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祥福寄望外援中轴线 杜震宇谦称还不是真的核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30日17:5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数以亿计的引援资金,超高的奖金待遇,有史以来最苛刻的管理条例,彰显了升班马广州恒大复制凯泽斯劳腾奇迹的野心。不过,广州恒大烧钱的同时,也烧热了中超这盆温吞水,他们的强势和张扬触动了一些球队的神经,所谓的阻击恒大联盟也在炒作中形成。不过,广州恒大只是联赛的一个部分,还不足以左右整个中超的态度。但作为一个衬托,却可以找到一些球队的脉络。比如,长春亚泰——

  潜伏?目标

  刘玉明:两线作战不会轻此重彼

  按照常理,中超升班马本应把站稳脚跟当成赛季目标,一如2006年的长春亚泰、2007年的河南建业和杭州绿城,可以烧钱形象高调示人的广州恒大一夜之间成了中超公敌,尤其是三年至五年夺取亚冠冠军的大跃进式口号,更是让坊间生出中超诸强联手阻击恒大的传闻。不过,在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董事长刘玉明看来,联赛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单就一支球队而言,战胜广州恒大并不代表能够赢得整个联赛,输给广州恒大也不意味着失去全部。

  “有关阻击恒大的说法,我在网上也看了不少,我不想去评价,也不想跟风。足球比赛比的是实力,而实力并不是靠钱堆出来的。我们会一场一场地去拼,直到赛季结束。”刘玉明说。

  经过一个不太顺利的2010赛季后,长春亚泰似乎缺少炒作的卖点——新赛季引援工作不温不火,球队年轻化改造中上来的一批青年才俊也都是陌生的面孔,能够入选国家队和国奥队的球员更是凤毛麟角……因此,在预言家心中,这支在2007年和2009年夺得中超冠军和亚军的球队已趋于平庸。

  虽然赛季前的风头不及广州恒大,甚至鲁津沪杭,但这种“轻视”可以让长春亚泰放低姿态,主动示弱,营造出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毕竟,球队新赛季的目标是至少拿到一个下赛季的亚冠席位。“如果像广州恒大那样高调,我们也会成为被阻击的对象,还不如这样潜伏下去,就像2006年刚上中超那年,将保级口号一直说到赛季后半程。”一位亚泰资深球迷说。

  高调也好,潜伏也罢,这只是俱乐部对外宣传的一种策略,其目的只有一个,服务于俱乐部的赛季目标。由于2011年足协杯冠军也可获得下赛季的亚冠席位,因此在完成目标的策略上,长春亚泰也多了一种选择。不过,长春亚泰自中甲时代开始就不曾重视过足协杯,“不重视足协杯是有原因的,不然足协杯也不会一停就是四年。今年的情况不同了,足协杯冠军与亚冠席位挂钩,很多球队都会去拼这个机会,我们也不例外。”刘玉明说。

  分兵足协杯意味着长春亚泰将面临双线作战的困难,而2008年和2010年两次双线作战均让长春亚泰两手空空。对此,刘玉明表示:“以前,我们在中超和亚冠之间选取平衡点时,总是轻这个重那个,结果并不好。所以,俱乐部要求足协杯和中超一样重要,包括预备队联赛,都要认真去完成。”

  借枪?外援

  沈祥福:洋中轴是球队目标的关键

  只买对的,不买贵的。在这个引援方向上,长春亚泰前几个赛季总能在转会市场上淘到物超所值的洋枪,比如,卡巴雷罗、埃尔维斯、达扎吉、梅尔坎、麦凯。借助洋枪的威力,长春亚泰也取得了不错的战绩。可2010赛季,长春亚泰的外援并不理想,除了中途加盟的克劳迪内可圈可点外,其他外援表现差强人意。新赛季,外援仍是沈祥福能否完成目标的关键。

