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密真实恒大管理理念 能砸7亿不能扔一瓶矿泉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21日08:0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甘 慧(广州3月20日电)

  在恒大介入足球的大约一年间,由于频频大手笔引援,因此恒大给人的感觉就是“不差钱”。确实,恒大“不差钱”,拥有51亿美元资产的许家印,有着雄厚的资本来搞足球,可是“不差钱”绝对不是恒大的全部。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新赛季开始前向全队宣布:如果发现你们训练、比赛后浪费哪怕一瓶矿泉水,把矿泉水乱扔在球场边,都要进行处罚。

  管理理念 花大钱,但要注意小细节

  今年的转会市场中,恒大用满了中国足协规定的内外援的转会名额。据估算,恒大仅仅在内外援的引进上,投入就在一亿元左右。而许家印向晨报记者透露,他最初给予球队2011赛季的预算,远远高于这一点。据许家印介绍,他原本打算投入7个亿,引进的每个外援的身价在1000万欧元级别。许家印说:“这次引援过程中,在运动员和外援的转会费上谈的很辛苦,但是在运动员的待遇上。我当时就跟刘总和李指导说,队员的待遇上不需要谈太多,这就是该花的钱。”因此,引援的过程中,许家印对李章洙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该花的钱你尽管花,你要多少我给你多少。”

  对于这一点,球队主教练李章洙的感受也是非常深刻的。李章洙在接受采访时说:“在钱的问题上,许老板说你们可以放心用。于是我们在欧洲、巴西挑了3个月,看了很多好的球员,但谈的时候,他们说不到亚洲来,我们多给钱也没有用,因为这个浪费了很多时间。最后我们改变了方向,面对现实,找一些能够来亚洲踢球的球员,我们要最好的。”

  可恒大队并不是一味大手大脚。在花该花的钱时,许家印也要求球队不花冤枉钱,即便只是一两块钱一瓶的矿泉水。许家印说:“不该花的钱一分钱也不花,恒大必须提倡艰苦奋斗、艰苦创业的精神。如果以后我发现在现场,无论教练组还是运动员,乱扔没喝完的矿泉水,就要处罚俱乐部。”

  奖惩鲜明 赢球奖500万 输球扣300万

  在2011赛季的中超联赛开始前,恒大宣布了“五必须”、“五不准”和“五开除”的“三五政策”。其实,在恒大接手足球之后,就一直坚持严管理,“五必须”、“五不准”和“五开除”只是将管理更加细化、标准化。

  也正是由于俱乐部的严格管理,使得原本在大家心目中非常难管理的球员,也有不敢坐下的时候。许家印讲述了一段与恒大队中目前最大牌国内球员之一的郑智的一段往事。“我记得当时有一场比赛,郑智有一点冲动,受了处罚,第二天大家饭都吃不下。我听说后就到基地看望运动员,去给大家鼓劲。在当时,我记得非常清楚,郑智站着不敢坐下来,我说了几遍都不坐下来,他一定要检讨。”

  过去的一个赛季里,为球队冲超立下汗马功劳的郜林就曾受到了重罚。由于在主场与湖北队的比赛中与当值主裁争论“讨”到一张无谓的黄牌,郜林被重罚10万元人民币,同时要求他向全队做深刻检讨。郜林的10万元罚单创下了中国足球球员受罚之最。尽管被罚得很心疼,郜林还是心服口服。上周五在接受采访时,说起受罚的事情,已经吃过苦头的郜林很冷静地说:“规章制度,如果不触犯,不违背的话,就是一张白纸。对于恒大这支要求严格的队伍来说,应该不会存在触犯纪律的问题吧。”

  恒大的严格管理,奖罚分明,在新赛季的奖金分配制度上也有了充分的体现。许家印说:“我们的奖金制度也是奖罚比较分明的奖励政策,本来我还想着不是‘513’的,即不是赢一场奖500万,平一场100万,输一场罚款300万。我的设想是‘505’的政策,赢一场是500万,打平没有钱,输了扣500万。但考虑到运动员和教练员还没有真正体会和完全适应恒大这种奖罚特别分明的政策,所以说,还是手下留情过渡一下,才用到‘513’的政策。”

  在球队当中与许家印接触最多的李章洙,为了起到最好的榜样作用,放弃了俱乐部给他包下的五星级酒店房间不住,住在基地里。由于房子比较老,李章洙存放在房间里的衣服都发霉,只能另换一间住。孙祥对记者说:“你看老李都一天到晚住在基地里,我们球员哪里还好意思向球队请假晚上出去。除了已经结婚的,大家晚上基本都安安心心在基地里休息。”

  当然,在严格管理的同时,恒大也讲究人性化。目前除了薪水之外,在全国的俱乐部中,恒大的福利待遇也是数一数二的。许家印说:“在队员的工资待遇上,公司是站在很高的高度,站在能够引领中国足球发展的高度,给员工定工资,包括运动员、教练员的社会保险、医疗保险,‘五险一金’的社会保障工作,我们都有。”

  为发展中国足球做点贡献

  过去的一年里,恒大说了很多,做了更多。之所以在足球上投入那么多的心血,用许家印的话说,就是想为中国足球的发展做点事情。许家印说:“从指导思想上来说,恒大接管足球,是带着一种责任的。很多媒体都在猜测恒大为什么接管足球,我可以实实在在地讲,我们接管足球是因为中国足球落后。作为中国的企业,恒大有能力承担起这个担子,让一个俱乐部崛起发展,能够为中国的足球事业发展做一些贡献,能够为中国足球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做出我们的努力。我们是带着这种责任感,尤其是我本人认为,近三十年,中国经济在高速增长,中国的世界地位在快速提升,我们中国足球和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是不匹配的,所以说作为中国的一个企业,我们有责任为中国足球事业的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这不是讲大话,这是发自内心的。”

  作为升班马的恒大竟然在首年打中超的时候,就提出了亚冠夺冠的目标。“我们的目标是三到五年内要取得亚冠冠军,这个目标必须完成。这是对俱乐部的要求,克服什么样的困难,集团公司给你强大的支持,需要什么,就有什么。”许家印还明确放出话来说,如果李章洙不能率队实现这一目标,就马上下课。“作为俱乐部如果连亚冠都拿不了,那么也就很难谈中国足球真正走向世界了。”恒大俱乐部的一位官员说。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恒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