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力变身新疆足球样本 父亲曾为其上足校而买断工龄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14日04:09  新京报
 巴力在杭州队对阵名古屋鲸八队的比赛中,一传一射,就此成名 巴力在杭州队对阵名古屋鲸八队的比赛中,一传一射,就此成名
巴力的父亲展示儿子的荣誉证书。巴力的父亲展示儿子的荣誉证书。
在乌鲁木齐,热爱足球的孩子们很多,他们的明天如何,还是未知数。在乌鲁木齐,热爱足球的孩子们很多,他们的明天如何,还是未知数。
 由于家庭经济条件有限,队员们的鞋很旧,袜子是破的。 由于家庭经济条件有限,队员们的鞋很旧,袜子是破的。

  巴力,维族小伙,杭州绿城队一员。3月1日,亚冠联赛,第60分钟替补出场的他,一传一射,帮助本队主场2比0击败J联赛、日本超级杯双料冠军名古屋鲸八队。

  再加上国奥队队长买提江,忽如一夜春风来,维族青年在中国足球的舞台上,闪亮登场。

  1 打小流着足球的血液

  1989年,巴力出生于新疆阜康市的可可托海,从小喜欢足球。3岁那年,他在自家院子里踢足球时不慎坠入菜窖,摔断了右腿。

  “孩子太小了,我还以为这辈子就残废了呢!”巴力的父亲买买提·伊力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眼里泪花闪烁,“就是那样,这孩子怀里依然抱着足球。”

  后来,巴力的腿被治好了,依然喜欢足球。买买提·伊力突然觉得,这孩子是个踢足球的苗子。

  此时,伊力的单位分给他一套阜康市的房子,60多平米,伊力一家四口搬了过去。阜康市距离乌鲁木齐不到一个小时车程,不再像原来的小镇那么闭塞。

  上小学后,巴力每天天不亮就起床,楼下的清洁工阿姨经常能看到他在小区的小花园边上颠球。此时的巴力,是阜康第三小学校队的一员。

  买买提·伊力是巴力足球道路上最坚强的后盾。他找来推土机,将自家小区一片空地铲平,装上了自制的足球门。除了学校,巴力在家里也有了训练场。

  巴力喜欢罗纳尔多,三位“罗纳尔多”中最近退役的那一位。他渴望像大罗那样踢球。当时的大罗,如日中天,隐隐然有将“第三球王”纳入囊中之势。

  热法提是乌鲁木齐第五小学校队的成员,10岁,司职后卫,与巴力那时的年纪仿佛。这个时代,最红的球星是梅西、C·罗,热法提是他们的粉丝。

  早上十点上课,下午两点吃午饭,这是乌鲁木齐第五小学的作息时间。

  学校足球队的孩子们早训时间是上午8时30分。刚下过一场雪,脚下是残留雪花的冰冷的水泥场地,头顶上是星光闪烁的夜空。

  孩子们跑步时小心翼翼。一个孩子不小心踩到冰面,仰面朝天摔在地上。他拍了拍身上的土,脸上的表情很难看。

  “我们要是在4月的天山区足球赛上拿到冠军,就可以去其他市打比赛了。”热法提希望长大后去皇马、曼联或者切尔西踢球,“我要去职业队,我要走出中国。”

