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超内援巡礼:恒大签五国脚 京鲁只签1人沪杭补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29日18:0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新一季中超再过几天就要开幕,16支队伍也确定了联赛初期的阵容表。由于足协实施自由转会制度,今年各队的内援引进明显比往季热闹许多,而且牵涉到多名著名国脚级内援,算上一些二线队员的引进,冬季转会各队招收的总人数不会少于70人,不过真正有联赛价值的队员,应该在50人左右。下面就浅析一下这些有联赛价值的内援。限于篇幅,如蔡顺、张天龙、田旭、王冠宇等等这样明显为将来打算的队员引进就不再详述。

  去年绿城今年恒大 中超再现疯狂挖人特功队

  去年内援引进力度方面,绿城肯定排第一,陕西排第二,但今年的广州恒大显然轻松超越陕西队,可以和去年的绿城相媲美。杨君、张琳芃和冯潇霆的到来,让恒大五人防线里有四位国字号队员(另一为孙祥),杨昊的到来,让胡兆军选择回到了中甲,但杨在恒大队里也未必能保证主力地位,有郑智和赵源熙在,杨昊的前景不见得比在国安时要强。

  关于姜宁的昔日神勇故事,离现在都有些时日,但只要姜宁本人身体条件没问题的话,至少他可以挤掉吴坪枫,占据一个边锋主力位置,无论从年龄层次、队员目前状态还是在中国足坛的地位来看,新内援再配上队内已经有的国字号,如孙祥、郑智和郜林等人,恒大的阵容可谓是豪华。

  沪杭三线全引援 虽非最强却暗合四大特点

  上海队现在负担不起豪门级的投入,但朱老板还是很有心机,在节约的大前提上,至少要保证内援的引进上尽量做到最好。自由转会制度让申花队突然有了一个很好的吸纳平台,就现在该队的气质来看,今年招来的四内援相当对胃口,他们符合下列特点:一绝不是本土最顶尖人物,二绝对经受过联赛考验,三在职业生涯某些时刻,甚至相当长时刻段里,能够表现出中超一流水准,最后一点,三条线都兼顾到。

  忻峰多年后重回申花,在深圳和陕西这么多年,他的能力毋庸质疑,唯一可惜的是他过了巅峰阶段。郑伟也属于回归派,他在08年中超表现出很强的助攻能力,有这份成绩单,在上海申花郑伟不会只有板凳可以坐。文虎一在亚冠赛场,是被作为替补上的边路突击棋子,角色重要度比在金德时要下降,但分配的任务是一致的,这也有利于文虎一打出感觉。

  曹赟定其实是申花新援里最不好琢磨的一人,他能否打出来,除了自己是否能领悟到中超生存之道外,还有教练组对他位置的认定,这将直接影响到他在中场的送球组织的顺畅度。

  杭州绿城的内援引进,和申花类似,也符合上文所说的三大特点。在中国联赛你能招收到这样层次的队员,已经不易,何况还是招来一批人马。亚冠赛场还没有看出太多名堂,但沈龙元必然会作为金贵的重要边路选手,沈龙元在申花最得意的时期就是在金贵旗下度过。郑科伟也是金贵旧将,郑的视野和脚法,注定他当不了中场核心,但当个防守肉盾绝对没有问题。

  矫喆已经过了职业高峰期,但即使在去年相当有限的出场中,他的场面控制能力还是功底不减,金贵找来矫喆这样的右后卫,要的就是重大比赛下的场面控制。至于顾超,性质和曹赟定有些类似,不过绿城现在的一门姜波水平不是很高,顾超是有相当大的可能“转正”。

  四大名旅好钢用在刀刃上 不求铺张只招一人

  不少队伍在一线阵容的引进上,只动用了一个名额,倒不是无力在转会市场上竞争,而是认定本队现有力量不错,只需要在最薄弱环节补强。这样的队伍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是联赛名次靠前的球队。

  牵涉入内的队伍有四支,引进汪强的山东鲁能,引进朴成的北京国安,引进王赟的大连实德,引进黄希扬的河南建业。这四名队员的主力位置除了汪强之外,其他三人差不多,都是中场靠中路的位置。而四人的能力,早就得到联赛或者国字号比赛的检验和认定。

  降级的金德最值钱的队员,当属汪强,其次是刘建业,山东鲁能拿到国家队中卫汪强,是冬季转会的一大胜利。不过汪强未必能保证绝对主力位置,但在有外援雷纳托和里卡多的基础上,再配一名中国国家队中卫做随时轮换,这样的中卫阵容,羡煞旁人。

  朴成在中甲联赛、以及在国奥队中的发挥比较亮眼,伦敦奥运会预选赛成为中场核心已经是必然之举,国安放走了大批中前场的中生代队员,补充进朴成这样攻击欲望不错的选手,也是个宽慰人的弥补。至于朴成可否达到甚至超过前辈高仲勋的高度,全看个人修为。

  重庆的队员整体质量很一般,因而更显得黄希扬的不一般,他的远射和定位球非常有特点,杀伤力相当之高,上季黄希扬有6球3助攻的成绩单,在一只攻守标准都在中超平均值之下的队伍来说,能取得这种数据已经颇为了得,而且黄希扬的职业状态明显呈往上走的趋势,河南队签下他,无论团队还是个人,都是一个上上之选。

