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炯学“穆帅激励法”刺激南昌 全场疯抢夺恒大1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1日18:56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熊哲成报道 又是南昌衡源!这支去年在中超四强身上都拿了分的“准弱旅”再次上演了奇迹!1比1战平广州恒大,让这支赛前不被看好的球队再次站到了聚光灯下,南昌,这支曾经打响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第一枪的英雄城,再次打响了阻击恒大的第一枪。

  赛后,在同记者复盘时,主教练朱炯表示,这一切,都要归根于一个“逼”字。

  心理战,赛前示弱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两个队赛前的状况,最好的莫过于“天上人间”!从克莱奥、穆里奇,到郜林、孙祥、郑智……恒大可谓是星光灿烂。先不说南昌和恒大本赛季的投入分别有多大,就单场比赛而言,40万赢球奖金与500万赢球奖金就相差了12倍多。

  财大气粗的广州恒大自然来势汹汹,甚至连南昌球迷都争先跑去与广州恒大的队员们合影、签名,还有不少南昌球迷从中午开始就在广州恒大队下榻的酒店门口等候。在广州恒大队的整个训练过程中,恒大的教练不得不找到当地赛区的负责人,希望能控制一下球迷。因为围观的球迷实在太多,而恒大方面又不好去打击球迷的热情。结束训练后,广州恒大的队员很有礼貌地满足了球迷们的要求,给他们签名、合影。

  另一方面,在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朱炯说:“明天的比赛,我知道你们都很关心广州恒大,这也正常,对手从投入和宣传,各个方面都比我们做得好,你们关注对手其实我也懂的。”不过,他接着又说:“现在只有傻子会认为我们能赢恒大。但不管我们面对的是怎样的对手,我们的目标就是全力争胜。至于保平争胜这些东西都不是我们去考虑的,我不会让队员们降低要求。”

  一方面示弱,另一方面朱炯没有闲着。他让南昌亮剑球迷会做了一款8米×10米的海报,上面大字写着“不放弃,不屈服”。南昌亮剑球迷会在5看台,正好是下半场南昌衡源队进攻方向。也许在他心中,已经盘算了总攻时间。

  打恒大,先阻击赵源熙

  “抢他,第一点,不能让对手舒服拿球”,朱炯一再给队员强调,“你回来,他就舒服拿球了,传球准确性就起来了,你上去,逼他,不一定要你断下,至少他的准确性下来了,后面就安全了……”赛前,主教练朱炯一直强调要逼抢二字。

  “对手实力真的是太强了,这没法比的,我们只能说是从时间上和空间上去限制对手的发挥,逼一逼,这个我们还是有的,当然,我们也需要一点好运气来眷顾”。赛后复盘时,朱炯表示。

  从实战效果来看,这一针对性变化果然明显。整场比赛,在南昌衡源队不知疲倦的逼抢下,广州恒大队的中场显得有些凌乱。“他们最厉害的其实是那个韩国外援,你可以看他的数据,他总是拿球最多的。”在大家都以为是张琳芃打后腰时,朱炯准确判断了韩国人可能是恒大队发起攻击的组织者,阻击恒大,就从阻击赵源熙开始。

  在赵源熙打不开局面的时候,李章洙换上了8号雷纳托。“这点我准备不足啊,第一场比赛那个8号根本就没上,但是打我们下半场,就那30分钟,8号成了恒大的攻击点,太牛了”。朱炯有些懊恼地表示,“早了解那个8号的情况,我就一定会带上李磊,让李磊给我兑子死拼那个8号,那就真不好说了。”

  “一对一防肯定很难防住的,但是防住他的关键点,防不住那也要逼得他的准确性下来,就可以让其他防守队员减轻压力”,朱炯告诉记者,整体足球,每一个环节都是关键。实战证明,朱炯的逼抢战术极为有效。杨昊最后时刻的失态,也显示出了恒大的浮躁。“其实杨昊开始失态,这也意味着恒大只能收获平局了”,一位资深教练表示。对付逼抢,更要耐心,这点,朱炯的疯狂逼抢,赢了。

  克敌关键词:逼迫!

  谈到逼,朱炯认为不但是逼抢,更重要的是逼出队员的潜能。“队员其实都逼出来的,有些队员就要逼,逼他们也是在刺激他们。我记得有一次,皇马周中要打冠军杯,C·罗和马塞洛都受伤了,并且都说上不了,莫里尼奥就告诉队医,如果他们上不了,你们都给我走人。最后,他们都上了,表现还不错。

  赛前的准备会,朱炯告诉队员,“我可以接受失败,但是不能接受没有奋斗的失败”!赛前先说失败,对于这名性格倔强的教头来说,还是第一次。但是,这也大大地刺激了队员。赛后,年轻的助理教练沈如骏表示,“让说我们输球的统统闭嘴”,姜至鹏则表示,“平?我们心里想的是赢他们”。

  其实这些队员并不是张狂,只能说在激发队员士气方面,朱炯已经深得莫里尼奥的精髓。“队员有的时候是这样的,他踢得好的时候,你要对他提出更高的要求,他没踢好的时候,你还要鼓励他,否则他就会蒙掉”。根据场上不同的时机,对他们提出不同的要求。

  这一战,南昌平了,朱炯赢了!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