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震:骂裁判者玷污足球文化 中国球迷陷入集体暴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1日11:25  足球-劲体育

  过去的两周时间里,我一直纠结在自己是有文化还是没文化,一切都来源于在中超赛场上发生的让我看不懂的现象。

  今年的中超好看,但却难听。从首轮的赛场上,到处就是一片对裁判的骂声。首轮鲁能与成都的比赛,因为张驰的断腿,全场球迷牵怒于山东籍的谭海,“黑哨”“SB”的骂声几乎持续了整场。就连山东球员都听不过去了,“其实这场球谭海吹得真不错,挺公平的。”这是鲁能队的一名主力球员在赛后电话里说的。

  联赛第二轮,骂声更大了,南昌的球迷甚至有了新发明,他们已经不满足“黑哨”“SB”这样的骂法。与恒大的比赛里,南昌球迷干脆骂“裁判畜生”,怕裁判听不见,还动用了音响设备。

  这样的骂法已经过了,更过的是球迷们的心态。球迷这样解释为什么要骂裁判,“你裁判胡乱吹,我球迷是消费者还不能喊了?”“我们骂裁判是给裁判施加压力,这是一种帮助球队获利的方式。”“球场就是给人们发泄的,场上骂裁判也是一种足球文化。”最后一个回答最让我崩溃,因为在这样的回答面前,我发现自己一下子变得没有文化了。这是我听过最搞的回答,一种最没有文化的行为方式居然被披上了文化的外衣,没有什么能比这更玷污“文化”这两个字的做法了。

  其实所有的说法隐藏的目的只有一个,球迷们并非不知道这种无端谩骂行为的不妥,他们只是希望通过各种借口为自己找一个合理的推脱。

  你真的认为你的谩骂会制止黑哨的行为吗?在黑哨最为猖厥的年代,即使全场高喊“黑哨”也没能制止住陆俊、黄俊杰这些人的不法行为,真正的黑哨是敢于面对惨淡的人生,敢于面对扑面而来的辱骂。因为他们承受的一切已经有了另一种补偿,当一个人已经不畏惧触犯法律的时候,还会在乎旁观者的几句辱骂吗?

  你真的认为你的谩骂是消费者的权利吗?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们无时无刻都在以消费者的身份出现,但除了在球场上,你有几次机会施展语言暴力?如果在饭店里你吃的饭菜不合口味,你也会指着鼻子问候厨师的家人吗?如果在商场里你买到了次品,你也会把售货员说成是“骗子”吗?

  在球场上更多的时候,我们陷入到了一种“集体暴力”的情绪当中,并且为从中获得的快感而不能自拔。就在辽宁宏运与上海申花的比赛里,坐在记者席上的一个球迷刚刚站起来大骂裁判,就被身边的警察制止,而他的回答却是:“全场都骂,为什么要管我?”这是一种典型的法不责众心理。很多球迷在场上骂声不断,激情四射,但一到平时却是说话都会脸红的老实人。

  很多人愿意引用一句话:“中国足球就是一个大痰盂。”但我们每个人,至少到球场的每个人都身处于中国足球中,某种程度上,你怎么看待足球,也等于你怎么看待自己。如果你不能尊重中国足球,也等于不尊重你自己。你如果身处于一个痰盂之中,自己是什么也不言而喻了。

  不要以为在场上骂裁判就那么的正大光明。2009年,中国队作客贝鲁特与黎巴嫩打亚洲杯预选赛。当值的阿联酋主裁判阿里是亚洲金哨,但他在比赛当中两次中断比赛,甚至一度开始计时。原因就在于一个看台上的黎巴嫩球迷不断地用阿拉伯语辱骂阿里,问候他的家人。在阿里的坚持下,黎巴嫩球迷停止了骂声,几名骂得最厉害的球迷不得不被劝退离场。而国内裁判,因为扫赌反黑一个个都变得非常低调。首轮执法完鲁能比赛的谭海其实满腹委屈,但他只能长叹一声:“我们低调吧,现在裁判是弱势群体。”

  我们需要记住的是,在这个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地方,无端的辱骂与人身攻击都不会是一种文明的象征。我们也需要记住的是,即使出现了“黑哨”也不意味着裁判这个群体就可以不被我们尊重。你不会因为有贪官就不尊重公务员,你不会因为有逃兵就不尊重军人,同理我们也应该尊重裁判,尊重他们的工作。

  顺便说一句,申花与辽宁队比赛结束之后,申花队的全体球员跑到了南看台,他们集体向看台上仅有的三名申花球迷致谢,这三名球迷则不断高喊口号为他们失利的球队加油,场面非常感人。

  这才是文化,是足球的文化。

  (足球报记者赵震评述)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赵震 裁判畜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