  马合木提现在是新疆U19青年队队员,出生在伊犁农村,受哥哥影响,7岁时开始踢球。30多个孩子凑了5元钱,买了一个足球,在学校没有球门的空场地上开踢。

  父亲到学校接马合木提,看到他在踢球,直接打回家。马合木提的母亲没有工作,在家照看生病的奶奶,父亲靠卖水果的微薄收入养家。

  “踢球没活路。”父亲一而再、再而三地告诫马合木提。

  学校的老师偷偷给了马合木提一个足球,让他在自己家院子里练习。有时,他会翻墙,跑到学校里偷偷训练。父亲见一次,打一次。

  马合木提没有屈服。

  2 踢下去,就要选择足校

  在小学踢球的孩子们,长大了,要么升入初中,继续参加校园足球赛;要么选择进入宋庆龄足球学校进行专业训练。

  宋庆龄足球学校由宋庆龄基金会和新疆体育局共建,旨在培养青少年足球运动员。宋庆龄基金会每年投资50万元。该校有新疆足球的“黄埔军校”之谓。

  该校四支球队共用一个标准足球场,旁边还有一块篮球场大小的训练场。学生们的教室就在训练场旁边,和建筑工地的临时房差不多。窗户用铁条挡着,以防玻璃被足球砸碎。

  如今,位于乌鲁木齐市三屯碑的新的宋庆龄足球学校已基本建成,占地15万平方米,投资3000多万元。内有三个足球场,一个五层的办公楼,一个4层的公寓楼,一个三层的食堂。

  足校每年学费6000元,为了交学费,伊力买断工龄,得了4万元。

  辽宁某足校当时在招人,试训成功后可免费就读,但是,“辽宁太远了,儿子到那里,恐怕不适应。”伊力说。

  全家靠巴力母亲不多的工资度日。回想起那段日子,巴力母亲落下泪来。

  国奥队队长买提江11岁去了鲁能足校,马合木提是10岁。

  “能去鲁能足校,也是运气好。”马合木提说。

  三年级暑假时,学校要到山东打比赛,老师让我跟球队一起去。“我爸听说是免费的,而且能出去旅游,可以坐火车,就同意了。”马合木提说,“反正在家里待着也没事。”

  在山东,他被鲁能足球学校选中,吃、住、上课、训练,全部免费。

  教马合木提踢足球的哥哥,没能走上足球道路,宋庆龄足球学校的学费,对这个家庭而言,太贵了。

  10岁的马合木提,“哭,经常哭,打电话回去的时候跟我妈一起在电话里哭。”只有踢球,才能让他忘记想家。两年后,马合木提第一次休假回家。当他准备返回学校时,妈妈死活不让走,爸爸也劝他留在伊犁做生意。

  马合木提选择回鲁能足校。12岁的他,已经会算经济账了,他吃、住都在足校基地里,第一年只花了300元,第二年更少,100元。他没有加重家里的负担。

  3 进入专业时代

  “你看我的袜子,上面全是洞。”阿里玛斯数着足球袜上的破洞,“一个、两个、三个……”他是新疆U19青年队队员。

  巴力曾像他这样,在这里踢球。随着年龄的增长,进入U15专业队,然后是U17专业队,再然后是具有半专业、半职业性质的U19青年队。

  新疆U19青年队每年发一次装备,包括一件大衣、两套训练服、两套比赛服、三双训练袜和一双“耐克鞋”。

  所谓的“耐克鞋”,是高仿品,穿着非常不舒服。到专卖店花六七百元买一双真耐克,队员们平时舍不得穿,到正式比赛时才穿。一双鞋能穿上两三年。

  训练场上的队员们穿着不同款式、不同颜色的衣服,衣服上写着新疆、喀什、伊犁等字样。大多数人脚上穿的是30元一双的双星足球鞋,有的鞋子已经破了。也有几个人穿着山寨耐克。

  球队总共有10个足球,9个是“假阿迪”,另一个是新发的“假耐克”。“假阿迪”太硬,踢着脚疼,山寨耐克成了宠儿。

  “踢惯了现在的这些球,我们到内地比赛踢真球时,根本不适应。”阿里玛斯说。

  如果没有统一的红蓝“号坎”以及场边指挥的教练,没人相信这是一支自治区最高级别的足球队。球队最近重新发了一身装备,但衣服尺码很少合身,“我一般穿一个X的,但发到手里基本上都是三个X。只能内部自己调换。调换不了,要么凑合穿,要么不穿。”阿里玛斯说。

  去内地比赛时,队员们看到其他球队的真品球衣,相当眼馋。

  由于目前正值冬季,室外球场已被三十公分厚的积雪覆盖,只能在室内场馆里踢五人制比赛。“木地板打滑,很多动作做不出来。”在鲁能足校待了6年、回归新疆U19青年队的马合木提说,“基本上练不了什么,到了大场地后还得重新适应。”

