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能要摘五星需先斩五虎 冠军底蕴不惧恒大金元冲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28日07:15  舜网-济南时报

  记者黄中明摄□本报记者 訾言

  夺冠军难,保冠军更难。当四星鲁能成为大家追赶的目标时,一条坎坷的卫冕路也就显现。鲁能本赛季引进了三大外援和内援汪强,对手也是到处招兵买马,有的球队引援力度甚至远远超过鲁能。2011中超赛季,至少有五支球队都有向卫冕冠军鲁能泰山发起挑战的实力和野心,他们分别是广州恒大、天津泰达、杭州绿城、北京国安、大连实德,与鲁能泰山相比,他们各有自己的优势和劣势。

  【广州恒大】 竞争力指数★★★★★ 阵容强大 缺少底蕴

  随着转会的大门的关闭,广州恒大这支中超新军,以超过亿元的巨额投资令人瞠目结舌。“高调”的广州恒大无疑拥有强大的阵容,但要想夺冠,除了实力,还需要底蕴,而这恰恰是鲁能泰山所具备的。

  广州恒大以超过亿元的巨资,打造了一支由韩国人李章洙执教,郑智、郜林、杨昊、杨君、孙祥、张琳芃等几代国脚加盟的超豪华阵容。在中国职业足球处于触底反弹的点位上,恒大毫不掩饰地将目标指向冠军。外援方面,除了留用巴西前锋穆里奇外,他们还引进了克莱奥等大牌球星。巴西人克莱奥正值当打之年,曾经代表贝尔格莱德游击队在欧冠联赛打进过阿森纳两球。后腰赵源熙曾代表韩国队出战过2006年德国世界杯,2008年作为水原队长带领球队取得双料冠军。此外还有两名巴西后卫,他们的外援既有技术又有速度,基本上都是具有世界水准的,以目前恒大的人员配备来看,绝对可以和鲁能一比高下。

  然而拥有豪华阵容,未必就有一流的成绩。主帅李章洙熟悉中国足球,可是他在北京国安却始终无法让全队形成一个整体。伊万已经带兵作战了一个赛季,用冠军的成绩赢得了球队的信任。“散兵作战”和“铁板一块”相比,自然是团结更有力量。另外,足球俱乐部的运作毕竟不是商品房上市,两者有着不同的规律,可谓相差甚远。初来乍到的恒大,纵然有金元大棒挥舞着,也不要忘记足球是圆的。

  泰山队从未跌出过顶级联赛的竞争,而鲁能在1998年掌管泰山队以来,前后经历了4位总经理,起起伏伏,曲折攀升,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即便是三线作战,鲁能也早有前车之鉴。

  底蕴,需要时间和经验的积累,在30轮漫长竞争中,在关键轮次的较量中,底蕴往往可以倾斜胜负天平。

  【天津泰达】 竞争力指数★★★★☆ 收获时节 小心谨慎

  上赛季,泰达队勇夺联赛亚军,创造了球队历史的最好成绩,泰达足球俱乐部董事长张秉军认为目前泰达已经进入收获期,至于新赛季面临的三线作战问题,张秉军希望齐头并进。

  显然这是个美好的愿望,以往的鲁能泰山在多线作战上吃过不少亏,曾经的“四大皆空”想必天津队也不会忘记。如果没有足够的板凳深度,多线作战很难游刃有余,除了球员体力方面的疲惫外,俱乐部在多线作战的管理上,往返客场的旅途中,都有大量的工作要完成。鲁能已经多次面临多线作战,直到现在才刚刚摸着些规律,对于首次三线作战的泰达队来说,如果过于冒进,小心也弄个“三大皆空”。

  亚冠赛场上面对以攻击力见长的韩、日强队,天津队能够做到全取6分仅失1球,李伟峰与佐里奇的组合功不可没。事实上,随着李伟峰的到来,让泰达队的整体防守提高了不少。更重要的是,他对年轻球员有着强烈的号召力和影响力,无论场上场下,李伟峰对全队都是有益补充。

  反观泰山队,由雷纳托和里卡多组成的中后卫组合还需要进一步磨合,两人在球队号召力还没法与李伟峰相比。更重要的是,随着队长刘金东长时间缺阵,泰山队现在没有真正的精神领袖,一旦球队面临困难,谁能站出来还很难讲。

