队友中田英寿,他让意大利人了解到了日本足球和日本这个国家,而他的出色表现也最终打开了日本球员在欧洲的广阔市场。

  记者:哪些欧洲俱乐部进入了你的这个合作计划中?

  托马西:现在我们已经与一些意大利俱乐部和欧洲俱乐部达成合作意向,虽然它们并非是豪门俱乐部,但在青少年球员培养上很有经验,成绩也很卓著。

  记者:以前国外俱乐部也有过不少这样的合作计划,但大多没有成功,你的计划最大的优势在哪里?

  托马西:的确,以前也有过一些类似的计划,但一般来说欧洲俱乐部都不会出钱,主要是中国俱乐部承担所有的费用。我的这个计划不同之处在于,在合作的过程中,外方合作者也会投入一些成本,例如欧洲俱乐部可以为留学的中国小球员和教练提供食宿,这样一来中国俱乐部所需要承担的费用就大大降低了。同时,我认为合作的最重要一点就是要做到双赢,欧洲俱乐部可以通过这个计划赚到一些钱,同时中国俱乐部也会做到有投入有回报,甚至这种回报远远超过他们的成本。

  记者:你对这个计划的前景似乎很看好?

  托马西:是的,我们的这个计划在欧洲很多俱乐部已经推行了,并得到了欧洲俱乐部和媒体的认可,只是对于中国俱乐部来说,还是全新的,我们需要让大家更多地了解我们。

  记者:除了泰达,是否还与其他中国俱乐部达成了合作意向?

  托马西:我们首先是与泰达展开合作的,同时也接触了三四个其他的俱乐部,现在还不方便透露他们的名字,大约在6月份,我们再来时会带来一些新的信息。

  新挑战,竞选工会主席

  记者:退出职业足球,你是否对未来已经有了明确的规划?

  托马西:虽然我已经退出了职业足球,但我一直尽力拉近我和足球之间的距离。现在,意大利球员工会主席已经退休了,而我也有意竞选这一职位。现在竞选主席位置的有两位候选人,我是其中的一位,最终的结果还要等到5月初才能知道。当然,如果能够竞选成功,我会非常高兴,作为意大利球员,乃至欧洲球员的代表,我可以为他们做出更大贡献。

  记者:似乎球员工会主席并不是一个好的职位,因为他要代表球员不断地与俱乐部抗争索要权益?

  托马西:作为球员工会主席,并非仅仅是代表球员去与俱乐部吵架,更重要的是要提高意大利足球的整体水平,为意大利球员,意大利球迷,以及那些在意大利踢球的外籍球员,做好服务保障性工作。同时,我们还会努力宣传意大利球员的优秀事迹,纠正媒体的误解和偏见,这些都是我们所要做的工作。

  例如2009年8月,有中国媒体说我回国是因为我觉得中国教练的水平不够好,所以每次回国都是为了找自己的教练进行训练。其实不是这样的,我每次回国都是为了看我的妻子和孩子。因此,我希望能保护球员的权益,避免媒体扭曲了他们的本意。

  记者:您的竞争对手是谁?您对这次竞选究竟有多大的信心?

  托马西:我的竞争对手是现在球员工会的副主席格罗索(与意大利伟大的左后卫同姓),他在这个位置上已经做了30多年了,我很尊重他。当然,意大利球员工会主席代表的是全体意大利球员,他就像是一支球队的队长一样,因此无论最终谁会胜出,他一定会被所有球员和所有俱乐部所信任,我希望自己能够成为这样的人,如果竞选成功,我会非常高兴。

  力挺意甲,力挺罗马

  记者:本赛季意甲球队在欧冠上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如何看待意甲在欧洲足坛地位的下降?

  托马西:不同的俱乐部有着不同的战略,有些俱乐部关注的是欧洲比赛,有些俱乐部则更关注国内比赛。例如葡萄牙的一些球队,他们最为重视的就是欧洲比赛,这也是为什么现在欧联杯4强中有3支葡萄牙球队的原因所在。

  关于欧冠,意甲俱乐部今年的成绩的确不是太好,但是不要忘记,上赛季同样是国际米兰赢得了欧冠奖杯,在我看来,成绩出现起伏是很正常的。但我并不认为意甲在欧洲足坛的地位有所下降,一支国家队的成绩很能说明联赛的水平,现在意大利国家队在欧锦赛预选赛中小组排名第一,而且比赛打得非常出色,在欧洲意大利队仍是一支强队。

  记者:8月6日,意大利超级杯会在中国鸟巢进行,你看好哪支球队会与AC米兰一同进军鸟巢?

  托马西:现在意大利杯进行得十分激烈,我当然希望罗马能最终夺冠,这样他们就有机会来到中国参加意大利超级杯。除了罗马,国际米兰也有很强的竞争力,欧冠失利后,他们已经将全部注意力转移到这个赛场,而且刚刚战胜了罗马,要想预测结果真的很难。

  记者:听说你的新书已经在意大利正式出版发行了,反响如何?

  托马西:呵呵,很多意大利人对我的新书都很感兴趣,他们从我的视角了解到了中国和中国足球。其实当初我之所以会写这本书,是因为为天津队效力期间,我几乎每周都会在我的个人网站上写下一篇日记,离开天津后,我决定将这些日记编纂成册,向更多人宣传中国和中国足球。当然,我一定会在中国推出中文版,这不单单是为了我的球迷,还为了那些对中国感兴趣而没有来过中国的意大利人。

  现在,我还邀请了菲尔马尼每周提供一些素材,发表在我的公司网站上,这样他就可以和中国球迷一同分享他在中国的感受了。菲尔马尼告诉我,他非常喜欢中国,没有想到西安会这么漂亮,他真有些舍不得离开这里了。□

  本版撰文/摄影 本报记者 曾昭翔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泰达 托马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