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后军:申花防守结构需提高 消极防守今年没花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7日08:37  东方体育日报

  王后军评球

  申花客场1比1踢平悉尼FC,结果不错!

  从双方实力对比和比赛状况上看,人家比我们好一点、强一点。现在关键是一个认识问题——球队整体的防守结构、防守体系。如果一支球队没有一个像样的防守体系,那比赛就不可能有稳定性。

  这场球和上一场客场0比4输给水原的那场球比起来,表现要好一些。具体表现为后防队员相互之间有了明显的保护意识,上一场这方面就很欠缺,特别是在先丢球之后,队员又想扳回来,攻防就更加不平衡,那防守就垮得快了。进攻方面,里亚斯科斯较0比4的那场球也有明显的改善:拿球不多、失误也少、出球也快。

  这场比赛,申花的两名前锋防守非常卖力,人家四个后卫一倒球,他们拼命追,全是在浪费体力,做无用功!因为他们不惜体力的防守跑动并没有对对方起到夹击作用,没有迫使他们将球交给中场。如果那时我们在中场进行了有意识的布防,两名前锋通过有效的跑动让对方将球传到我们设置的防守陷阱中,那这里面就有了防守体系的概念。防守的概念里有两种:消极防守和积极防守。当今世界足坛的潮流就是积极防守。在防守的过程中,如果没有给对方造成压迫感、没有通过主动的防守,是控制不住比赛局面的。就“积极防守”而言,这里面是有相应的训练手段的,各个区域的防守原则和防守手段都是很具体的。只有将积极防守组织好,场面上才会有优势。

  申花在这场球所做的防守是消极的。在被动的情况下所做的防守,最好的结果就是让对方不进球、少进球。现在的足球,如果没有积极防守,要想在比赛中取得主动权,基本上是不可能的。这一点正是目前申花比较大的问题,也是最关键的问题。实事求是地说,任何一场比赛中,后卫线上的防守是不可能不犯错的。而如何让后防线“少犯错”,那必须是要建立在球队对防守体系认识的基础上。就国内中超而言,随着联赛的开展,会有越来越多的球队认识到这一点。像里亚斯科斯去年在中超赛场上有不错的表现,都是建立在比赛双方打到后来都打散掉之后,才有了他个人技术特点发挥的空间。

  这场球,我看不到我们的“积极防守”的内容——对方后卫控球,我们前锋上前没有形成夹击;对方将球传至中场,我们也没有顺势到中场夹击对方。对方组织进攻时,我们只能跟着球抢,这就是没有认识到防守的整体结构问题。所以,场面上看到的是我们在组织进攻时,对方给我们施加的压迫感让我们很难受;而对方每次在组织进攻的时候,感觉都是很舒适很顺畅。

  对防守结构,申花必须想办法去认识去提高,要尽快,否则,申花今年没花头!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申花 亚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