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拔归来?伊万遇最强信任危机 中场好牌他如何捏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7日09:52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陈永报道 当伊朗裁判阿里雷萨指向点球点的时候,伊万愤怒地跳了起来,而当印尼队员把球打进之后,伊万痛苦地抱头坐在了替补席上。他怎么也想象不到,在他曾经执教了将近5年的国家中,出现了这样一个直接把他推向悬崖边缘的裁判。

  毫无疑问,伊朗裁判是鲁能这场比赛的第一大罪人,然而,伊万科维奇在赛后遭受的批评不亚于这名伊朗裁判。对于图拔的回忆和对于伊万技战术的批评,在这一刻开始沸腾。当然,伊万遭遇危机并不意味着他的失败,但如果不能解决目前的危机,他的前景恐怕非常暗淡。

  图拔的影子笼罩伊万

  运气永远是足球的一部分,但运气永远不会只眷顾一支球队。对于亚冠而言,伊万其实有很多可以解释的理由,比如上个赛季鲁能客场对阵浦项制铁,邓卓翔就没有把球打进,比如这场比赛,伊朗裁判阿里雷萨的判罚就有问题。当时伊朗进攻队员已经处在越位位置,而且他也根本没有机会碰到球,有球迷在赛后制作了慢动作,清晰地展示了这个伊朗裁判的无耻。

  但另一个声音同样更加震撼。“有本事你进三个球,裁判还能判三个点球?”这是球迷的质问,其实也是鲁能队员的自责。在比赛后,记者和一名鲁能球员说起了这场比赛,这名球员很无奈:“平球是裁判的原因,但说起来是我们没打好,面对印尼,我们原本可以多进几个球的。”

  在对伊万批评的同时,被无数人提及的便是图拔,伊万目前凌乱的进攻战术和图拔当初有序的进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尽管伊万在用人、临场等方面比图拔更加大胆,更富有激情。但是却无法掩盖其缺点。

  对此,一位山东足球名宿告诉记者:“伊万和图拔各有所长,但就对山东足球的贡献而言,伊万和图拔不可同日而语,图拔带给鲁能的是一套完整的技战术体系,实现了鲁能从粗糙到华丽的转换,即便他后来出现了很多问题,但这样的功绩却不是问题所能抹杀的。伊万在进攻战术上非常简单,很多时候是继承了图拔留下来的遗产,一旦这种遗产被挥霍,而训练又不能保证新的进攻体系建立的话,鲁能就非常危险了。”

  “现在球队打得还是乱,中后场反抢之后投入进攻的速度非常快,但节奏感却比较差,套路也比较简单,尤其是中路的过度和渗透越来越少,所以对于进攻的控制比较差。”对此一名鲁能队员告诉记者,“我们去年的运气太好了,但运气不站在我们这一边的时候,暴露问题也是很正常的。”

  实际上,在俱乐部层面也希望伊万在进攻方面做一些改进,“我们希望伊万更加灵活,在进攻方面有更多的变化。”一名鲁能官员委婉地表示。当时,鲁能刚刚兵败全北,那场比赛伊万的保守遭受球迷的诟病,在联赛首场比赛,鲁能打进了三个进球,但却全部通过定位球攻入,这其实应验了俱乐部的忧虑,只是张驰的受伤让球迷的视线转移。

  伊万强化中后场拼抢进行反击的战术,并非一无是处,但对于被图拔影响了六个赛季的鲁能球员和鲁能球迷来说,伊万如果不能解决进攻的问题,恐怕永远不能让鲁能球迷信服。“请回图拔,放弃伊万”,球迷论坛上,一句发言引发了无数回贴。

  “我们给了他一手好牌”

  4月2日凌晨六点,鲁能20名球员出征印尼,三个多小时后,莱昂、王永珀、邓卓翔等三名球员来到了鲁能基地一号场地,随后鲁能对阵成都谢菲联的预备队联赛,莱昂上演了帽子戏法。

  “从技术角度讲,莱昂可以说是中超最好的球员了,他的才华是获得了认可的。”鲁能队友这样评价莱昂。不过,因为汪强和刘金东在亚冠前都受伤,鲁能只能放弃莱昂,这让洪都拉斯国脚非常不高兴。“一名洪都拉斯国家队的中场核心,在亚洲却无法报名参加亚冠联赛,人家有点小脾气也很正常。”队友其实很理解莱昂。

  莱昂无法报名亚冠,绝对是鲁能最重大的损失,不过,在未来的三场亚冠中,莱昂恐怕无法帮助伊万,当然,在联赛中莱昂可以给伊万最大的帮助,实际上,伊万对于莱昂的使用非常模式化,莱昂的最佳位置还是在中场。

  在这场比赛后,因为累积两张黄牌无法参赛的王永珀非常难过。“比赛平了,心情很不好,兄弟们没事,我们还有机会,今年注定很不平凡,大家鼓起劲来把后面的比赛打好。”邓卓翔也表示:“裁判让我们陷入了困境,但我们会更加努力。”邓卓翔是因为身体疲劳以及脚踝的伤病而留在俱乐部的。

  在莱昂无法参加亚冠的情况下,王永珀和邓卓翔对于伊万是非常重要的,在目前的鲁能中场,莱昂、王永珀和邓卓翔是三名技术流球员,其中王永珀在射门的把握上是最好的,也正是因为这一点,王永珀在前几场比赛中被安排在前锋位置。邓卓翔最近的状态并不好,但邓卓翔在传球方面的想象力在国内也是非常出色的。

  目前,伊万在中场的安排偏重于力量和防守,但要想在进攻方面实现突破,中超至少要确保一名技术流球员,如果能够有两名技术流球员,并且能够形成固定的进攻套路,那么伊万或许可以解决困扰他的进攻问题。

  一个同样不得不面对的话题是球员的位置,目前鲁能的中场球员,除了崔鹏和邓卓翔固定在后腰和前腰使用外,其他球员都适应过多个位置,其中很多球员并非在自己的最佳位置,比如安塔尔的左前卫和周海滨的右前卫,都不是他们的最佳位置,只不过因为其防守能力和进攻能力比较均衡,最终伊万采取了这种平衡进攻和防守的做法。

  “我们给了伊万一手好牌,就看他能不能出好牌了。”鲁能俱乐部一官员表示,这手好牌,指的便是中场球员,目前即便把刘金东作为后卫球员看待,鲁能中场仍旧有7名球员可以竞争主力位置,他们是崔鹏、周海滨、安塔尔、李微、莱昂、王永珀和邓卓翔,此外买提江、王彤等年轻球员也虎视眈眈,这还不算留在伤病名单的张驰和吕征。当然,这种丰富的人员配置也给伊万带来烦恼,如何让这些大牌球员在保持竞争的同时凝聚成一个团体,对于伊万和鲁能俱乐部来说,是一个不容易解决的课题。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鲁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