  王赟去年丧失主力位置,但也有3球1助攻的成绩,陕西队也没有因为重建中场而成绩上升,王赟这样的矮个中场,在中国联赛已经属于稀罕宝贝。他的送球组织相当有智商,犀利度不逊任何中超中场王牌选手,正是因为有这样选手的存在,某种程度上你可以说中国足球还是有其好看、生动和有趣的一面。

  江苏陕西低调中亦有强手 金德提供充足资源

  虽然不是中国足球最被看好的队伍,但江苏和陕西的内援引进工作都非常出色,金德队是两队的挖人大宝库。先说江苏,刘建业和任航的引进,都是本土转会里非常值得提的精彩手笔。任航的边路不是那种狂冲滥打的冲击型,而是相对稳妥,上季因为重伤失去位置,本季可以延续他的中超旅途,对任航的成长也是帮助巨大,至于现役国脚刘建业,早已是众所周知的多面高手,刘入队之后,江苏队如今的中后场设置,会变得丰富很多,笔者相信,由于常年在弱队里打拼,刘建业很多方面的能力受到限制,到了江苏这支正在进入良性循环的队伍中,刘建业可能会有爆发。

  北京队很重要的替补上棋子杜文辉的加盟,对江苏队锋线更是增益良多。杜文辉在替补上之后改变国安僵局的场数相当之多,他本人也具备打首发硬仗的素质,三大内援的进入,不敢说让江苏队的实力上了一个台阶,但起点比往季高那是肯定的。

  陕西方面也不弱,张成林的引进是陕西队本次内援抢夺战中最成功一笔。通过这几个赛季观察,张成林在左后卫位置上已经踢得相当成熟,有进入大爆发期的征兆,陕西队延续了他中超之路,也给了张成林最好的实践舞台。另外三人当中,张烈和李春郁回归中超让人感慨,张烈上季作为中甲沈阳东进的主力门将,而李春郁则一度是K联赛江原FC的中场核心,而且都进过中国国家队,他们都具备了在中超再打出一番天地的基本实力。

  和上季相比,陕西这次的内援引进力度要弱一些,但上季招入的几位本土大牌,虽然个体发挥都可以,但陕西整体战绩却很糟糕,这表明个体实力还是要让位给整体的组织配合功效,陕西队如今引援现实许多,打团队组织还是第一要素。

  深圳引内援手笔另类 特帅特别思维特有趣

  特鲁西埃能带领深圳队打到何等程度,目前还不好说,但法国人很有个性的转会操作,已经让人眼界大开,在内援上,特鲁西埃看中了三名维族选手,这也让新疆维族选手在中超的总人数爆涨。

  由于没有以前的职业联赛历史做参考,都是89年出生的三名很有潜力的新疆维族队员,到底能在深圳队打到何种程度,还不能随便下结论。但维族选手普通体力充沛,很有表现欲望,而且他们和朝鲜族选手一样,比汉族选手有更佳的球感。由于血缘和历史因素,其实许多土耳其队员就是很好的比照例子。更重要的是,深圳队经历了数年折腾之后,现在队伍内也是嫩仔太多,他们有机会竞争18人大名单。

  陈雷无疑是深圳转会里的重要手笔,他从租借改成正式转会理所应当,但在长春和上海的例子证明,他很有灵性的进攻远强过身体素质不占优的防守,不知道特鲁西埃能否意识到。至于从海外重新归来的柳超,因为立陶宛联赛级别太低,柳超是否锤炼到很高级别,不打不知道。

  辽宁发狠签下两大猛援 细数家史还是自己人

  进入中超年代后,辽宁队很少能在转会市场上扮演强势角色,很多时候就是无作为。但这回却能签下了秦升和郑涛两大强援,多少让人有点惊诧。一个彪悍得有些过头的中场,和一位更适合扮演中卫角色的中超老兵,毫无疑问对辽宁队会起到明显的补强作用。

  辽宁由于本地人才众多,加之资金有限,平时也不刻意去引援。秦升和郑涛虽然看似从小就在外地踢球,其实两人都是大连人,他们加盟辽宁队,如果你不特别强调大连足球和辽宁足球那种一下说不清的区别,那么他们两人也只能被看成是回归,辽宁队依然是本土队员为主的乐园。

  长春成都拿数量硬凑质量 青岛近乎零作为

  长春和成都都签下四名内援,但实际效用显然非常有限。长春队里唯一有名气的,就是从中乙重新回到中超的曲晓辉,他以前的历史战绩不错,但辉煌往事不能当现实的美餐来吃饭,他能在多大程度上帮助长春?成都队吸收了四名重庆力帆的队员,其中包括曾在中甲联赛上演罕见大四喜的王锴。不过四人中,在上季中超只有后卫胡伟是绝对主力,王锴算半个主力,而刘家林和张礼都是铁板凳。对于成都队来说,他们的到来,能有多大程度的提升,显然还谈不上。

  最没落的,就是青岛中能,从报名表上看,青岛队没有靠亲情打动刘钊,结果只签下替补门将牟鹏飞一人,属于内援引进中最没料的队伍。而在当年中甲海利丰和四川队怒射自家门的闹剧中,牟就是海利丰门将。

  (孟巍)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