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人赵鹏勇猛善战震吐血 建业金牌两翼齐飞平对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1日05:00  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  任磊  文  平伟  

  拿到在中国执教的第一分,金鹤范挺高兴,面带喜色地走进新闻发布厅,并同阿里汉握手致意。上周六下午,河南建业在航海体育场0:0战平天津泰达。金鹤范说,虽然没有在主场取得胜利,但过程还算精彩,希望下一次能够两全其美。

  建业队长赵鹏在比赛中被撞得吐血,但他带伤坚持踢完比赛,堪称“铁人”。另类反戈的韩燕鸣首发,在下半场被换下。

  不是铁人是超人——被撞吐血,赵鹏仍踢完比赛

  建业收获一分,赵鹏却在比赛中被撞吐血,赛后经医院紧急检查后是支气管出血。赵鹏能否参加下一轮比赛,现在还是未知数。

  赵鹏戏言,“我和曾诚现在是同病相怜”。国足与新西兰的比赛中,曾诚被对手撞得肺出血,首轮比赛前,他还时而咳血,没想到这次轮到了赵鹏。

  赵鹏回忆,上半场快结束,与泰达队员争顶落地时被“垫”了一下,当时就吐出来一口血。中场时,赵鹏把这个情况告诉了队医和教练,但他自己感觉问题不大,于是坚持踢完了下半场。建业队医孙国立告诉记者,医院已经拍片检查,赵鹏的肺部没有受伤,只是支气管被“震”出了血,休息几天后应该会有所缓解。但下轮比赛能否上场,孙国立称还要观察之后才能确定。虽然场下的赵鹏看起来有些腼腆,但比赛中却是勇猛善战,尤其在争顶头球时跳得很高。2009赛季对阵山东鲁能时,也是跳起后“被垫”,以致腰部受伤。

  昨天下午,赵鹏短信告诉记者,通过本报向关心他的球迷表示感谢,“虽然建业前两场比赛仅仅拿到了1分,但中超才刚刚开始,我们还没有进入最好的状态,希望球迷们一如既往地支持建业。”

  不是笨人是能人——变阵迎敌,老金想法还不错

  建业的首发阵容与第一场比赛略有不同,金鹤范根据不同的对手,以及上一轮对各个球员的观察,在尝试着变化。

  后场还是张璐、赵鹏、法比奥和李昭楠,变化来自中前场,乔巍受伤,黄希扬与何滨担任后腰,三个攻击型中场是徐洋、堤亚哥、李准叶,同首轮一样,肖智顶在最前面。泰达的三位主力陈涛、王新欣、于大宝因伤未战,李玮峰、偌里奇领军。

  堤亚哥顶替胡姆洛,把李准叶放在右路,这样的攻击组合,充分发挥了徐洋等三人的攻击能力。左、右两个边路的进攻,打得风生水起,开场不到5分钟,建业队就制造出两个极有威胁的射门。在上半场的大部分时间,建业均掌握着主动。在全场的射门次数上,泰达10次,多于建业的9次,但是建业有4次射正,而泰达只有1次。

  对于阵容的调整,老金表示,即便伤病人员不少,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变化,如果陆峰、谭望嵩的伤势好转,那么我们会有更多的选择”。

  不是一个是零个——得分问题,应该能逐渐解决

  从建业的前两场比赛来看,金鹤范的打法是典型的“两翼齐飞”——通过边路的进攻,撕开对方的防线,然后伺机攻门。

  徐洋、张璐在左,李准叶、李昭楠在右,堤亚哥在中间“左右逢源”,构成边路的“三角进攻”。这个进攻思路十分明确,徐洋、张璐、李准叶和李昭楠轮番攻击,在泰达门前形成了多次良机。尤其是下半场胡姆洛换下徐洋之后的一次低平传中,划过泰达门将,但遗憾的是包抄的肖智和内托都没顶到球。建业得势不得分,球迷们看得心急火燎,下半场航体响起了“内托”声。终场前15分钟,内托上场,但仅凭一人也解决不了得分的问题。

