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帕切科:国安要有夺冠的野心 为胜利或选择功利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1日15:03  法制晚报
老帕什么都不怕!老帕什么都不怕!

  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国安主帅帕切科带着他的“菜鸟”军团出发了。

  今天中午,国安队踏上前往江苏的飞机,新赛季的第一场比赛即将打响。在队中骨干多数离开、小将全面接班的局面下,国安队在外援引进上又极不给力,这样一支“散兵游勇”到底能踢成什么样?

  面对现实,相比于初来乍到时的夺冠豪言,老帕的目标已经变成了踏实地打好每一场比赛。

  昨天,在出征前夜,记者对老帕进行了专访。他表示,虽然队中有种种问题,比如年龄结构并不合理等,而且对手确实非常强大,但他依旧相信在自己的带领之下,国安可以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

  前进·问题

  年龄挺犯愁  可球队依然优秀

  FW:目前国安队中25岁以下和30岁以上的球员占到了绝大多数,您认为这样的年龄结构是否合理?

  帕切科:我不得不承认我们队伍的年龄结构确实不太合理,但是这并不代表我们不是一支优秀的球队。

  当年我25岁的时候,所处的球队也是这样的情况,队中球员老的老、小的小,可是我们依旧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按照惯例来讲,24岁到30岁是一个球员的黄金时期,无论从身体状态、能力还是经验上都处于最优秀的时期,但是这仅仅是惯例而已,梅西成名的时候刚刚18岁,很多优秀的球员在30岁以上依旧能够保持很高的竞技状态,惯例并不一定就适合我们。

  更何况年轻的球员实际上正处于一个不断成长的过程之中,他们拥有充足的潜力,这就像一把双刃剑,对于我们来说也同样拥有有利的一面。

  FW:这样的年龄结构会不会使得您在新赛季给予新人更多的上场机会?

  帕切科:到底派谁上场比赛,年龄绝对不是一个依据。我不会拿着每个人的身份证看过了他们年龄之后,说你才20岁,太小了,所以你不能上场。

  我只会根据球员们在训练中的表现和自身的竞技状态来决定球队的首发阵容。上场比赛的只有11个球员,而我们拥有的优秀球员很多,他们需要为竞争上场的位置付出更多的努力。

  FW:既然年龄结构已经无法改变,那您认为哪方面的提高才是最重要的?

  帕切科:球队的凝聚力。如果一个球队拥有极强的凝聚力也就意味着其拥有极强的战斗力。

  从昆明到葡萄牙、到上海、再到北京。我一直跟我的球员们在一起,可以说球员们已经如同我身体中流淌着的血液。甚至每天在我上床睡觉之前,我都会想每个球员现在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我有两个家,一个是我的家庭,另一个是我的球队,我希望我的球队能够变成我另一个家,更希望我所有的球员也能够这样看待。

  在一个漫长的赛季之中,我们必须团结在一起,直面所有的困难和挑战。

  前进·阻力

  对手很强大  可我们要有野心

  FW:新赛季马上就要开始了,您对于其他球队了解吗?

  帕切科:对于对手,我还不能说很熟悉,不过我现在正在就这些方面做出努力。

  要知道在一个人家里还一团糟的时候,他是没有心思琢磨邻居家到底是什么状况的。

  每场比赛前一周,我都会仔细研究我们将要面对的对手,找到他们的弱点,并作出相应的部署。

  不过我坚持以我为主,最重要的是将我们自己的球队,把我们的队员调整到最好的比赛状态,选出最适合参加比赛的队员。否则即使你了解对手的弱点也是没有用的。

  FW:您如何看待新赛季我们和其他球队的实力对比?

  帕切科:我知道其他很多球队在新赛季的引援上投入都很大,而且在阵容上可能比我们更加齐整。但是别人的事情我无法干预,我能够做的只是让我们自己的球队变强,使得球员们在我的带领之下不断地提高,让球队朝着一个正确的方向发展。我相信我的球队拥有战胜一切对手的实力。

  FW:那您新赛季的目标是什么,还是当初所说的夺冠吗?

  帕切科:我确实曾经说过夺冠是我们新赛季的目标,渴望冠军的决心是每一支想要争取好成绩的球队都需要的,而且我们必须要为之付出艰辛的努力。

  要有夺冠的野心,但是实际做起来脚踏实地就显得更为重要。作为我来说,现在的目标就是打好新赛季的第一场比赛。

  我喜欢赢球的感觉,我期待赢下每一场比赛,但是这仅仅是一个美好的愿望而已,任何一支球队都无法保证永远胜利。

  前进·方向

  改造很成功 可还需不断进步

  FW:通过这3个月的集训,新赛季的中超联赛即将打响,您给国安带来了怎样的变化?

