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超联赛下周五拉开战幕 十一位洋教头挂帅出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24日15:23  石家庄日报

  ■本报记者 郭立群

  2011赛季中国足球超级联赛将于下周五拉开战幕,16支中超球队已陆续点兵集结,各支球队的主教练也各就各位,球迷在嗅到新赛季中超联赛硝烟味儿的同时,也嗅到了大量的“洋味儿”,11名外籍主教练的数量,刷新了中超联赛的历史纪录——在11大外籍主教练中,除了上赛季留任的哈恩、李章洙、朴成华、科萨诺维奇和伊万科维奇外,特鲁西埃、帕切科、科奇安、洛瑞、金鹤范和张外龙都是首次登陆中超。

  与曾经的“南风”劲吹相比,新赛季中超将迎来一股“韩流”。广州队的李章洙、大连队的朴成华、青岛队的张外龙、河南队的金鹤范均为韩国人,两老两新之间的关系也纵横交错。中超揭幕战将迎来一场韩韩对话,已经是中国通的李章洙将坐镇主场迎接朴成华的挑战。

  除了四位韩国主帅,前南力量在新赛季的中超赛场上仍然占据着很重要的位置。伊万科维奇不仅要带领山东队在联赛中卫冕,更要力争在亚冠赛场上取得突破。上赛季壮志未酬的科萨,自然也希望新赛季在陕西队能够重现大连时代的辉煌。

  除了上述6人,北京队的帕切科来自葡萄牙,天津队的哈恩来自荷兰,江苏队的科西安是斯洛伐克人,深圳队的特鲁西埃来自法国,成都队的洛瑞来自澳大利亚。11名外教来自8个地区,可谓“八国联军”闹中超。

  为何中超请外籍主教练成风?回顾一下上赛季洋帅的表现,即可找到答案。2010赛季开局时,16支球队中只有4支球队聘请了外籍主教练,而这几名外籍主教练,最终都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伊万科维奇率山东队夺冠,哈恩率天津队获得亚军,布拉泽维奇调教的“青年军”上海队收获季军。布拉泽维奇甚至被中国足协聘请为国奥队主帅。

  从中超元年外籍主教练只占1/5,到新赛季中超近7成的球队聘请洋帅,外籍主教练越来越受到中超球队青睐并已成为主流。而“西风”能够压倒“东风”的原因,跟上赛季开赛前的反赌打假风暴有很大关系。过去,很多洋帅被认为“水土不服”,但这场风暴让大家清楚了,在变得相对“干净”的中超赛场上,关键时刻依赖土帅的人脉拉关系让球的事越来越行不通。如此一来,教练与教练之间的比拼很大程度上重新退归为执教能力的较量,土帅的先天劣势也就暴露无遗了。

  孙葆洁执法中超首场

  本报讯 (记者 郭立群) 昨天,中国足协技术部在河北香河国家足球训练基地进行了2011赛季中超、中甲联赛第一阶段(前5轮)的裁判抽签仪式。最受关注的广州恒大与大连实德的联赛揭幕战将由上赛季“金哨”孙葆洁执法。

  联赛的揭幕战作为联赛的重头戏,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所以执法这场比赛的裁判相对而言也要承担一定的压力。为了确保今后每个赛季中超揭幕战都能顺利进行,从2011年新赛季开始,以后每年的揭幕战均由上赛季的“金哨奖”获得者执法。

  根据这一规定,广州与大连一战的主裁判就被确定为孙葆洁。然而值得一提的是,已经超过45岁的孙葆洁实际上已经到了退役的年龄,根据规定不再具备继续执法本赛季中超联赛的资格,但为了表彰他在裁判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足协额外批准他执法这场比赛,而本场比赛也将成为他裁判生涯执法的告别战。

  此外,为了确保新赛季首轮比赛能更好的进行,足协仍将继续采用裁判员“小分级”原则,即由上赛季综合评分排名前十的裁判执法。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