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老豪门对决连粤争雄揭幕战 聚众星中超入烧钱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1日02:51  重庆商报

  今天,是西方传统的愚人节,新赛季中超联赛比往年来得更晚了一点——今晚,将有四场比赛打响新赛季中超联赛头炮,而中超开幕式还要到明日20点才正式拉开序幕。在中超新军广州恒大带头掀起史无前例的“烧钱”风暴下,中超16支球队在新赛季的总投入已达到8个亿。“愚人节”开赛的新赛季中超联赛,似乎已经进入一个“钱在烧、心在跳”的新时代。

  烧钱风暴 

  恒大金元攻势颠覆格局

  2003年阿布入主蓝桥,携带空白支票本游走于全欧洲,用金元攻势到处挖人,一时让世界足坛侧目。当年切尔西重金出击,扰乱欧洲诸强军心,自然引发众怒。人们或怒斥新贵不讲规矩,或嘲笑阿布人傻钱多,或贬低切尔西“没冠军底蕴”。这些“仇富”理论,如今,将原封不动地克隆到即将开赛的中超联赛中。

  从2004年中超联赛创办以来,凭借之前底蕴和巨额投入,中超出现了以山东鲁能、大连实德、北京国安等为代表的豪门,到2010年年底,这7年之中,除了当年的深圳健力宝和长春亚泰,其余5个联赛冠军都被这三家豪门俱乐部所瓜分。因此,每一年中超联赛之前,格局都是如此。然而,今年这个传统被彻底颠覆——中超新军广州恒大,新赛季的总投入号称达到5个亿,远远超过其他15支中超球队的总投入。如此强大的金元攻势,让鲁能、国安等中超豪门,也难以望其项背。他们演绎的“富人游戏”,也必将成为今年中超联赛最大的看点。

  洋气十足 

  11大外教掌控中国足球

  中超这艘庞大的邮轮上,既坐满了乘客,有熟悉的面孔,有陌生的朋友,还包括创历史纪录的外教。新赛季中超尚未开赛,一项纪录就早早悄然诞生——新赛季中超16支球队大把撒钱,聘请的洋帅达到了11人,创造了中国职业联赛之最。

  恒大新赛季的烧钱效应,也带动了各中超球队对新赛季的投入。因此,创纪录的外教人数也成为顺理成章的事情。新赛季中超,洋帅和土帅的比例成为11∶5,中超洋帅占到68.75%,而此前外教最多的一年,是2000年甲A联赛,当时各队中有9名外籍教练。其中,特鲁西埃100万美元(约合650万人民币)的年薪,也创造了外教年薪之最。

  在新赛季11名洋帅中,伊万和科萨是前南斯拉夫教练,法国教练特鲁西埃的名头最响,朴成华、金鹤范、李章洙和张外龙组成的韩国帮来势凶猛,阿里汉、帕切科、科奇安、诺维也有着各自的雄心。11位“洋大帅”,必然刮起中超的洋旋风。从各队的实力看,洋帅面临的处境不一样,可他们带来的先进技战术对于中超来说是个提升,而中国足球的未来,也很可能掌控在这些新赛季洋帅手中。

  比拼外援

  大肆引进众多强力洋将

  在恒大金元攻势的刺激下,其他中超俱乐部在新赛季前纷纷加大了投入,除外籍教练之外,中超在外援引进上的投入程度,也堪称达到疯狂“血拼”的地步。

  在外援引进上,广州恒大同样是率先掀起了“金钱狂舞”的热潮。他们引进了五名高水平的外援,就连连刷新中国足坛外援身价纪录:其中单是克莱奥的年薪便将在1000万人民币以上,而转会费更达到史无前例的320万欧元(约合2970万人民币)。在恒大咄咄逼人的气势下,中超“烧钱”开始逐渐形成风气。据悉,山东鲁能引进巴西外援奥比纳和雷纳托花费了2000万人民币,而上海申花除了花重金留住了上赛季最佳射手里亚斯科斯外,在引进另外四名新外援身上,共花费5000万元左右的转会费及薪水。

  金元攻势下,众多强力外援的引进。新赛季中超各队共引进了73名外援,无疑提升今年的中超联赛的水平和各队的实力,也让联赛更抢眼球。

  投资浪潮

  滋生黑哨铤而走险?

  大投入不仅会让中超联赛有更多的关注点,也会衍生出一些附属品,其中就包括“黑哨”。甲A年代之所以“黑哨”泛滥,根本原因就是有些俱乐部的重金投入无法取得应有的回报,于是他们就开始玩歪门邪道。

  上赛季相对洁净的中超让很多人看到了希望,并引发了新一轮的投资浪潮,而这种大投入已经让中超具备了衍生“黑哨”的外部环境,在利益的驱动下不排除有人会铤而走险。从目前中超的兴奋度看,在今年的中超联赛中裁判必将成为舆论的焦点。  记者 周晓亮

  揭幕战前瞻

  恒大VS实德

  新老豪门直接对话

  一直以大手笔投入打造、全国瞩目的广州恒大足球队即将首次公开亮相中超,明日20点将坐镇天河体育中心主场迎战大连实德。广州与大连一战,不仅仅是新贵与劲旅之间的交锋,还是代表不同时期职业足球发展模式的首次碰撞。17年前,大连足球由于当时大连万达集团的入主,奠定大连在中国足球的霸主地位,同时开启了中国足球的万达时代。但2000年后,失望于中国足球大环境下,万达集团选择退出,大连足球风光不再。1年前,在荡涤中国足球污垢的风暴中,许家印的恒大集团强势入主广州足球,并在短短一个赛季便帮助广州足球夺取中甲冠军,重返联赛巅峰,中国足球的恒大时代由此开启。

  广州恒大对阵大连实德一战,还是今年中超外援主流的一次对决,由穆里奇、克莱奥、保隆、雷纳多组成的恒大巴西四人帮将与由安贞焕、全光真和金珍圭组成的实德队韩国三驾马车同场竞技。恒大天价外援、320万欧元先生克莱奥将在此役实现其在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上的首次公开亮相。此外,郜林、张琳芃等一系列国字号球员也将正式在此厮杀。中超揭幕战巨星云集,会否成为球星梦工厂?让我们拭目以待。

  记者 莫廷勇

  相关新闻

  中超今日对阵形势

  山东鲁能VS成都谢菲联

  天津泰达VS深圳红钻

  杭州绿城VS南昌衡源

  上海申花VS青岛中能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