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达鲁能务必头脑清醒为上 站稳阵脚切勿翘起尾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17日01:06  舜网-济南时报

  继一天前天津泰达力克大阪钢巴,一天后鲁能泰山又将另一支来自大阪的球队樱花挑落马下。两周前擒下济州联的泰达,已经是亚冠小组两连胜,出线在望;鲁能亦一扫首轮完败全北现代之阴影,重新站稳脚跟。

  然而与此同时,浙江绿城0比3大败给首尔FC,上海申花则以0比4惨遭水原三星狂扁。其中,绿城小组首战曾颇为出色地战胜了名古屋虎鲸,申花的上一次露面,也逼和过鹿岛鹿角。

  耐人寻味的是,造成中超四队“冰雪两重天”的原因惊人地相似:一是击败过中超球队的全是韩国K联赛球队,包括3比0、4比0这样的大胜。唯一的例外,是泰达爆冷拿下济州联。而被中超球队战胜过的全是日本J联赛球队,后者最好的战绩只是一场平局。二是中超球队四场胜利有三场在家门口,仅泰达赢济州联在客场。相反,中超的三场败绩全在客场,三战净输八球,一球未进。

  解读这两种现象之奥秘,是否可以得出如下结论——

  第一,刚刚发生的日本大地震,的确影响了J联赛球队的训练,尤其是情绪,使它们显然不处于自己的正常状态,加之J联赛对亚冠的投入一向不如K联赛,这或许是以往与中超球队战绩相近的J联赛球队出现滑坡的主因之一。比较之下,训练系统、准备充分且高度重视亚冠的K联赛球队,对中超球队的压倒性优势不减反增。

  第二,在主场每每是“龙”的中超球队,一到客场便迅速异化成“虫”。本届亚冠小组赛前两轮,鲁能、绿城均为主胜客败,申花乃主平客负。比输赢更能说明问题的,是这三支球队在主客场的表现皆判若两队。如果说,初登亚冠赛场的绿城客战连丢三球尚可归咎于实力、经验欠缺,那么,拥有丰富亚冠经历的鲁能和申花客场一败涂地,回到主场便气势如虹,大概就不能只从技战术上去找症结了。

  当然,可能有球迷朋友会说,除了泰达的客场之胜,K联赛球队不也都赢在主场吗?没错。区别在于,K联赛球队在主场能把中超球队打得毫无还手之力,而泰达对济州联之奏凯,与对手明显轻敌、只派一名外援出战有很大关系。不难预料,当申花、鲁能移师主场再斗水原、全北,尽管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但要像首回合被对手完胜那样完胜对手,恐怕很难,甚至能否赢球雪耻也不好讲。而泰达主场对再无理由轻敌的济州联之役,同样极具悬念。因为K联赛球队历来主客场发挥差异不大,上个赛季它们9比0零封中超球队,有四场就是在客场完成的。

  说这些话,不是要长他人志气、灭自家威风,而是想提醒大家,与去年相比,中超球队是有进步,遭K联赛球队零封的大辱显然不会重演,还大有可能超越J联赛球队的整体战绩,不过,我们在用进步提升自信的前提下,切勿过早地翘起尾巴。中超四队唯独泰达晋级前景光明,另外三队的道路仍然崎岖。申花和绿城处境陷恶;鲁能看似柳暗花明,可若仔细分析反面的赛程,征途绝不平坦:主场复仇全北无把握,客场再碰樱花,只要对方的训练水平和竞技状态恢复,欲全身而退又谈何容易,况且,就连被视为“鱼腩”的阿雷马也未必省油,该队曾作客大阪仅1比2小负樱花,而印尼之旅向来是鲁能的噩梦!

  因此,对眼下的中超四队而言,申花和绿城不能气馁,泰达和鲁能则务必头脑清醒!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鲁能 泰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