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鲁西埃清洗老将全面改造深足 李毅拜服其人格魅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28日12:51  足球-劲体育

  记者王伟报道 在深圳蛇口体育中心连续几天的训练让特鲁西埃有点得意,每天都在百多名球迷的关注下训练是对这支深圳茅台红钻队球员的褒奖,在以往,这样的现象少之又少。这表明,特鲁西埃无疑是这支球队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人们不但关注他对深圳红钻队的改造,更关注这名法国人在中超联赛的命运,不过,特鲁西埃表示,自己不是伊丽莎白——后者也是法国人,不过执教中国女足不成功。

  没有浪漫,只有铁腕

  22日是深足返回深圳的首次训练,下午4时当球队整队进入蛇口体育中心的时候,特鲁西埃和他的队员们突然发现有超过100名球迷出现在球场边。特鲁西埃在高兴的同时,很快也发现了相随而来的一个问题——球迷们都想拥进球场,在最近的距离观看训练,但这又影响了球队的正常训练。见此老特只得摇摇头,叫来翻译传递信息,“所有球迷都要上看台!”于是两名队务走到球迷面前,劝他们上去,起初个别球迷还不愿意上去,但看到特鲁西埃大手一挥的样子,球迷们只能乖乖地走向看台。

  特鲁西埃对到现场采访的媒体记者也同样对待,在给了5分钟的拍摄时间后老特的大手又一挥,“记者也要上看台!”前来采访的记者们也只能按照特鲁西埃的安排行事。

  “规范化管理。这就是特鲁西埃对球队管理工作的要求。”特鲁西埃的翻译唐明明说,“所以俱乐部将很多权力都交给了特鲁西埃,甚至连记者的采访都必须要经过他的批准。”

  训练场边,两名队务在认真地摆放着球员们的训练装备,这在以往的深足是几乎没有过的事,所以看着球队如此细致的管理和安排,连摄影记者们也好奇地专门把镜头对准了被摆放得整齐有序的运动装备。“没有规范化管理、没有制度化管理,俱乐部和球队绝对不会成功的。”特鲁西埃在跟俱乐部老板万宏伟一次深聊之后留下了这句话。

  在球队管理方面,特鲁西埃完全没有法国人的浪漫,只有铁腕:非常渴望回到深圳红钻踢球的李毅为了获得转会名额,在冬春训中付出了千辛万苦,他认为自己不但现在能踢,而且还可以再踢两年中超,不过,就算李毅在训练赛上频频用进球证明着自己时,特鲁西埃还是认为李毅的年龄、状态已经不适合再踢中超了,所以他没有给李毅继续施展球技的机会。不过,他却很乐意让李毅留在自己身边当助理教练。

  崇尚军事化管理

  对作为深圳足球功臣的李毅尚且如此,其他人就更不用说了,上赛季可以获得上场机会的徐亿海、张禹等年轻球员这个赛季甚至连留在一队的机会都很小,而老队长袁琳因为受伤,位置也受到了极大的挑战。特鲁西埃对球队的改造计划正在一步步施行,让人看到了他铁腕的一面,也不禁让人担忧起他的命运来, “特鲁西埃的开局可能要为选择年轻付出点代价,但从长远看,他会给球队带来质的变化!”李毅说。事实上,在即将开赛的中超联赛上,特鲁西埃将会给这支红钻队带来全新的变化,刘帅、李家赫等几名从来没有打过主力的球员随时都可能被他重用,“大胆起用新人也许会交点学费,但球队的所有变化和整合都交给特鲁西埃了,我们相信他。”万宏伟说。

  “带日本国家队的时候,我也是这样,要给年轻球员机会,只有给他们锻炼机会才能让他们成长起来,不然,这支球队不会有什么变化,也没有未来!”特鲁西埃说,“现在我也无法判断起初的成绩会是什么样,但我想只要深圳队坚持下去,一定会有机会。”

  安排李毅当教练、几名过去被看做有潜质的年轻球员无缘一队,这种做法,在以往的深足俱乐部中肯定会被炮轰,但在特鲁西埃面前,像李毅这样的 “炮筒”也选择了接受,李毅甚至说:“这是老天给我的机会,让我可以在特鲁西埃身边学习,我会珍惜。”很显然,特鲁西埃已经用自己的带队能力征服了身边的这些球员。

