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泰主场首秀三遇成都 过程相似绝杀未现错失大礼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7日00:4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9年4月5日,长春亚泰也是在联赛第三轮主场迎战成都谢菲联,那场比赛,将主场从南岭(长春体育场)移至长春经开体育场的长春亚泰2比0获胜,赢得了那个赛季的主场开门红,同时也是长春经开体育场承办中超联赛的第一场胜利。如今,长春经开体育场已更名为长春亚泰体育场,可成都谢菲联没有送上大礼——

  轮回·未能再现绝杀

  在足球比赛中,教练经常用“不到最后一秒钟,比赛就没有结束”来鼓励球员战斗到底,而两个半场结束前也的确是发生进球和让比赛形势逆转的“黄金时间”。4月16日,长春亚泰就是在这段“黄金时间”里丢掉了到手的胜利——第43分钟,成都谢菲联的张远头球撕开宗磊把守的十指关,将比分扳成1比1,而这也是全场最终比分。

  三度落后,三度追平,首轮客场逼平山东鲁能让人看到了成都谢菲联的韧劲。本场比赛,成都谢菲联又复制了这样一场迭宕起伏的平局——落后,扳平。如果算上第二轮主场逼平大连实德,江湖传言中的降级热门成都谢菲联新赛季三板斧竟然逼平了三支中超冠军球队。

  现在说成都谢菲联是平局大师有点儿为时过早,可他们的确让这三支中超冠军球队处境尴尬。不过,之于长春亚泰,未能在成都谢菲联身上赢得开门红虽有遗憾,但至少延续了自2003年开始的赛季主场首秀不败的记录。

  2001年,为了争夺一个冲A名额,成都五牛和长春亚泰都卷进了那场众所周知的葫芦案。七年后,完成了冲超心愿的两支球队终于有了在中国足球顶级职业联赛较量的机会。虽然此时的成都谢菲联已非彼时的成都五牛,但那段历史恩怨却需要几场真正的较量来了结。毕竟,萦绕在双方球迷心中的七年之痒就此可以画上一个句号。

  2008年4月5日,长春亚泰的主场首秀迎来了成都谢菲联,王栋在第89分钟的绝杀帮助长春亚泰主场2比1获胜。巧合的是,一年后的4月5日,长春亚泰的主场首秀再次碰到成都谢菲联,无论是比赛过程,还是比赛结果,都如出一辙——姜鹏翔和杜震宇分别在第85分钟和87分钟建功,完成对成都谢菲联的绝杀。

  时隔一年,尽管主场首秀第三次遇到成都谢菲联,尽管过程较之前两次较量有相似之处,但长春亚泰没有等到那个绝杀的轮回时刻,与新赛季开门红擦肩而过。

  变阵·361难破铁桶阵

  要想拿到明年的亚冠资格,不仅要从强队身上抢分,而且还要从弱队身上拿分。“首个主场对阵成都谢菲联,不要轻敌,戒骄戒躁。”杜震宇赛前这样说道。

  比赛开始前,在球员通道里,双方球员表情严峻,倒是成都谢菲联阵中的石俊一脸轻松,与杜震宇、王万鹏、姜鹏翔、张笑非叙起旧来,毕竟,他曾在长春亚泰短暂效力过。

  上轮一球小负山东鲁能,看似后卫补位时出现漏人,但却是中前场的拼抢不够积极,以致于被山东鲁能打了一个快速反击。总结经验,沈祥福本场比赛对首发阵容进行了调整——小将孙捷司职左边盯人中后,伊斯梅洛夫改打拖后中卫,科科维奇回到他习惯的后腰。前两场的首发球员曲晓辉和李谋坐在替补席上。不过,这一调整并没有让沈祥福的防守反击战术收到奇效。

  整场比赛,成都谢菲联主动示弱,防守时全部退到己方半场形成铁桶阵,而反击打得快速坚决。为了拿下比赛,克劳迪内、杜震宇、张文钊反复冲击成都谢菲联的防线,体能也随着比赛的进程有所下降,参与防守的次数逐渐下降,造成了前后场脱节的局面。“这个时候就教练怎么想了,是豁出去全力进攻,但有输掉比赛的风险,还是保持阵型稳定,争取胜利的机会。”沈祥福说。

  显然,沈祥福选择了后者——换下体能下降的杜震宇、张文钊和姜鹏翔,意在加强中场的拼抢,但防守反击的效果有所下降。

  长春亚泰的361防反战术始于陈金刚时代,成名于高洪波和李树斌时代,虽然每个时代都会植入不同教练的执教理念,但三后卫的战术体系始终如一,进而保证了球队的稳定性。不过,当361战术的推崇者沈祥福入主长春亚泰时,球队的年龄结构已趋老化,一批老将新兵无法完成他更加细化的战术要求。于是,卡巴雷罗、唐京、张宝峰、曹添堡、杨海波等老将选择了离开,而孙捷、程长城、杨贺等小将尚不能独挡一面。“新来的球员和外援需要相互磨合,相互熟悉,我希望这个过程短一些。”沈祥福说。

  主场·球迷倒戈伤不起

  “看完这场比赛的第一感觉就是胸闷、气短、犯困。准确的说,郁闷的晕过去了。”赛后,一位长春球迷这样表达着他对比赛过程和结果的不满。而在比赛现场,有如此感觉的球迷还有很多,他们的情绪随着比赛的进程有所起伏。

  上半场,长春亚泰体育场上空还是一片助威加油声。可到了下半场,“沈祥福,下课”的声音零星响起,但很快被球迷的鼓声压制,因为他们期待着那个轮回可以在比赛最后时刻发生。不过,当主裁判范琦吹响终场哨音时,1比1的比分牌下,“沈祥福,下课”的喊声有所抬头,好在亚泰将士在谢场时将12个足球踢向了看台,平息了这种习惯性倒戈。

  “如果能有更多的球迷到现场观战,我们在比赛时也会更有激情。”这是杜震宇曾经对记者说过的一句话。所以,他在场下总是和蔼可亲,而在场上总是激情四射。本场比赛,约有1.5万名球迷来到长春亚泰体育场为子弟兵助威,上半场,杜震宇在拼抢中甚至做出了马塞回旋的高难度动作。

  “我们需要球迷的支持,尤其是在球队处于被动时,更需要球迷的鼓励,而不是倒戈。”因伤缺席本场比赛的王栋说,“试想,球队总是在主场听到这种声音,情绪肯定会受到影响。”

  一座城市的足球氛围好不好,不在于这座城市的中超球队能否打出佳绩,也不在于这支球队是否拥有大牌球星,而是在于媒体和球迷是否更具理性。成也爱亚泰,败也爱亚泰。这是绝大部分铁杆球迷对长春亚泰的忠诚,可为何还会出现主场倒戈的现象呢?(李冶川)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亚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