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超中甲新赛季将严打兴奋剂 前国安悍将曾被处罚

  ■聚焦赛风赛纪

  ●2010年全球所有体育项目共接受了32526例兴奋剂检查,其中足球检查出的阳性为569例,仅次于自行车

  ●中国足球看上去干净,因为“项目成绩差,检查次数少”

  “过去对(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反兴奋剂工作力度不是太大,今后要进一步重视。”在正在中国足球香河训练基地召开的2011年中超、中甲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教科司司长蒋志学明确表示,将在新赛季的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中加大对兴奋剂的检查力度。

  一向是兴奋剂检查边缘地带的中国足球联赛,缘何会成为总局在今年的严打对象?这还得“归功于”一项统计数据。据2010年国际所有单项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所有体育项目共接受了32526例兴奋剂检查,其中足球检查出的阳性为569例,仅次于自行车,排在第二位,足球实际上是兴奋剂的高危项目。

  足球既然是兴奋剂高危项目,为何这几年对中国足球的检查却很少?对此,蒋志学解释道:“足球这些年没查出来(兴奋剂问题),一个是现在的检查计划基本上安排足球很少,二是项目成绩差(成绩好的项目查得多),但这并不代表就没有问题。”

  2003年年底,当沈祥福率领国奥队集结成都毛家湾基地准备训练时,他的爱将张帅却被留在了北京。紧接着,中国足协发布了消息:张帅尿检呈阳性。同年12月19日下午,中国足协公布了最终的结论:由于B瓶尿检与A瓶尿检结果一致,张帅成为建国以来中国足坛首例因兴奋剂检测呈阳性而被处罚的足球运动员。

  相关链接   

  国际足坛部分兴奋剂事件

  马拉多纳:1991年,马拉多纳在意大利那不勒斯队踢球的时候,曾因被查出服用了可卡因而被意大利足协禁赛15个月。1994年美国世界杯赛,在阿根廷队同尼日利亚队的比赛结束之后,马拉多纳接受检查,结果表明其服用了麻黄碱,尿检呈阳性。他因此被取消了比赛资格,并被国际足联禁赛15个月,阿根廷队也未能打进八强。

  法国队和齐达内:2006年,法国一位独立作者出版了《齐达内的秘密生活》,该书揭露了齐达内背后真实的另一面,而兴奋剂疑云无疑是最吸引人的话题。该书指出,在1998年法国世界杯前,法国国家队就涉嫌集体服用兴奋剂,其中包括齐达内在内。时任法国体育部长办公室医疗负责人贾尼埃公布了当时法国队涉嫌服用兴奋剂的情况,但后来被法国政府压了下来,此事不了了之。

  尤文图斯队:上世纪90年代,时任罗马队主教练、捷克人泽曼向媒体爆料,称意甲巨人尤文图斯队包括齐达内、戴维斯等球员多次集体服用违禁药物,以增强队员的肌肉性能。

  费迪南德:2003年9月23日,一个药检小组前往曼联俱乐部训练营进行例行的兴奋剂抽检。但当时被抽查的费迪南德却以“忘记”为名,未向抽检小组提供自己的尿样。尽管两天后他在补测时的尿样呈阴性,但其行为已属违规。此事引起了国际足联和国际反兴奋剂委员会的严重关注。最终,费迪南德被禁赛八个月,错过了2004年的欧洲杯。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