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涉嫌"行贿方"申花中能碰撞首轮 两队将为名誉而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1日10:45  上海青年报

  带着亚冠一平一负的战绩,申花队今晚将在虹口足球场踏上新赛季的联赛征程,迎战上赛季勉强保级的青岛中能。亚冠表现不佳,申花主帅奚志康成为众矢之的,外援早早被贴上“大卡”的标签,对于球队的质疑声更是不绝于耳。而近日央视画面中播出足坛扫赌打黑的最新进展,申花与中能两队又恰恰被卷入其中,新赛季就在眼前,虹口上空却是乌云密布。

  本报实习生 彭敏熠 记者 陈敏

  质疑,奚志康欲用胜利回应

  一个月前,申花在虹口迎来亚冠首秀,球队高调出征,喊出“不给中国足球丢脸”的口号。可一个月后的今天,当申花即将在这里迎来本赛季中超首秀时,队伍的定位更为合理。“从韩国回来后,我们一直在备战首场联赛,也结合青岛队的技术特点,安排了针对性训练。”

  客场大败于水原三星,申花队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对于奚志康的执教能力也是众说纷纭。面对外界的质疑,奚志康认为胜利会是最好的回应。“我们亚冠失利后一直憋着一股劲,队员非常渴望比赛,希望中超的首场比赛尽快到来。”

  如果说亚冠让奚志康有些手足无措,那么再次回到自己摸爬滚打数十年的中国联赛,这位老申花自信满满。“联赛会让我们找回信心,只要我们中超打好,回到亚冠后就会更有信心。”奚志康说,“目前队内人员较为齐整,包括宋博轩在内的几名伤员都已康复,只有董学升还需要继续观察。”

  回顾中超联赛的交锋史,申花面对中能始终占据上风,主场更是4胜2平保持不败,今晚比赛,申花心理优势不言而喻。

  水货,外援想用进球正名

  两场亚冠一球未进、被灌四个,申花队本赛季引援工作被千夫所指。萨梅隆、卡斯特罗和达卡被贴上“水货”标签,上赛季的双料最佳里亚斯科斯也因其“独狼”般的踢球风格陷入进球荒。外援能否在联赛中找回状态,揭掉“水货”这顶帽子,无疑成为本场比赛的一大看点。

  谈到外援,奚志康还是给予了积极的评价:“新来的几名外援对中国足球了解不够,比如萨梅隆,他在来中国之前,以为中国人只会打乒乓。经过这一个多月的比赛和了解,现在几名外援在训练中也更加积极,对中国足球也有了一定的了解。”阿根廷助教内斯托也同意了奚志康的看法,“我来之前,对于中国足球的了解主要是通过比赛录像,你说这能了解多少呢?”

  在近期热身赛中,申花队有意寻找一些实力较弱球队给进攻球员找状态,外援萨梅隆与里亚斯科斯也均在比赛中收获进球。面对即将来到的中超,里亚斯科斯说:“球队没有取得进球,很大一部分的责任在于我,毕竟前锋的天职就是为球队攻城拔寨。但经过这段时间的系统训练,我状态越来越好,与萨梅隆之间的配合也更为默契,这场比赛一定能打破进球荒。”

  假球,申花青岛关注眼前

  除了中超首秀,申花与中能两队近期还因一件事走到了一起——中国足坛扫赌打黑。在央视播出的足坛扫赌打黑的最新进展中,陆俊与黄俊杰两人分别交代了2003年与2009年执法的两场假球,而申花、中能又不巧地成为这两场比赛的涉嫌“行贿方”。但就目前而言,申花与中能两家俱乐部的情况不太相同。

  现在的这家申花俱乐部于2007年由朱骏接手,与2003年的那支球队并不属于一个东家,而上海申花SVA文广足球俱乐部也早已成为历史,现在球队全称是上海申花联盛足球俱乐部。因此,如果足协勒令参与假球的球队降级,申花完全可以以股权转换的问题进行争辩。申花董事周军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这支申花队和过去已经没有关系,2003年的事情早已成为历史,队长于涛对此更是只字不提:“现在球队氛围不错,我们不愿受到场外新闻的影响,还是希望更多的球迷来支持现在的这支申花队。”

  相比于申花的心安理得,青岛中能方面的情况较为被动。从2009年至今,青岛队的体制并未发生变化,其股权也未出现转让,一旦足协追究此事,青岛队很可能会步广药和成都谢菲联的后尘:降级。不过青岛方面至今还未做出回应,球队高层在接受采访时也以“不清楚、不了解”为由推脱。

  “在没有接到足协以及相关部门任何形式的通知前,我们只会全身投入到新赛季的联赛中,争取赛出好成绩。”青岛队的一名高层说。

  评论

  扫黑之后,足协还在非法作业

  耳东每

  3月底的央视画面上,出现了张建强的镜头,在这位公务员之外,足协还有杨一民、南勇、谢亚龙等公职人员身陷囹圄。关于中超公司新任总经理鲁俊的丑闻就让足协颇为忌惮。事实上,在足协发生这样糊涂的事情并不奇怪,其管理层自己依旧是“违章作业”。

  违章之处,在于鲁俊的上级、中超公司董事长于洪臣。这位副局级干部的所作所为并没有错误,但是他那重合的身份则是触动了红线——他与此同时还是体育总局足球管理中心副主任。关于这位干部的双重职位任命,违反了2006年1月1日颁布实施的《公务员法》第九章“惩罚”第五十三条“公务员必须遵守纪律,不得有下列行为”中的第十四条限定——“从事或者参与营利性活动,在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中兼任职务”。于洪臣在去年的2月9日被总局人事司任命为足管中心副主任,在半个月后上任中超公司董事长,这似乎成为了国家公职人员违反《公务员法》上述规定的典型,但就是这么一个非法状况居然至今维持了13个月之久!

  这是什么问题?人的问题,风气问题,体制问题,还是传统问题?或许都有。对于从管理层就公然违反国家法律的机构,能够指望他们在商业上如何开拓?能够指望他们领导中国足球如何发展?这不是黑,就是傻——黑很可怕,傻很可悲。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申花 中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