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琳芃:天生我材必有用 对自己的中超首秀充满信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1日17:20  东方体育日报

  冯仁亮、邓卓翔、陈志钊、郑铮、黄博文、黄希扬、张成林……皆出身草莽,成名于中超的舞台,继而晋升中超主力、国字号。而2011赛季注定会有一个不一样的“新人”——他虽然没有一场中超的经历,但却戴有国足主力、国奥队长等头衔,他首次加盟的中超球队恰恰又是本赛季的热点“巨无霸”广州恒大,这个赛季他所属的球队和他本人势必会卷起巨大的冲击波,这就是张琳芃。

  “不会去特别地想第一场怎么样,现在队内氛围比较好,虽然竞争很激烈,但是这种氛围还是很良性的吧,就是要求做好我自己,不去想别的。在韩国的集训是加盟恒大以来和全队训练、比赛最长的时期,位置上讲,如果打中卫,是和郑智搭档;如果打后腰,更多地是和杨昊合作,但最后到底打哪个位置,还是教练决定,我都没问题。”国际赛场的呼风唤雨早就磨洗掉这位22岁少年的青涩,即使在大牌如云、教练如铁的恒大队中,张琳芃也丝毫不会畏惧竞争,已然对自己的中超首秀充满信心。

  据说他迟迟像恒大报到的第一堂训练课,就打动了韩籍助理教练(当时李章洙正在国外选外援),为国字号连续征战后的张琳芃曾让恒大的教练组担心他的体能状况,结果第一堂训练课张琳芃就嫌训练量不够,自己安排外场加练,而真正打动教练的,是他只身加练后,把所有的训练器械全部收拾整齐,才回宿舍洗澡。这一从未加入过中超顶级俱乐部的球员,却以最自然的方式表现出他的职业素质,一如在海南“魔鬼训练”后来据说征服高洪波的那样,这一次张琳芃又让恒大教练组认识到“未来国足队长”的价值。

  而在队内,开朗的张琳芃也融入极快,郜林、孙祥、郑智、杨昊、冯潇霆,他们不是在上海时期就是国家队中给过张琳芃指点帮助,在这些队友的支持下,即使被频繁地尝试几个位置,张琳芃在训练场和比赛中还是显得游刃有余。而他始终旺盛的斗志,跑不死的体能,任劳任怨的态度,也充分受到了球迷的认可。在广州本土球迷预测的首发阵容中,基本上张琳芃都是他们不忍割舍的对象。而不苟言笑的李章洙对张琳芃的信任,也逐渐在韩国行的系列热身赛中体现出来,在主力中卫和主力后腰间反复尝试,更证明张琳芃将成为铁帅一枚应变的棋子。

  之前在中甲东亚队,独享全队最高收入的张琳芃月薪不过1万元,到了恒大后这一数字基本会提高一个数量级,当然,假如输球全队扣罚300万元的奖惩条例,在赛场上也会挑战这位后防大将的神经。“没想过输球,也没想过钱,我相信只要我们自己发挥好,胜利会属于我们。”

  在新赛季的中超赛场上有个独特的现象,十年磨剑的徐根宝尚未带队冲上中超,但其麾下的多名球员却通过转会方式,站上了中超舞台。

  除了张琳芃将占据豪门新贵广州恒大的主力席位外,他去年东亚的队友王佳玉、姜至鹏、曹赟定和顾超也将分别披挂南昌衡源、上海申花、杭州绿城战袍,拥有机会开始自己的首场中超比赛。

  根据热身赛的情况,王佳玉和姜至鹏已经在南昌这支年轻的球队中得到少帅朱炯的充分信任,王佳玉在攻防两端范围极大的穿插跑动,最大程度地弥补着陈志钊、郑科伟这些主力的“空位”,而本来属于附属引进的姜至鹏在左路打得风生水起,南昌甚至不再引入左路进攻线上的外援,而随着姜至鹏入选国奥,迅速赢得布拉泽维奇的信任,他在南昌新赛季的作用也值得期待。

  相比之下,原根宝着力打造的核心球员曹赟定在申花的位置有些尴尬,本来他是作为姜坤的替补引进,但是今年申花人员磨合效果欠佳,曹赟定更多被主帅奚志康当做左前卫替补,这对他的技术特点有所限制,热身赛和亚冠联赛表现平平。而最晚完成转会的门将顾超,面临的是绿城姜波、韩锋两位原主力,外加刚刚结束国足集训的小将滕尚坤的竞争。“在来绿城之前也和俱乐部负责人谈过,他们希望我耐心等待机会,也说总会有机会的,我对自己充满信心。”一度在国奥站稳脚跟的顾超需要经过漫长等待在新天地里证明自己。

  其实,关注“根宝系”的球迷还可以把眼光放得更远,在中超的赛场早已跳跃着一些出自根宝基地的大将,比如申花的姜嘉俊、绿城的唐佳庶、陕西的张成林,还有据传被老布最新看中的绿城小将王凯……从这个意义上说,十年前根宝发出的培养人才的誓言,至少在中超和国字号平台已经得到实现。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张琳芃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