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完美开局令陕西喜不自禁 西北狼豪言让连胜成为习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2日03:30  三秦都市报

  客场从惠州带走3分之后,浐灞队已经悄然攀上了中超联赛积分榜首。虽然这不是“西北狼”历史上第一次领跑,且目前杭州绿城队也取得了两连胜。但是如此完美的赛季开局,对于“西北狼”和他们的粉丝们来说,还是值得总结。或许借此总结,浐灞队会让连胜成为一种习惯。

  霸气

  超级自信

  “我不是最成功的教练员之一,我就是最成功的教练员,在中国!”这是浐灞队主帅科萨在兵发惠州之前和记者的一句玩笑话,但是这句玩笑话却揭示了一个客观存在——科萨很自信。

  对了,科萨目前的确很自信,自信的让人有时候感觉到有那么一点霸道,但是自信的又何止科萨一人呢?事实上,浐灞队上上下下连普通的工作人员在内目前都超级自信,而正是凭借着这种自信,浐灞队才会势如破竹取得了本赛季的第一个连胜。

  也许有人会觉得,今年的科萨和去年相比低调了很多,每每在公开场合展望联赛、评价对手,他都会把困难摆在第一位。但这仅仅是一种表面现象,根据记者的了解,在队内每每总结和展望,科萨都会把自信放在第一位,在他的眼中,浐灞队具备击败中超每一支球队的实力,关键是比赛中所有人都必须严格执行球队的战术纪律。

  受科萨这种“内紧外松”的影响,目前浐灞队整支队伍都是这种状态,表面上所有队员都非常低调,把自己放在了中国足球的舆论圈之外,但在赛场上,每一个人却拼劲十足,无论压力大小都按照科萨的战术设计在比赛。

  与辽宁一战,是本赛季浐灞队的第一场比赛,4万余名球迷的现场助威,一般情况下都多多少少会让队员们变得紧张,不过,从实际的情况来看,这种现象并没有在浐灞队身上发生,原因是浐灞队每一位球员都非常自信,从比赛一开始,他们都认为浐灞队会击败辽宁队。与深圳队的比赛亦是如此,客场作战又加上历史交锋并不占优,原以为在技战术上浐灞队会有些保守,但实际的情况却是浐灞队不仅不保守而且还相当主动,比赛中始终以我为主。这种表现如果没有强大的自信心又如何会出现呢?所以自信,自信是浐灞队取得两连胜的要素之一。

  人气

  超级爆棚

  浐灞队能够在前两轮联赛中势如破竹,还得益于两名新外援威尔森和奥拉维茨的发挥,他们的进球让浐灞队的前锋线告别了上赛季的羸弱,开始变得异常强大。所以他们值得表扬,但是在表扬他们之前,我们首先要明确,如果浐灞队自身没有足够的魅力和实力,这两名外援会登陆中超吗?

  从两人的履历来看,威尔森和奥拉维茨都不是泛泛之辈,前者有曾经在意甲热那亚队短暂效力的经历,而后者去年还在参加欧冠联赛,并且攻破了切尔西队的大门。如此实力的外援能够加盟浐灞,据说除了俱乐部开出了相当诱人的工资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他们通过自己的经纪人了解到,浐灞俱乐部运作规范,且具备冲击中超联赛冠军的实力。

  另外,浐灞队对于球员有相当吸引力的例子还有今年几名内援的加盟,张成林兄弟、李春郁和张烈赛季初在转会市场上受到了多家俱乐部的青睐,但是他们最终还是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浐灞队。其中原因抛开钱之外,另一个关键因素就是他们从其他渠道获知了浐灞俱乐部是一家仁义的俱乐部,无论是离队的王赟还是卸任的朱广沪,浐灞俱乐部宁可让自己吃点亏,也不会为难教练员和队员。也正是如此仁义之举,才消除了这些球员的疑虑,让他们心甘情愿的加盟浐灞。

  当然,浐灞队具备相当人气的例子还有主场球迷的上座率,昨天来自俱乐部的消息称,继首场比赛省体爆满之后,本周末主场与河南建业队的比赛有望再次爆满,因为最近有很多人通过电话、邮件,强烈要求增加全年套票,所以俱乐部紧急研究后,决定追加推出部分全年套票,投放市场,满足广大球迷的需求。如此球员,如此球迷,浐灞队不在联赛中芝麻开花,那才叫奇怪!

  运气

  还算可以

  浐灞队能够在联赛开局阶段,接连将辽宁和深圳队斩落马下,除了全队发挥稳定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西北狼”受到了幸运女神的眷顾。第一场比赛,要不是对方后卫的接连送礼,很难说最终的比分就会锁定在了2:0。而第二场比赛如果在奥拉维茨进球之前,主裁判就吹巴哈里卡犯规,相信浐灞队教练组也无话可说。

  不过,以上几个偶然因素不应该成为针砭浐灞队的理由,套用句老话,“运气是永远站在有实力的一方”。对于浐灞队来说,现在最重要的事情是,通过总结找出战胜对手的必然手段。说到这里,我们就不得不说浐灞队目前尚存在的问题。

  从两场比赛的具体情况来看,浐灞队在技战术方面目前的最大问题还是在中场。三名现役国脚于海、曲波、赵旭日,外加一名曾经入选过国家队的球员李春郁,浐灞队的中场不可谓不豪华。有了这样的中场,科萨一直在致力于改造浐灞打控制球,但是从客场与深圳队的比赛来看,这一战术并不成功,上半场浐灞队和深圳队的控球率,一度达到37%对63%,浐灞队明显处于劣势。究其原因,就是浐灞队的中场缺少必要的变化,一旦对手找到了抑制的手段,浐灞队的进攻体系就基本瘫痪了。所以在这种背景下,浐灞队接下来的事情就是要丰富中场的进攻手段,让整支球队的打法更饱满。

  另外,这里还要提醒浐灞队教练 组 的是,浐灞队今年花大价钱引进菲尔马尼,绝不是让他装点门面的,连续两场比赛将其当成替补使用,也许科萨有自己的考虑,但无论如何教练组都必须让他尽快达到比赛的要求。

  目前,联赛才仅仅进行了两轮,也许浐灞队的两连胜不值得标榜,但及时的总结却绝对是必要的,因为通过总结,浐灞队才可能进步得更快。

  气可鼓不可泄

  凭借着霸气、人气和运气,浐灞队取得了本赛季的第一个两连胜,这样的成绩基本上可以称之为球队历史上的联赛最佳开局。如此开局自然也就让浐灞队上下的自信心得到了空前的高涨,同时也让一些所谓的理智者,不无充满忧虑的感叹:千万不能盲目自大,联赛才刚刚开始!

  的确,面对一个漫长的赛季,一两场比赛的得失并不能说明什么,更不能决定什么,所以这就要求所有参赛者都必须时刻保持理智和理性,必须适时地进行总结和反思。但总结和反思却绝对不是泄气,古人云: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在当前连胜的背景下,浐灞队教练组就必须让球队保持住这股气,才能有望争取更多场次的连胜。

  那么如何才能让球队保持住这股气,力争更多场次的连胜呢?我们认为主要有两点,除了精神方面的自信心不能丢失之外,在技术方面教练组还必须客观正视球队的缺陷,唯有这样,胜利才会一个接一个向浐灞走来。

  王战荣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陕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