  场地条件糟糕,有时,还需腾给其他人使用。拳击、马术、跆拳道这些在全运会上为新疆体育拿过奖牌的队伍,如果来训练,要等他们练完了,才能轮到足球队。

  队员们住在乌鲁木齐天津南路的运动员公寓里,一个房间最多住5个人。六七个房间只有一台电视。洗澡,要到公共浴室。

  伙食由队里统一安排,自助餐四个菜:过油肉、素炒圆白菜,鸡蛋西红柿和清炖鱼丸。清炖鱼丸并非无限量供应,食堂工作人员给每个人打上一勺半后就不再给了。队员们有时会领到一小瓶酸奶,或者几个水果。那些优势体育项目,在食堂一个单独的区域里吃饭,八个菜,随便吃。队员们会有些“嘴馋”。

  队员们每个月可以拿到450元左右的补助。外面吃羊肉串解馋,两元钱一串,有点贵,不敢多吃。而他们最大的乐趣,是到网吧上网。

  4 全运会之外,还有一片天

  “2005年4月9日,新疆男足首次闯进全运会决赛圈,巴力的进球圆了新疆足球46年的梦想。”拿着珍藏的旧报纸,巴力的父亲买买提·伊力自豪地读着。

  巴力当年在新疆队效力时,帮助球队在小组赛中成功获得出线权。自那之后,伊力开始收集报道巴力的报纸。为了买一份体育专业报纸,他甚至从阜康乘坐一小时的大巴,赶往乌鲁木齐。

  2009年,巴力迎来了自己的第二届全运会,他在比赛中表现突出,被杭州队主教练吴金贵一眼相中。吴金贵在场边问巴力是否愿意来杭州队踢球?巴力当时的答复是:“愿意,但得帮新疆队打完全运会的比赛。”

  巴力不知道吴金贵是谁,两个人对话后便未有联系。2009年,由于新疆队没能闯进全运会决赛圈,这支球队已没有比赛任务,解散是唯一的结局。退役的巴力,到新疆师范大学读书、踢球。

  大学新生巴力不甘心自己的足球生涯就这么结束了。吴金贵那一次看上他,给了他很大的信心。

  买买提·伊力也支持巴力走出去,“如果在大学里踢球,踢几年就废了。出来顶多当个体育老师,有啥意思嘛,我这么多年的努力也就白费了。”

  巴力首先到陕西浐灞试训。朱广沪当时是陕西队的主教练,他正在打造一支中国的“银河战舰”,后来,他的战舰没有起航多久就沉没了。朱广沪没有看上巴力。

  巴力辗转来到了杭州绿城,再次遇见了那个让他到杭州队踢球的教练。吴金贵给了他机会,巴力的中超生涯开始了。

  有消息说,巴力去绿城的转会费是5万元。伊拉木·乃斯尔丁说:“我们送出去的孩子都是免费的。我们要是要钱,对方就不要我们的娃娃了,这样就耽误了他们的前途。再说了,要个两万、三万的,有啥意思呢?”

  在2010年赛季,他出场867分钟,13次首发3次替补,在杭州队主场2比0击败建业队的比赛中,打进赛季的唯一进球。今年3月1日的亚冠比赛,一传一射,帮助球队2比0击败名古屋鲸八队,让他一夜间增加了无数的曝光机会。

  1991年出生的买提江,从鲁能足校进入鲁能队,2010年被租借到河南建业,2011年借期满回归山东鲁能。2010年1月入选高家军,成为新疆国脚第一人。

  “巴力跟买提江还不完全一样。”谈起这两人,新疆足管中心主任伊拉木·乃斯尔丁的脸上露出自豪的笑容,“买提江11岁去了鲁能足校,巴力纯粹是我们新疆宋庆龄足球学校培养出来的。他们都是新疆足球的骄傲。”

  从新疆的小学足球队,到足校队,再到自治区的专业队,然后退役,读书或者去做其他。“我们原来一直守着新疆足球这个小圈子,没球踢了之后就去读书,或者做生意。现在巴力他们踢出来了,对我们也是一种启发,让我们知道还有另外一条新的足球道路。”马合木提说。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巴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