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达核心叹伤病来的不是时候 赛季末将赴德根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2日16:59  《球迷》报
王新欣手术成功将归队王新欣手术成功将归队

  在泰达进入到亚冠和中超双线作战的关键阶段,王新欣却倒下了,他的缺阵也给球队战术实施带来不小的影响。正因为如此,泰达10号的伤情让老汉愁眉不展,期盼中场大将尽快回归也成为球队以及津门球迷最大的期望。令人欣慰的是,王新欣已于19日晚上在北医三院接受了关节镜手术,他受伤的右膝关节游离碎骨全部摘除,这也为王新欣伤愈归队奠定了基础。“挺顺利的,都放心吧,不是什么大手术,估计很快就能归队。”尽管职业生涯以来第一次走上手术台,但王新欣的情绪并未受到太多的影响,他对自己战胜伤病始终抱着乐观的态度。

  伤病来的不是时候

  作为一名技术型球员,王新欣的身体素质还是相当不错的,自2001年出道以来,10年的职业生涯从未受到太大的伤病困扰,这也是泰达10号一直能保持较高状态的秘诀。“小伤肯定有,但从来没做过手术,这次可是第一次。”谈到自己这次受伤,王新欣确实感到有些遗憾,毕竟这是自己职业生涯以来第一次走上手术台,郁闷的心情可想而知。

  确实,目前球队正在用人之际,亚冠与中超赛场要面临多场恶战,而王新欣却在3月底备战中超首战与深圳队比赛时遭遇意外,缺席了多场关键赛事,遗憾溢于言表。“那天训练我们在民园练的,场地比较硬,而且也不是很平,比较容易受伤。训练时对抗强度挺大的,拼抢时别了一下,没想到这么厉害。”回忆当时受伤情景时,王新欣非常郁闷,“马上就要打深圳了,开始以为休息几天就好了,但检查结果出来后,才知道膝关节软骨损伤了,最后只能用手术治疗。”王新欣表示,伤后一度想采取保守治疗,毕竟球队赛事较多,但与建业赛前备战时仅进行了一会儿简单的准备活动,膝关节再次疼痛难忍,只能前往北医三院找专家会诊,最后不得不决定采用关节镜手术彻底治疗。

  虽然手术过程并不复杂,但对于王新欣来说还是影响较大。毕竟术后还要进行康复训练,即便1个多月归队后调整状态又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确实感到这次伤病挺不是时候的,毕竟这赛季我状态调整的不错,这次受伤对我肯定有一些影响。另外,最关键的是,球队前两场亚冠赢下来后心气挺高的,大家希望这赛季拼一下,没想到到了关键时刻我却躺下了,运气确实有些差。”王新欣认为,自己作为一名老队员,出现一些伤病是可以接受的,但是伤停的时间太不是时候,这也是他最郁闷的地方,“毕竟我去年一直作为主力在打比赛,突然缺阵可能会让球队在配合上有一些不适应。”

  手术过程非常顺利

  虽然从未上过手术台,但作为一位老将,心理和情绪上并没有受到太多的影响。确定完手术日期之后,王新欣便返回沈阳家中进行术前准备工作。虽然俱乐部特意安排了一名队医在医院照顾王新欣,但惦记儿子的王妈妈还是放心不下,17日晚上同王新欣一起坐上了开往北京的火车。“一直在外面踢球,我也没时间照顾,这次我怎么忍心让你自己在北京做手术呢。”听完妈妈的一番话,本来准备独自去北医三院手术的王新欣只好放弃了自己去的念头。

  手术定在19日下午进行,一早王新欣就开始了术前准备。由于同屋两个病友也在同一天手术,因此病房内非常热闹,包括王妈妈在内,亲属们不停的安慰,生怕他们的情绪受到手术的影响。“大夫告诉我不能吃饭,心情要尽量放松。”虽然这是王新欣第一次手术,但情绪上没有太大的波动,在上午闲暇的时间,王新欣还有心思用电脑和手机打发时间,有时甚至与一直陪伴他的母亲开开玩笑,以缓解紧张的气氛。“虽然第一次做手术,但心里没什么可担心的,只是一个小手术,没准10分钟就完事了。”王新欣也在安慰自己。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等待手术通知时,王新欣手机上接到了来自墨尔本队友的信息,“怎么样了?做手术了吗?我们这边都惦记你呢!”于大宝通过语音短信,询问王新欣的情况并转达了全队将士的问候。“还没呢,排队等着了!”回复队友的信息后,王新欣心情沉重了许多,“要是没受伤,这会儿我也在墨尔本呢,现在比赛也打不了,只能在电视里看他们比赛了。”说到与墨尔本的比赛,王新欣顿时流露出遗憾的表情。

