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于涛:这次没有04年危险 我要像基恩和加图索一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3日09:48  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4月11日下午3点,浦东新区申花康桥足球训练基地内,刚休息了10天的申花队长于涛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访问。

  这次没有2004年那次危险!那次,真是多亏了当时比利时籍队医尤根,是他救了我。这次我被撞后,是有些喘不过气,但感觉自己神智还算清晰,因为腹腔内剧痛,我担心内出血,如果那样就必须及时手术。

  东方体育:从前上海申花队没赢球的时候常常会被球迷说成“软脚蟹”,而最近你们虽然没有赢球,但从场面上表现出的拼劲,没人再说申花队是软脚蟹了。请分析一下缘由?

  于涛:首先,我不赞同申花队从前是“软脚蟹”的说法。我2001年底加入上海申花之后到现在,球队前后的球风确实大不一样。上海本地球员更讲究细腻的脚下配合,短传渗透比较常见;现在队里北方球员居多,球风打得也比较粗犷,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是我们必须要接受的客观事实。

  东方体育:对现在申花队内的这种拼搏精神,你有何感悟?

  于涛:硬朗的球风,我也比较喜欢,因为我自己的球风就比较硬朗。拼搏精神,我认为这是体育比赛中最基本的元素,也是最起码需要做到的。职业感悟方面,我想我首先要对得起支付我薪水的老板;其次得对得住买我们球票看我们球的球迷朋友;再就是得对得起自己,做什么事总得对自己有个合适的交代。我记得读过特鲁西埃的专访文章,他算是大牌教练了吧!他说挑选球员放进他的主力阵容时,有三类球员:作风硬朗的、技术突出的、作风硬朗并且技术突出的。

  东方体育:你认为你属于这三类球员中的哪一类?

  于涛:我属于第三类。这一点也可以从我为申花出场记录中得到一些诠释。

  东方体育:作为申花队长,对拼搏的理解又是怎么样的?印象中有哪些球员的勇敢给你印象深刻?

  于涛:足球场上就是身体的直接对抗,拼搏也由此体现。今年亚冠三场、联赛两场,不光是我们,整个联赛的受伤现象都比较普遍。这说明中国足球联赛越来越激烈了,也越来越好看了。英超联赛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喜欢看,就是因为他们有高节奏、高对抗,伤病肯定在所难免。身为队长,可以不是全队踢得最好的队员,但必须拥有号召全队一起战斗的意志和力量。我希望我能做到我心目中最好队长的样子:很强的责任心和催不垮的意志力,很多球队的队长都是后卫线球员或者是守门员,我对这个现象的认识就是后防队员的责任心可能要更强烈一些,这些都是位置特性所决定的。印象中硬汉型的队长有曼联的基恩(前队长)、米兰的加图索,就要像他们一样。

  东方体育:你在球场上这些年,是不是应该具备有预判对方有伤害到自己的预感?

  于涛:这个问题问得很好,我当然能判断出对方是对着我身体还是只对着足球。这次我被顶伤,其实只是一个偶然、一次巧合。对方那一下也只是保护自己不受伤,所以我并不怪他。

  东方体育:2004年那次在重庆大田湾球场和这次在虹口球场遇险,有什么不同体验?

  于涛:这次没有2004年那次危险!那次,真是多亏了当时比利时籍队医尤根,是他救了我。这次我被撞后,是有些喘不过气,但感觉自己神智还算清晰,因为腹腔内剧痛,我担心内出血,如果那样就必须及时手术。后来,医生检查下来,说我没被撞断肋骨,也算是一个奇迹了。因为他从我受伤的镜头看,基本判断就是免不了断两根肋骨。想起来,我还是命硬!有时候想想,我在申花十年,收获了“名”也收获了“利”,所以我也不想再从申花身上索取什么,也该到了我回报申花的时候了。

  东方体育:这次受伤有没有心理阴影,毕竟当时就差点晕过去了?如何面对比赛场上硬碰硬的对抗?

  于涛:不会有心理阴影。到了球场上,该怎么拼,我还是会一如既往地拼。前几天,有朋友和球迷给我发短信劝我:都30岁了、没有必要拼得那么厉害!我就不认同这个观点。这些,我认为还是我性格决定的。下次如果还遇到和这次我受伤时遇到的情形,我还是会本能地去拼——两度领先又两度被追平,好不容易再领先一个时,我就非常渴望能和我的队友们一起拿下这场球,所以“杀红了眼”也就比较容易理解了。其实,我这种“拼”的表现很正常。像王大雷这样拼到肩部受伤,估计还得休息一个星期;像戴琳也常常拼到筋疲力尽;还有冯仁亮,他去年客场对阵深圳,拼到赛后抽搐,到了酒店全身抽搐,后来去医院打点滴的时候,还在全身抽搐……

  与妻子交流

  一个眼神全领会

  朋友告诉我,在去医院的时候,我老婆已经泣不成声了。那个时刻,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和她之间,很多时候不用说话,就一个眼神就全领会了。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又说“只是未到伤心处”。我是一个感性的人。

  东方体育:这次伤后,父母有没有特别关照?他们对你在家养伤的日子有什么支持,烧了什么菜?

  于涛:我非常感谢我的父母。在我这次受伤之后,爸妈很着急。我住在我爸妈家,他们平时除了给我带孩子,现在又要伺候我。为了给我补身体,他们给我炖鸡汤、炖鸽子汤、炖腰子……

  我的性格随我妈妈比较多,她很能吃苦,而且很要强,我从不惧怕吃苦,也希望自己能做得比别人好一些。

  东方体育:这次受伤的感受和妻子交流了吗?

  于涛:(眼泪在眼眶中打转)其实,我是一个(受伤)再疼也不会流泪的人,这些年,那么多的经历……我朋友告诉我,在我去医院的时候,她已经泣不成声了。那个时刻,我不知道我该说什么。我和她之间,很多时候不用说话,就一个眼神就全领会了。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又说“只是未到伤心处”。我是一个感性的人。

  东方体育:新赛季五场比赛(亚冠三场,中超两场)下来,申花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还是没能收获首胜,你觉得自己和队友应该如何面对球迷的热烈期盼?

  于涛:这是一个不能回避的客观事实。其实,我和我们每一名队友心里也都知道。包括看到微博上,有球迷说几句发泄的话,这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当然,也有球迷说他买了我们一年的套票,希望能看到我们一路血拼到底。比如这次我们客场输给辽宁队,我就给队友们在微博上说:兄弟们,你们辛苦了!这些也都是真心话,因为他们太疲劳了,长途飞行后,人是非常吃力的。我们全队也一直憋着这口气,先是我和王大雷受伤,再就是宋博轩受伤,接下来又是吴曦受伤,这么多的困难在考验着我们——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队现在的气氛是空前的团结,相互之间的埋怨没有。申花队过去在逆境中,多少还是会在背后埋怨几句,但现在的申花队没有埋怨只有相互之间的鼓励声和加油声,现在还没有到我们申花最困难的时候,像2002年联赛第九名、2004年联赛第十二名,现在亚冠打了三场比赛,下面还有机会拼出线,联赛也才开打了两轮,这个赛季的路才刚开始。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于涛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