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育明星婚姻究竟多脆弱? 离婚背后隐藏何秘密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孙嘉晖 张喆 杨敏

  2004年,经过两年的热恋,29岁的谢晖迎娶了23岁的佟晨洁,“球星+超模”的新版“郎才女貌”,成为中国足球乃至中国体坛的典范。2011年,这对“神仙眷侣”,还有他们童话般的婚姻,走到了尽头。

  感情的事情有很多不可揣摩甚至不便追索的秘密,但体育明星的婚姻状况,被频繁地摆上台面,却是不争的事实。NBA“天神”乔丹、高尔夫“老虎”伍兹、网球“天后”海宁、乒乓球“王者”马琳……他们都曾站在各自事业的世界之巅,都曾有过被人“羡慕与嫉妒”的婚姻,却难逃从婚姻“围城”中落荒而逃的命运。

  是什么导致了童话背后的悲剧,体育明星的婚姻究竟有哪些“非凡”之处,他们事业成功和婚姻失败,又为普通人提供了怎样的价值参考?

  诱惑多

  导致明星离婚多?

  孙嘉晖:我想“诱惑”肯定是让很多体育明星,特别是男星“感情游离”的重要因素。有道是“没有牢不可破的婚姻,只有不努力的小三儿”。体育明星也是人,更何况是有资本的人,被动接受“第三者插足”和主动“拈花惹草”都是可以料想的。

  张喆:我不同意把体育明星离婚的原因简单归咎于“经受不住诱惑”。作为公众人物,体育明星平时接触的人和事,肯定比一般人要多、要复杂。不可否认,有不少体育明星的私生活实在过于“精彩”,从而主动或被动地接受“诱惑”,最终为自己的婚姻埋下“定时炸弹”。但如果是这种原因导致的离婚,“诱惑”并不是原罪,失守的应该是体育明星个人的道德观、价值观和婚姻观。

  杨敏:体育明星有两大特质:成绩好、帅哥美女,这样才有市场号召力。这样的明星,谁不爱啊?他们的诱惑能少吗?像中国羽毛球队的蔡赟/傅海峰有着无数的女球迷。傅海峰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被爆出已经结婚生子,这个劲爆的新闻可是“伤透少女心”啊。

  张喆:对很多体育明星离婚的个案,我认为更多与当事人的性格有关。比如谢晖,他是情人节出生的水瓶座男生,这种男生在婚姻问题上都是完美主义者。

  我认为不论是什么原因导致离婚,体育明星本身在离婚这件事情上肯定也会受到很大的心理伤害。

  孙嘉晖:这一点我是认同的,男女明星离婚原因的差异还是相当大的。在离婚这个问题上,女性往往扮演者“受害者”的角色。像老虎伍兹的情人有一大串,妻子愤而提出离婚,在情理之中。比利时网球“天后”海宁,当初历尽千辛万苦的婚姻最终还是走到了尽头。

  落差大致使婚后不和谐?

  张喆:体育明星在结婚后,主要存在一个心态变化的问题。体育明星做运动员的时候是习惯了被仰视的感觉。但结了婚,夫妻之间是完全平等的关系。此时,如果他还是用“明星”的心态来对待另一方,裂痕肯定就会出现。像佟晨洁就曾埋怨过谢晖脾气暴躁。积年累月下来离婚就成了必然。

  杨敏:我认为这是个人修为的问题。就拿广州籍的奥运羽毛球女双冠军张洁雯来说,她的QQ签名档就是“珍惜眼前人”,张洁雯与马来西亚名将钟腾福共偕连理之后,两人一直相敬如宾,她曾经说过,与阿福都是追求平淡日子的人。

  孙嘉晖:头顶光环、腰缠万贯、帅哥靓仔……果真嫁于这样的人为妻,婚姻就一定幸福吗?爱情是婚姻的开始,前者总是甜蜜的,但婚姻是一座围城,入城的人就要受到诸多条框的限制。

  张喆:当然,体育明星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当打”的时候在经济收入上会高一点。如果退役了,他的收入肯定就会降下来。那么,他的配偶在这方面承受不了,同样会对婚姻造成严重的打击。

  孙嘉晖:在众多明星离婚案中,明星情侣属于“强强结合”,不考虑要孩子,没有这条纽带的婚姻往往也是不牢靠的。

  职业决定

  明星婚姻高危?