  【杭州绿城】 竞争力指数★★★★ 主场之伤 抽调之苦

  新赛季绿城中超主场将迁出杭州,改至义乌与嘉兴。绿城主帅吴金贵认为,主场比赛去球场的时间长了,而且还要提前去,从这个意义上,这15场主场比赛都有打客场的感觉。主场外迁对球队训练和比赛会有影响,对俱乐部的票房和经营也会有影响,初步估计损失肯定会超过1000万。

  当然,绿城还不仅有主场的烦恼,杜威、汪嵩、荣昊、滕尚坤入选国家队,顾超、唐佳庶、巴力入选国奥队,今年国奥队和国足都有较多的比赛任务,面对如此大规模的球员缺阵,吴金贵或许要好好排排手上的剩余棋子了。伊万也曾饱受抽调之苦,好在这届国足对泰山队员不太感冒,一般就是一到两人,伊万可以基本确保主力阵容在自己麾下。

  今年绿城在转会市场上引进了矫哲、沈龙元等实力不错的内援,俱乐部提出了保六争三的目标,并且要重视后背力量的培养。绿城为此制定了一份五年发展规划,希望以更符合职业足球发展规律的方式让俱乐部变成真正的豪门。吴金贵表示:“一线队的成绩是很重要,但锻炼新人也很重要。鲁能足校涌出了许多青年才俊,这才让鲁能在最近几年的成绩非常不错,我们也要向他们学习。”

  【北京国安】 竞争力指数★★★☆ 无缘亚冠 瞄准前四

  距离中超联赛揭幕已经进入倒计时,上赛季无缘前四的北京国安也完成了重组。国安队今年内援只引进了朴成,外援方面最近才刚刚敲定第五外援戴维。

  新帅帕切科明确表示:“和以前相比,现在这支国安队更优秀。我们今年不能仍然停留在第五名上,要比去年做得更好,获得更好的位置。当年轻球员成长起来后,我们会拿到冠军的。”帕切科面临的首要任务就是取得队员们的信任,这一点需要用一场一场的胜利去积累。对于伊万而言,这种积累早在去年已经完成了。鲁能只需要新队员尽快融入,而国安还需要教练与全队的磨合。

  与鲁能相比,没有亚冠的国安在赛程上轻松了许多。通过两场亚冠,鲁能正在加速全队的磨合。在帕切科眼里,鲁能泰山是一支攻守平衡的球队,甚至在泰山队的每条线上,都有他青睐的队员。由此可见,整体实力上国安还与鲁能有些差距,需要磨合的地方也比鲁能多。

  【大连实德】 竞争力指数★★★☆ 优在心理 劣在实力

  实德队今年比赛目标是6到8名的成绩。由于5名外援及早到位,实德队的备战工作做得不错。昆明集训储备了体能,日本和韩国拉练让队员们承受了身体和心理两方面的压力,顺利完成了拉练任务。

  从今年中超各队看,实德队的技战术实力处于中上游,韩国主帅朴成华认为,要想去冲击冠军会有很大的难度,“这要求我们的队员必须付出比去年更大的努力,教练员和队员的配合要更密切。”朴成华一改去年入主时的高调,他将实德定位在联赛中游水平。

  实德核心球员安贞焕,手术之后的恢复情况非常好。前两年,实德一直是在围绕安贞焕在进行比赛,今年安贞焕依旧是实德的核心,但他的出场时间要根据他的身体状况来进行调整,好尽快让实德摆脱对安贞焕一人的依赖。

  与泰山队交手,实德更多的优势在心理,不过随着这些年鲁能崛起,实德没落,这种心理优势也在逐渐减小。实力方面,鲁能的国内球员实力明显高于实德,而外援方面,鲁能也不会比对手差。相比而言,鲁能本赛季要面临三线作战,甚至在三条线上还都有自己的目标。而实德方面则有的放矢,对于今年恢复的足协杯比赛,朴成华表示实德队还要将现有精力放在联赛上,等联赛中完成既定目标后,才会考虑足协杯赛。敌人十面埋伏,泰山独在明处,今天的卫冕之路,将注定会充满考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鲁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