  帕切科:首先在战术上,我们不会再像之前一样犯一些最简单的防守错误,球队能够做到攻防平衡。在进攻的时候能够拥有左中右三种不同的选择,只不过目前在把握机会方面还有所欠缺。

  FW:在今后的比赛中,您还能给国安带来怎样的变化?或者说您带队的目标是什么?

  帕切科:我的目标毫无疑问是让球队能够一直沿着一个正确的方向发展,持续不断地成长,进而演变成一个拥有很强战斗力的整体。

  每场比赛都出现精彩的场面并不困难,难的是从开场第一分钟到最后一分钟都组织得很严密,不出现任何低级的失误,每一次攻防的选择都很合理,我希望我的球员可以做到这些。

  FW:新赛季我们的打法会是怎样的,会不会高举进攻大旗,打出精彩的攻势足球?

  帕切科:我们新赛季的人员已确定,我无法让更好的球员到我们的球队中。我刚刚说到了现在我们把握机会的能力有所欠缺,而把握机会的能力决定了前锋的身价,现有的球员已是我们预算范围内最好的选择。

  至于进攻,我希望献给球迷的每一场比赛都是完美的,但是不能以牺牲防守作为追求进攻的代价,必要的时候就必须功利一些,拿下比赛比任何场面都重要。我想要的只是比对手多进一个球。

  比如说2009年,后人只会记得国安最终夺得了联赛的冠军,而不会记得期间的过程有多艰难。

  又好比阿森纳,他们的攻势足球打得赏心悦目,但这却无法给他们带来冠军。场面是很重要,但是没有人会因为场面好看而不断地容忍我们的失利。

  前进·推力

  天性很乐观  可我是严厉的教练

  FW:新赛季球队面临这么多的困难,您觉得我们还能完成夺冠的目标吗?

  帕切科:我是一个天性乐观的人,我对我的球队充满信心,我们队中有很多有潜力的年轻人,随着他们的成长,我们距离夺冠的目标也会越发接近。相比于上赛季,我们一定要有所进步,这是我的底线。

  FW:您说自己天性乐观,但在训练和比赛中却异常严厉,这两种不同的性格矛盾吗?

  帕切科:乐观和严厉,或者说成是严谨更为合适,这就是我对待生活和工作的两种不同的态度。它们之间并不存在矛盾。

  我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我希望我身边的所有人都快乐、幸福,每个人都能够开开心心地度过每一天。生命就应该以一个积极乐观的态度来面对。

  但工作就是工作,尽管它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却和生活有着很大的区别,它要求你必须以一个严谨的态度去面对,否则就无法取得你想要的效果。教练是我的工作,踢球是我的球员们的工作,我在严格要求他们的同时,也希望他们以一个严谨的态度来面对自己的工作。

  FW:之前我们看到的都是您在训练和热身赛中的指挥,在正式比赛中,您指挥的习惯是怎样的?

  帕切科:对于我来说没有热身赛和正式比赛的区别,对待所有比赛的态度都是一致的。我习惯站在场边,大声呼喊我的球员,就像你们之前所看到的那样。

  我需要根据场上的情况布置战术,告诉我的球员他们还有哪些方面做得不好,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做出弥补。而且我要告诉我的球员,我一直在跟他们并肩战斗,我要给予他们信心,让他们能够更加全心投入到比赛之中。

  FW:您在平常的装束中似乎很钟爱围巾,在比赛前也会为自己精心挑选一条围巾吗?

  帕切科:看心情吧,当我指挥一场比赛的时候,是全神贯注地投入,我需要将我全部的精力都放在比赛之中,因为这是我的工作。我要注意的是场上每个球员的表现,而不是我的胡子刮没刮,我今天到底帅不帅。甚至到底是穿西装还是运动服可能都是随手抓到什么就把什么穿在了身上。

  这是比赛,而不是派对,形象的好坏对于最终的结果并没有任何的帮助,我希望自己能够跟我在场上比赛的球员时刻保持同样的感受,有些时候,我恨不得自己能够上场和他们一起比赛。本版文/记者 杨阳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国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