  经过一个下午的等待,王新欣终于在晚上6点30分听到了“准备手术”的通知。“放心吧!你们不用过去了,我自己签字就可以了。”躺到病床上的王新欣不住地安慰母亲,用笑容来缓解老人家紧绷的神经,“虽然手术不大,但心里还是有些嘀咕,以前没经历过呀。”看着王新欣被推入手术室,王妈妈的心也提到了嗓子眼。

  在经过消毒处理、半身麻醉等准备工作后,王新欣的手术开始了。此时等在3楼手术室外的王妈妈心情非常焦急,期望时间快点过去。就这样,在焦急的等候了100分钟后,晚上8点10分终于听到了好消息,王妈妈心中悬着的石头也落了地。“手术挺成功的,膝关节清理挺好的,应该很快就能恢复训练了。”手术室的大门打开后,王新欣被护士推了出来,右膝关节包裹着厚厚的纱布,但意识非常清醒,他上来就是一句“我没事”,算是给家人报了平安。“手术挺成功的,也不疼,一点感觉都没有,大家放心吧。只是麻醉的滋味有点不好受。”回到病房后,王新欣的情绪还没有平静,手术成功的喜悦写在脸上。

  康复训练马上开始

  可以说,王新欣手术是非常成功的,按照医护人员的经验,只要伤口不感染,术后3天便能办理出院手续,然后就可以进行相关的康复训练。“医院方面会给我一个康复计划,然后根据这份计划进行康复练习。”王新欣告诉记者,目前正是球队用人之际,他也很着急归队,期盼自己能够早日重返球场。

  事实上,在王新欣住院手术之前,队内就给他定了一份康复计划,一直陪伴左右的队医杨大夫,照顾王新欣的同时,也可以协助王新欣进行简单的康复训练。“这才几天没训练,右腿肌肉就有些萎缩了,所以康复练习马上就要开始。”王新欣也承认,手术成功仅是一方面,若想重返赛场,他还需要进行项目繁多的康复练习。

  不过,对于王新欣比较有利的是,他这次手术较为简单,康复起来相对容易许多。“都是关节镜手术,但他和曹阳手术还不太一样,曹阳不仅是摘除游离碎骨,而且还对破损的距骨进行了修复,而王新欣手术这次不修复,所以不伤及韧带,恢复时间要快一些。”杨大夫告诉记者,王新欣马上就可以进入到康复阶段。

  据记者了解,如果不出意外,王新欣本周就可以办理出院手续,由于球队本轮要在客场与亚泰比赛,因此王新欣出院后暂时要跟随王妈妈一起返回沈阳家中休息。等到球队客场比赛结束后,王新欣再返津报到,然后就可以在队医指导下进行康复训练。“球队需要,自己也着急,估计一个月就差不多了。”王新欣表示,力争在5月下旬重返赛场。

  赛季后赴德国手术

  王新欣:那时再做彻底的!

  尽管在北医三院进行了关节镜手术,但考虑到球队的需要以及康复时间,实际上这次手术仅仅是选择了“膝关节清理”,将游离碎骨取出即可。不过,由于长期高强度比赛和训练,王新欣的膝关节劳损严重,因此要想彻底治愈伤病,王新欣膝关节需要更为彻底的“修复手术”。“这个手术康复时间较长,要是现在做这个,这赛季估计是没戏了。”王新欣透露,他准备本赛季结束后再进行膝关节的修复手术,手术地点选择了德国。

  事实上,王新欣一直准备保守治疗,但膝关节伤病已经无法再支持高强度的比赛,因此才无奈选择关节镜手术摘除游离碎骨。不过,这个手术仅是最简单的“清理”范畴,不涉及膝关节的韧带和肌肉,因此恢复起来时间较快,这样王新欣也可以尽快伤愈归队,帮助球队打好后面的联赛。

  不过,在北医三院会诊后,几位专家还是给王新欣提出了应该进行更全面的“修复”手术,只有这样才能延长运动寿命。经过与俱乐部领导的协商,王新欣也接受了专家的建议,但手术时间推迟到本赛季结束后进行。“这个手术康复起来最少要3个月,联赛间歇4个多月,这样我还能有1个多月的训练时间,不会影响太多的比赛。”王新欣透露了选择赛季后进行修复手术的原因。

  值得关注的是,受到队友姜晨手术成功的影响,王新欣把自己的膝关节修复手术地点也放在德国进行。“德国这方面的水平确实高,姜晨那次手术的效果就非常好。”王新欣表示,在德国手术可以彻底根除膝关节的伤情,他也可以在天津多踢几年。

  本版撰文/摄影 本报记者 李航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泰达 王新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