  “今年我们考虑引进外援时,希望锋钱上用巴西组合,因为巴西球员更具有创造性,而在防线上考虑的是欧洲组合,毕竟,欧洲球员战术素养和战术纪律性比较强。虽然这种前后场的组合设想是好的,但实际情况并非想像那么简单。”沈祥福说。

  引援之初,沈祥福锁定了4名巴西外援和一名乌兹别克斯坦外援,但很快“巴西帮”便因为伤病解体——来自贝尔格莱德红星的巴西后腰萨维奥和巴西甲级豪门米内罗竞技队的中后卫费利佩因伤解除合同。沈祥福不得不起动引援B计划——签下塞尔维亚人科科维奇,而拥有巴西和意大利双重国籍的布鲁诺因手续问题爽约。

  从身高看,4名洋枪均在1.85米以上,其中司职中后卫的伊斯梅洛夫达到了1.90米,“上赛季,卡巴雷罗受伤后,我们的后防线身高降了下来,很难在定位球和拼抢中防住对方高中锋的冲击,所以看中伊斯梅洛夫,就是希望他能够顶住对手高中锋的冲击。”沈祥福说。

  没有足额引进5名外援,也给了克劳迪内、伊斯梅洛夫、科科维奇和多利同时上场的机会。“多利是我们作为替补外援前锋引进的。冬训期间,我们也有意识地让他尝试多个位置,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所以,在多利的使用上会丰富我们的战术安排。”

  比起广州恒大、山东鲁能等球队高价引进的外援,长春亚泰的外援特点是性价比高。“2011赛季,我们在外援方面也加大了投入。可以说,这是中超的一个普遍现象。从今年各队的整体备战情况看,没有过去所说的弱旅,每一个对手都值得我们尊重,值得我们全力投入。”沈祥福说。

  风声?球员

  杜震宇:我还不是真正的核心

  赢球奖500万,平球奖100万,输球罚300万,这是广州恒大新赛季制订的“513”奖惩新政。“要是赢了还好,可输了,队员这一年还玩啥呢?”在亚泰阵中,这样的薪水制度引起了热议。“我们会按照中国足协的规定发放奖金,但在个别关键场次,我们会增加奖金数额的。”刘玉明。

  “我觉得,广州恒大的高投入有它的道理,从积极的一面看,这种投入是对中国足球有信心的一种体现,对恒大球员也是一件好事,毕竟,球员把一生中最好的时光献给了足球,用成绩换回更多的报酬也是正常的。”杜震宇说。

  2011赛季是广州恒大的中超处子赛季,他们网罗了杨君、杨昊、姜宁、张琳芃、冯潇霆5名内援,再辅以郑智、郜林、孙祥这样的国脚级球员,广州恒大也有了国家队的模样。可高投入并不一定立竿见影,比如,上赛季的陕西中新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

  “没有必要眼红广州恒大的高投入,球场上比的是激情和实力。从球员的角度讲,我们喜欢和高水平的球队比赛,像广州恒大这样云集了众多新老国字号球员的球队,谁碰到他都会认真比赛的。”杜震宇说。

  在中超赛场上,目前像广州恒大这样被贴上烧钱标签的俱乐部尚属少数,绝大部分俱乐部还是本着循序逐进的发展模式,逐年增加投入,这种引援策略已成为共识。今年,长春亚泰完成了新老交替,一大批青年才俊走上前台,可球队的核心依然是杜震宇和王栋。

  “外界把我和王栋定义为核心,我觉得这是对我们的一种肯定,但从队里的情况看,我们俩还不是真正的核心,因为长春亚泰一直以来靠的是团队精神,我们只是相对发挥的作用大一点而已。如果要说核心的话,我觉得主教练才是一支球队的核心。”杜震宇说。

  新赛季,长春亚泰的年轻球员占据了主体,但能否上场取决于他们的能力和自信。“我们队今年上来的年轻球员较多,怯场只是一个过程,我也经历过这样的过程,我想告诉年轻球员的就是打铁还需自身硬,只要有实力,就可抓住机会。”(李冶川)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亚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