  建业的两个边路异常活跃,中路跟进却有些“不合拍”,多次下底传中浪费了机会。如何在最后一击上形成威胁,这是老金下一步需要研究的重点。两场比赛零进球,但老金认为,建业的进攻思路没有问题,“我们是有一些小问题,但总的来说没什么。队员们执行得也很好,得分应该会逐渐得到解决”。

  不是零分是一分——

  展望长安,老金认为能够两全其美

  老金一直希望能在主场取得胜利,相对第一场比赛时整场坐在教练席上的沉稳,第二场比赛老金一直站着指挥。

  “主场比赛,我当然希望能获得胜利”,金鹤范在赛后说,“但是很遗憾没能做到这一点,好在我们还打了一场精彩的比赛,希望下一场我们能够两全其美”。

  去年刚来建业上任的第一天,老金在接受本报专访时就展望了他的工作目标,“要让观众们看到更精彩的比赛”。具体来说,老金是想在进攻上让建业有一个大的变化。老金认为,对泰达虽然是个平局,“但我们在多数时间里掌握着主动,而过去的建业是个防守型的球队”。从全场技术统计来看,两队在控球率上不相上下,泰达略占优势有53.7%。首轮泰达的控球在中超排名最高,达到57%。

  不是替补是首发——

  首发出场,韩燕鸣“对脚”受伤

  被金鹤范“弃用”的韩燕鸣首发出场,但在下半场与李昭楠“对脚”后受伤,阿里汉趁机将他换下了场。

  老金说韩燕鸣的体能达不到要求,阿里汉却要用一用,而且就是在对你建业的时候,有点“较劲”的味道。但通过比赛来看,韩燕鸣确实不符合老金的战术要求。老金对建业球员的要求,首先是能跑,不管是徐洋、堤亚哥、李准叶,还是何滨、黄希扬,都是跑得又勤又快,比赛打起来满场飞奔,YOYO体测都能跑三十多趟。以韩燕鸣只能跑十来趟的体能,绝对是要拖慢建业队的攻防节奏,老金不用他,自有老金的道理。

  不过,韩燕鸣进攻方面的意识确实不错,几脚传球颇具威胁,这一点也正是建业所需要的。如果陆峰伤愈之后,应该能够弥补这个方面的不足。

  赵鹏扫描

  拼命三郎赵鹏

  赵鹏回忆说,“当时以为吐的是今天吃的西红柿,后来觉得胸这儿有点隐隐作痛,比赛结束后,仔细看了看草皮,真给拼出血来了。”赵鹏反倒是为没有拿下比赛而懊恼。“怎么赢一场就这么难啊?看样子要比对方付出更大努力才行啊!”

  当天晚上,陈涛等国家队队友得知赵鹏的伤情后,都在微博上为他祈福,球迷们也在赵鹏的微博上留言,祝福他早日康复。亚洲杯上,赵鹏因场上的失误,遭受到了职业生涯最大的信任危机。春节前后,父亲身体情况突然不好,父亲的病情好转,让赵鹏松了一口气。上期集训,赵鹏继续出现在国足的大名单中,这也证明了高洪波对他一如既往的信任。

  罗丹

  本轮综述

  昨晚,中超第二轮全部结束。辽宁主场1:0小胜上海申花,这场比赛比分虽小,但险些爆发大冲突,当值主裁共出示了9黄1红,堪称本赛季中超开赛以来之最。北京国安主场爆冷1:3负于杭州绿城,大格里菲斯率先进球,但拉米雷斯的梅开二度和巴力的进球逆转了比分。陕西客场1:0击败深圳。上半场结束前,陕西队中曾征战过欧冠的外援奥拉维茨打进一粒争议进球。

  两轮中超战罢,杭州和陕西两战两胜积6分领跑中超,而深圳和江苏两战皆败排名垫底。本赛季备受瞩目的白巫师特鲁西埃竟然遭遇两连败,特鲁西埃赛后透露:“中场休息时,我甚至想换掉5到6名队员。这场失利确实是我们的发挥问题,我对这场首发名单的排兵布阵承担责任。对于结果,我比较失望。”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建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