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能卫冕之路恒大首当拦路虎 上赛季三甲依然强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1日09:07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 戴玉亮

  4月1日,2011年度中国足球超级联赛将在济南山东省体育中心体育场开打。揭幕战将由上赛季冠军山东鲁能泰山队,对阵成都谢菲联队。从本周五晚19:30分这一刻起,泰山队正式踏上卫冕之路。而泰山队此前从未在中国顶级联赛中实现过卫冕梦想,此次在执教第二年的伊万科维奇的率领下,泰山队能否改写历史,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3月31日,记者在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基地内看到,虽然大赛在即,但正在备战的球员们有说有笑,一身轻松。以“快乐足球”的心态迎接首战,可见泰山队对自身实力充满信心。尽管如此,泰山队上下,从主帅伊万到球员在表达对卫冕渴望的同时,纷纷表示,本赛季不少球队在引进内外援后实力大增,将对泰山队形成合围之势。

  一向低调的伊万表示,泰山队作为卫冕冠军,今年的比赛肯定更难打,每一场比赛都会很困难,所以绝对不能掉以轻心。而主力球员韩鹏、周海滨、王永珀等人也称,每个队的实力都很强,我们要把每场比赛当成淘汰赛来打。俱乐部官员也表示,对于鲁能泰山队来说,心态问题最重要,现在的这支队伍更加成熟了,只要力足于一场一场地拼,相信再难啃的骨头也能拿下。

  第一拦路虎:广州恒大

  在今年的球员转会市场上,广州恒大以“史上最烧钱大户”的身份成为焦点。

  作为去年中甲联赛的冠军,新赛季广州恒大对球员进行了大换血。内援方面,冯潇霆、姜宁、杨君、张琳芃和杨昊,五大国脚齐齐加盟恒大。冯潇霆此前效力于韩国全北现代队,是国内目前最好的中后卫之一。小将张琳芃是国青队、国奥队队长,也是国家队的后防大将。来自青岛中能的姜宁,正是当打之年。值得一提的是,姜宁本次转会以1300万元人民币的身价,超过当年的吴承瑛,成为中国职业联赛17年来的头号标王。以自由身加盟的杨君是前国字号门将,而杨昊则是北京国安队主力。为了这五位,据悉,广州恒大花费近4000万。

  外援方面,广州恒大除留用上赛季买断的巴西前锋穆里奇外,本赛季还引进了克莱奥等大牌球星。巴西人克莱奥曾代表贝尔格莱德游击队在欧冠联赛打进过阿森纳队两球,他的转会费高达320万欧元。以自由身引进的后腰赵源熙曾代表韩国队参加过2006年德国世界杯,并先后效力于蔚山现代、光州尚武和水原三星等韩国著名球队。2008年,赵源熙作为水原三星的队长带领球队取得韩国K联赛和杯赛的双料冠军,随后去英超维冈竞技队踢球。至于另两名外援,同样实力不俗。保隆司职中后卫,此前效力于巴西豪门格雷米奥队,此次转会费为350万美元;雷纳托司职前腰,之前效力于巴西老牌劲旅博塔弗戈队,转会费225万美元。

  广州恒大虽然仅喊出了五年内夺冠的目标,但以这样的超强阵容出征中超联赛,其野心显然并不局限于所谓的五年计划。单看球员配备,恒大显然成为泰山队夺冠途中最大的拦路虎。

  上赛季三强依然强势

  除泰山队外,上赛季进入联赛前四名并取得本年度亚冠联赛资格的天津泰达、上海申花和杭州绿城实力依旧,将继续与泰山队形成争锋之势。尤其是泰达和绿城两队,在经过大幅度的人员调整后,实力有增无减。

  新赛季天津泰达在留下队长佐里奇和队内头号射手卢西亚诺两位外援后,又引进了李玮锋、陈涛、田旭三名强力内援,以及韩国人权辑和尼日利亚前锋奥吉塔等。主力阵容上,前中国国家队主帅阿里汉执教的泰达队,将由李玮锋、佐里奇、曹阳、白磊等组成后防线,李本舰、张晓彬、王新欣、于大宝、陈涛构成五人中场组合,卢西亚诺突前,这样的攻防能力不容小视。

  而在今年亚冠联赛小组赛上有出色表现的杭州绿城队,不仅有杜威、荣昊、汪嵩等数名国脚,还有巴力、谭扬等新秀。本赛季绿城队又引进了原泰山队主力后卫矫哲及国字号球员沈龙元等人。与此同时,随着三名乌拉圭外援的到来,绿城队构建起了一条以外援为中心的中轴线:顶在最前面的是拉米雷斯或贝萨拉诺,他们身后是马谢罗,后腰位置是巴斯克斯,中后卫位置上则有亚当。这个阵容的搭配,使绿城队的实力在新赛季又上新台阶,从而成为联赛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另外,有资格与泰山队竞争本赛季联赛冠军的潜在对手还有传统强队北京国安、大连实德,以及更加年轻化的长春亚泰和陕西中建等球队。尤其是后两支球队,完全有可能充当黑马的角色,从而使整个联赛的格局发生重大变化。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山东鲁能 广州恒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