  法国人规定球队晚上用餐的时间是19时30分,而且要求队员准时在19时30分整队进入餐厅,不允许任何人提前进入,而早下楼的队员只能在大堂里等候集合进餐厅。“我是想通过这样的方式告诉队员们,一支优秀的球队必须要统一思想,到了球场上,他们对技战术的执行力更强,而这些必须要从平时锻炼。”

  打听伊丽莎白遭遇

  从勒鲁瓦到特鲁西埃,从上海中远到深圳红钻,两名法国教练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开始了在中国的执教生涯,勒鲁瓦在中国算不算是成功一直存在争议,特鲁西埃将会给中国足球留下什么呢?并不成功的经历曾让法国教练与中国足球越走越远,因为自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出现在中国职业联赛球队当中的法国教练只有勒鲁瓦、特鲁西埃两人,而现在特鲁西埃以深圳为起步点试水中国,一旦特鲁西埃取得成功,是否会有更多的法国教练来华执教?

  谈到这个话题时,就不能不先说到一名法国女教练——伊丽莎白,她曾是中国女足国家队的主教练,但她在中国并不成功,甚至提前下课。之所以要先说伊丽莎白,是因为特鲁西埃首先向记者了解伊丽莎白在中国执教的情况。“她是她,我是我。”当得知伊丽莎白在中国女足的种种遭遇之后,特鲁西埃只是摇头叹息。“你认识伊丽莎白?”记者问。“我知道她曾经来中国执教过,也知道她在中国过得并不愉快,但我并不知道真实的原因。”特鲁西埃耸耸肩说,“我只是认识她,并不熟悉。”

  “我知道勒鲁瓦,我也知道在很早之前他曾在中国上海取得过成功,但这次来之前我并没有和他沟通,我相信自己看到的才是最真实的。”特鲁西埃说。勒鲁瓦带中远队时打赢了与申花的上海德比,在上海滩有着极高的人气,虽然中超还没开打,但现在特鲁西埃在深圳的人气,一点也不逊于勒鲁瓦之于上海, “他经常在法国的电视上做足球转播嘉宾,我是因为这样才认识他的,但与他不熟悉。”事实上,特鲁西埃和勒鲁瓦都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都是在法国之外的地方执教时取得成功。那特鲁西埃此次来中国执教是不是也为他背后的法国教练群开拓来中国执教的空间呢?“也许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之后我在这里取得了成功,那时候会不会有很多法国教练来中国执教我不敢说,但我敢肯定一定会有更多的法国足球人关注中国足球,正像你说的那样,法国梅斯足球俱乐部与中国足协有合作,也许以后会有更多的法国教练到中国执教,而法国球员也完全有机会到中国踢球。”

  为这座城市而战

  带领羸弱的深足征战中超,对特鲁西埃来讲可谓压力巨大,所以他更强调在训练当中的细节,有的时候为了一个细节他可以讲上半个小时。说到压力特鲁西埃笑了,他指指脸部的红黑色,“这是写照,每天都在跟太阳光对抗。”

  特鲁西埃说,刚刚执教深足的时候自己真有过撂挑子落跑的想法,但看到这些可爱的年轻人后,又选择了留下。论经济投入,红钻队很难与其他中超豪门相比,论软硬件以及球员的整体技战术水平、球队的板凳厚度都让人担心,但在压力面前特鲁西埃说自己已做好了选择:“现在我会跟我的队员们站在一起,为这座城市而战,为这里的球迷而战,我和这支球队决不退缩。”

  不过,特鲁西埃面临的困难很大,因为深圳大运会球场改造的原因,红钻队的前五轮很可能都是客场。

  特鲁西埃的对手很强大,在他面前有成群的韩国教练的集体围攻,也有非常熟悉中国足球的前南教练的多面夹击,“韩国教练更熟悉中国足球,他们更了解中国球员的习性,而在中国的那些欧洲教练也都有在中国执教的丰富经验,这方面也许是我最少的,但面对他们的时候,比的不全是谁更熟悉和了解中国足球,而是比谁更职业、更专业。”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深圳 特鲁西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