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字号巴西主帅义诊申花:双线作战不应该成为负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10:56  东方体育日报

  应上海徐房五人制足球俱乐部的邀请,现任中国五人制足球国家队主教练、47岁的巴西人法里纳特意赶到上海,带队训练了三天。尽管从规则来讲,五人制足球与十一人制足球,有着相当大的差别,但这并不妨碍他从一个专业教练的角度,“诊断”一下现在中国足球,还有上海申花。

  长途旅行要主动放松

  2003年,法里纳来到了中国,出任成都虎少五人制足球队主教练。四年之后,他成了中国五人制国家队的主帅,并且带队打进了2008年的巴西五人制世界杯。

  东方体育:作为国足主帅,你肯定也经常碰到国家队与俱乐部“抢人”的情况吧?

  法里纳:在全世界范围内,这都是一个难题,作为教练,只能尽可能地进行协调,争取将其中的影响,减少到最小。

  东方体育:但是对俱乐部来讲,这种影响却很难消除,比如说上海申花队,在联赛开始前,他们一下子被国字号球队抽走了七名队员,而且基本上都是主力。

  法里纳:这种情况下,教练员之间,更需要加强沟通,以便双方都能及时掌握队员的状况。首先,在一个问题上,大家必须达成共识,那就是教练与教练之间,不应该是一对矛盾,而是应当相互帮助。俱乐部应当鼓励队员进入国字号球队,因为这代表的是一种至高的荣誉;而国家队应该考虑俱乐部的利益,争取让队员以最好的状态回到俱乐部,而不是只管把队员从俱乐部手里拿过来用。

  东方体育:还有一个问题,以现在的申花队为例,上周,他们先是去澳大利亚打了一场比赛,回来之后又去沈阳打了一个客场,队员的身体相当疲劳,并且直接影响了他们在比赛中的表现。作为教练,你会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呢?

  法里纳:包括五人制比赛也是这样,长途旅行有时候是不可避免的。球员如何恢复,这是一门相当专业的学科,不是一句两句就能解释清楚的,但是有一点,那就是从球员的角度来讲,应该主动而不是被动地进行调整。打个比方,长途飞行之后,队员的身体会相当疲劳,但我可能会让他们在休息之前去游游泳,放松一下肌肉和神经,恢复起来的效果,肯定会比直接躺到床上睡觉要好。

  因为拉扎罗尼,知道申花

  与中国的其他城市相比,虽然法里纳第一次来到上海,但他还是一下子爱上了这座城市,原因很简单,在这里,他终于吃到了最适合他胃口的西餐。

  虽然很少关注十一人制的中超联赛,但这并不妨碍法里纳知道申花队。“很简单,因为拉扎罗尼(前巴西国家队主帅,带队参加过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赛)做过这支球队的主教练。”

  东方体育:看过申花队的比赛吗?

  法里纳:没看过,但是我知道这支球队,因为拉扎罗尼带过这支球队。另外我也知道,现在有不少巴西球员在中国踢球,比如说在广州的克莱奥。

  东方体育:现在上海徐房队的薛志强,以前就是在申花队踢球的,他也入选过你的中国国家队。

  法里纳:这个我知道的。不过,我注意到一个现象,那就是在中国,很多现在踢五人制足球的队员,都是从踢大球(十一人制足球)改过来的,而且基本上都是不踢大球之后才过来踢小球的。在巴西,很多孩子从小都是从踢五人制足球开始练球的,因为这可以让他们掌握更多的小技术和球感。像罗纳尔迪尼奥,像卡卡和罗比尼奥,还有现在巴西国家队的尼玛尔,小时候都是踢五人制足球的。

  东方体育:如果可能的话,现在让申花队员踢踢五人制足球,对于他们提高自己的脚下技术,会有帮助吗?

  法里纳:帮助肯定会有,但能达到什么程度,这就不好说了。毕竟大球和小球虽然都是足球,但是对球员的技术特点,以及技战术方面,都有不同的要求。

  本报记者 李冰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