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安新魂魄球场上却看不见 京师质变有望因他而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3日18:4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客场取胜,一个看似不算太难的目标,联赛第一轮北京国安做到了,江苏虽然谈不上是强队,但内外援的引入工作做得不错,实力上已经相当可观,而北京国安,其实用的就是一个旧班底,却把一个崭新的江苏队打得毫无脾气,谁记首功?主帅帕切科,不可争议的事实是:现在的北京国安,尤其是下半场的表现,完全一副欧洲型的队伍的做派,但北京队特 视频集锦-C庆乔尔双双立功 国安新帅首秀客胜江苏 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有的小快灵特征,也不因为欧式足球的渗透而发生着改变。

  没有大胖子戴维,也没有硬凑数的罗贝托,被赞许的内援朴成也是在大局已定的情况下出场,帕切科用的一套班子,李教练用过,洪教练也用过,但赏心悦目的程度,一点不输前任,甚至还有超出,尽管在第一轮说这话似乎有点儿早。但在细微之间,欧洲教练的职业素养,比较东方教练,就透露着那么些必然的优势。

  可以看看下半场国安的发挥,应该说这是中超第一轮8场比赛中,踢得最有感觉的下半场,特鲁西埃的日本式压缩阵型,仅仅有个形,麦基纳的澳式风格,说到底还是靠他带来的队员之个人作为,而北京国安,在如此短的时间里,被帕切科糅合出这么漂亮的整体,实在让人赞叹。这是一个边路和中路高速浓缩的精彩战局。

  张辛昕的左路,王长庆的右路,小马丁的自由扯动,以往印象就是:在主场有些气势,但在客场就由不得自己,你可以说客场发挥的确要受到阻碍,但事实无法推脱:只有整体感不够的队伍,才能被主客之分明显拖累。而今日国安,则大有改观,无论边路还是中路,在高速推进的同时,都可以保持多人联络的局部优势场面,这种推进的层次感,后续进攻的可能,就能得到很大保证。

  试举一例:今天打主力的张辛昕,一扫以往温吞水表现,左路打得格外活跃,重要的是,而与之配套的左边攻势也相应而起。小马丁在他身边灵活策应,乔尔跑到中路,王长庆则溜到后点等待机会,国安第一球就这么打出来。多点的埋伏,全部做到位,张辛昕传球时也不用背负只能传准一个点,否则一击不成、前功尽弃的压力,这里一强调的是帕切科的调教之功,边路传中的套路,必须是前场的多点埋伏,需要整个团队的精密合作,二强调笔者不清楚的一面,以往张辛昕感觉并不威猛,今天比赛焕然一新,是帕切科的提携之功?

  边中结合的紧凑和高效率,让边路力量一般的江苏队被压制的很惨。北京队一旦打到两边,整个中前阵容往前齐齐推进的活跃度,这样的球打得才好看,放在国内足坛,也是罕见的盛景!

  帕切科对中场的改造,短时间里也看到了效果,谁和马季奇搭档打中前卫?帕切科的答案是张稀哲,从他被朴成换下前的60分钟左右表现来看,张稀哲其实有资格成为帕切科的主力人选,而不是备用。他在中路送球的精确性和突然性,黄博文或杨昊等人在鼎盛时期的表现也不过如此。和很多善于送球的中场分球高手类似,张稀哲最善于在进攻中送球给身材矮小,但启动神速的快马型队员,比如王长庆和小马丁,这显然也是帕切科的主打套路,今天的张稀哲,全场制造了相当多的直传渗透机会。

  中国的队伍,本质上说都打得都很猛,比之韩国队伍也差不多,但弱就弱在一些讲究技术含量的环节上。通过张稀哲的表现可以看出,帕切科刻意雕琢的,就是北京国安在中场的组织分球能力,让本队的快,不至于快的不着边际;猛,不至于人仰马翻后什么效果也没有,把小小年纪的张稀哲说成国安核心,可能很多人还不习惯,但帕切科围绕着张稀哲组合成的套路已经相当成型,第二个进球,张稀哲给左路小马丁,后者再敲给中路小格得分,这样的多人参与的渗透乃至得分组合,而且非常顺的一下就过渡到底,显然就是帕切科战术中的精华部分。

  江苏队板凳实力的脆弱,队员应变能力的逊色-谭斯早早离场后就不知道该这么打,特别边路力量的疲乏,让准备很充分的北京国安的赢球,其实来得理所应当。所以本文的基调也不会放得太高,只是和以往李教练、洪教练的整体印象相比,现在的北京国安,打得更有整体感,看上去舒服流畅而不艰涩。

  疯狂拉体能的韩式教育,单纯强调边路队员个人作为,却无整体的配合促进。事实证明,即使能让国安在某个阶段打出感觉,但还是和国际先进水平脱轨,甚至越整越脱离了足球本身,帕切科把大伙拉回到事实中,在身体可以保证的情况下,足球较量的本质东西还是技术和战术,只有在这块狠下功夫,整个队伍才能越打越有感觉,队员们平时练的那么辛苦,也不会有白费的心痛感。帕切科是拿过葡萄牙顶级联赛冠军的教练,单靠这一点,他对足球整体战术的积淀和认识,至少韩国和中国的教练,都应该只有当他学生的份。

  (孟巍)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国安 帕切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