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于涛重伤前恩师遇车祸险丧命 直言徒弟受伤罪在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3日10:30  东方体育日报

  “我捡回一条命,是我本能的保护意识救了我!徒弟受伤,是他自我保护不够……怪我,没教好于涛!”

  比较而言,于涛脚下技术最为细腻,我总归想好好培养他成为球队中场的核心球员,可他到国青队就被当工兵用,我有点舍不得。

  于涛在球场上踢球,要是一个球传坏掉,他会主动举手打招呼,这点就比较好。”

  因为是谈爱徒于涛,刚出院不久的刘庆泉在电话预约中还是爽快地答应了来——

  2011年3月30日晚上,前上海有线02队主教练刘庆泉在长海路上被一辆奔驰轿车撞翻在地,随后被送往长海医院急救,拍了CT,做X光检查……所幸无大碍——脑震荡,有;骨折,没有!

  2011年4月1日晚上,前上海有线02队球员、现申花队“队座”于涛在比赛最后时刻腹部受伤倒地,直接抬进虹口足球场附近的411医院急救,拍了CT,做X光检查……所幸无大碍,腹腔软组织挫伤。

  2011年4月10日午后,位于控江路1500号的咖啡吧内,70岁的刘庆泉点上一支555,慢悠悠地回味道:“我这次真是去了一趟鬼门关,呵呵!徒弟去医院急救时,我还躺在长海医院的病床上呢……现在,我们师徒都没啥问题了!要我看,还是好人有好报!呵呵!”

  于涛自我保护不够

  在回忆自己和于涛受伤的瞬间,刘庆泉笑道:“我捡回一条命,是我本能的保护意识救了我!徒弟受伤,是他自我保护不够……怪我,没教好于涛!呵呵!”

  那天夜里,刘庆泉在长海路上的一家咖啡店里和朋友喝茶期间,想到马路对面买包香烟,马路边上的公交站头上来了一辆公交车,刘庆泉在看到公交车停下后在车头过马路,一辆奔驰从公交车侧后方超车冲了过来——“我当时就跳起来,身体一团,头就撞在挡风玻璃上,玻璃也撞出一个洞,我滚在地上,头很晕……110也来了,后来我就被抬到长海医院急救,全身做了检查,没有骨折,医生们都很惊讶,被车撞了竟然没骨折!只是头晕得厉害,脑震荡了。一周休息下来,现在坐下来讲讲话,脑子还是蛮清楚的。 ”

  于涛受伤的那场比赛,刘庆泉并没有看,直到后来于涛的父亲于云水几天后给他打电话时才知道。“当时,我就想怎么回事呢?按理说,我当年有教于涛的啊?足球运动员踢球时,两只手其实非常派用场。咱们害人之心不可有,但防人之心不可无啊!怎么躲,怎么防,我当年也和于涛他们02队的孩子们说过。”

  说到兴起的刘庆泉,还站了起来示范着用双手做推挡保护腹部的动作:“看到对方有可能伤到自己正面,这个保护动作还是不能少的。于涛这次受伤,说到底还是我没教好他,呵呵。”

  穿他的裆,于涛服帖

  在刘庆泉的记忆中,于涛一直就是一个非常“敢”的球员。

  “1998年底,我接手上海有线02足球队。当时包括于涛、杜威、孙吉、孙祥在内,士气普遍低落,因为这支成立了三年的少年队,虽说实力在全国范围还算是佼佼者,但在当年的城运会预赛中就惨遭淘汰。应该说他们那时正处在一个挫折期。”刘庆泉回忆道。

  刘庆泉至今还能清晰回想起他带着有线02队去卢湾体育场进行第一堂训练课时的情形——“那时的球场一圈还是煤渣跑道。训练前,我布置大家抢圈。我走一圈下来,就发现于涛就很敢要球,也不怕抢。通过这个游戏,我发现他有爱动脑子的习惯。后来我在场上和他一起玩抢圈,他们没人能从我这里断下球。卢湾体育场有一位老教练走过来,我回头打了声招呼,余光里看到于涛冲了过来,他是想趁我不备断我的球,眼看他就能断了我的球,我轻轻一拨穿了他的裆,从此之后,他看到我买账、服帖。”

  我不希望他当工兵

  刘庆泉说在他刚接手有线02队的时候,发现这批孩子的足球技术还是比较粗的。“于涛在训练时表现始终非常积极、刻苦,也很善于动脑筋,所以他的技术能力就要比别的队员要明显高出一截。”

  比较而言,刘庆泉说他向于涛手把手地教技术细节,还没有孙吉孙祥他们多,但于涛总能最快掌握技术动作。刘庆泉将此归结为:“于涛还是有足球天赋的。比如颠球,一般性的颠球也是颠,要是把球颠得很高,然后不落地再继续颠下去,这就需要水平了。于涛就能表现出一定的水准。还有,两个人的颠球,接到来球,不做调整一次触球再将球稳稳当当地传给我,这个对当时的02队员而言,大多数人做不到,因为技术能力达不到,但于涛却能做到。”

  在刘庆泉看来,于涛是一个非常随和、谦逊的人。

  “那时我在有线02队就规定,在球场上遇到队友传球失误,别埋怨!每个人要以‘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这个原则要求自己。于涛在球场上踢球,要是一个球传坏掉,他会主动举手打招呼,这点就比较好。足球比赛,最讲究的还是团队的合作精神,遇到点困难,首先想到自己努力克服,为同伴创造更好的机会。一个人本事再大,也打不过人家一个整体。像巴萨,他们就是整体,每个人又都是工兵。”

  在于涛入选国青队的那段日子,刘庆泉对于涛的“偏爱”是有“盘算”的——“那时他是我们有线02队的中场队员,杜威是中卫,两个边后卫是孙吉、孙祥。比较而言,于涛脚下技术最为细腻,我总归想好好培养他成为球队中场的核心球员,可他到国青队就被当工兵用,我有点舍不得……所以,我那时也常常会不让于涛去参加国青队集训。”

  由于涛受伤而引发的“足球场上如何提高自身的保护性技术”,刘庆泉认为需要加强对足球基本技术的雕琢和改进。

  “这个就好比电脑信息,要是存储多了,那调取所需信息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否则就无法执行。足球保护性技术,也是源自运动员平时的技术储备。”刘庆泉分析说,“足球技术只有雕琢得越细,才可能在比赛中下意识地做出来。”

  回过头,再谈于涛此次受伤的缘起,刘庆泉说:“要是我遇到这个情况时,我索性像一个弹簧跳起来,然后像树叶吸在对方身上,那时对方的发力,就容易被我化解掉!”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于涛 受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