  杨敏:运动员常年训练比赛,不顾家,容易忽略家人感受,导致感情淡化。离婚率逐渐增高是一个社会现象,也许体育人确实无法兼顾家庭,但是也不能把运动员列为婚姻高危人群。

  张喆:从概率来说,失业对婚姻的负面影响肯定更大。所以,职业和婚姻的高危性并无逻辑上的直接关系。

  大部分与体育有关的职业,客观上确实都会对家庭生活有很大的冲击。运动员自小过的更多是集体生活,他们几乎没有普通工作者观念上的节假日概念。如果成为职业运动员,那么他为训练比赛所付出的时间成本更高。对一个体育明星来说,这种生活方式和理念恐怕会延续到他婚后很长一段时间,聚少离多,无论如何,各种不可预测的矛盾自然会产生。

  孙嘉晖:很多年前,“禁止谈恋爱”是很多运动队的队规。而现在,各运动队都已经“松绑”,特别是对体育明星更是“网开一面”。中国射击队中很多世界冠军都已结婚,为了促进家庭和睦,队里逢年过节还会专门安排家人到队里探班、联欢。这种人性化的举措,是对亲情、婚姻、家庭的尊重,毕竟,常年在外集训、比赛,体育明星已经成为婚姻“亮红灯”的高危群体。

  张喆:我倾向于赞成体育明星们不要热衷于搞“文体联姻”式的结合,因为双方的职业特点都有相似之处,谁也照顾不了谁。体育明星最好还是找一些职业、性格、爱好等方面与自己具有互补性的配偶。以前甲A年代的足球运动员曾流行过找空姐做老婆,但很多这类的结合后来都散了。

  杨敏:在中国体育界,婚姻美满的体育明星还是占了绝大多数的,只是因为不少体育人头上被套上了明星的光环,因此他们一旦传出婚姻失败的消息之后,其造成的影响会更深远一些。

  明星婚姻应该怎样经营?

  张喆:婚姻当然需要经营。老祖宗给出的标准就是四个字:相敬如宾。我认为直到今天,夫妻之道的最高境界依然超越不了这四个字。

  杨敏:鉴于运动员群体长期离家在外的特殊性,不少运动队都流行内部解决。毕竟夫妻双方同是运动员出身,会更加了解和体谅这样长期不能兼顾家庭的现状。也许内部结合,能够降低体育人婚姻失败的几率。

  孙嘉晖:现在有一句网络流行语,叫做:“任何不以结婚为目的的谈恋爱都是耍流氓。”体育明星是公众人物,因此,其婚恋生活往往被置于公共平台之上,“婚外情”、“巨额财产”、“分手费”……这些都是热门的花边新闻。显然,成功的婚姻是建立在很好地处理婚外感情、财产分配等问题之上的,这就叫经营吧。

  张喆:我觉得,生养后代是体育明星们经营好婚姻的一个有效方式。有人说,小贝夫妇之所以至今还没有婚变,就是因为辣妹给小贝生的孩子越来越多。谢晖这对之所以当不成“中国式的小贝夫妇”,恐怕和他们婚后七年还没有要小孩有关系。

  孙嘉晖:说得好,用爱情结晶来维系婚姻绝对是真理,离婚的时候也要想想孩子,算算成本啊。

  我认为,婚姻这件事首先要“门当户对”。像姚明和叶莉的结合,后者的“牺牲”很重要,隐居幕后、相夫教子,而姚明则要配合起来,当一个好丈夫、好爸爸。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谢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