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祖钢第四次回归辽足任副总 辽足兄弟情心从未曾离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12日03:54  沈阳晚报

  第四次回归,黄祖钢难舍

  25年里,他的心从未曾离开……

  距离新赛季中超联赛还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中超十六强也都进入到了备战的冲刺阶段。辽足俱乐部却没有局限于今年的联赛,而是将眼光放得更远:完善俱乐部梯队建设、请回辽沈足坛老帅等等。

  除了俱乐部本身的建设,辽足还悄然完善着球迷队伍,而在背后运作此事的人,正是黄祖钢。从一名军区的作战参谋到辽沈地区的球迷领袖,从省足协的秘书长到足球俱乐部的职业足球经理人,他用25年的时间完成了一段传奇的人生轨迹。然而,这段长达25年的故事却始终与一个词语紧密联系在一起,那就是辽足。25年的足球生涯一路走来,与足球有关的一切已深深融入到黄祖钢的血液。 

  从旁观者到参与者

  85国足冲击世界杯失败改变了他的人生

  1972年的秋天,年仅18岁的黄祖钢成为了一名军人。四年后,黄祖钢被调到沈阳军区炮兵司令部任作战参谋。据他回忆,“那个时候自己对于足球是一种热爱,远没有达到狂热的程度。”经常混在球迷堆儿里,球迷们也渐渐的熟悉了一位戴着眼镜、穿着绿军装、身体挺拔的黄参谋长。但是让黄祖钢真正感受到足球魅力并发展到不离不弃地步的,还是那场让国人刻骨铭心的85年亚洲杯“5·19”之战。

  1985年,由曾雪麟执教的国家队再次踏上冲击世界杯的征程。5月19日,中国队在小组赛与香港的最后一战中,只要打平即可出线。可遗憾的是,中国队1比2输掉了那场比赛,无缘世界杯。赛后,许多球迷难掩心中的悲愤,爆发了中国足球历史上第一次球迷骚乱。也正是因为这场比赛,30岁的黄祖钢从此与足球结下了不解之缘,“‘5·19’算是我人生的一个转折点!”

  作为沈阳炮兵学院的作战参谋,黄祖钢与几位战友偷偷跑到会议室冒着违反纪律的危险观看了那场比赛,“结果确实让人感到痛心,但当时是以一名军人的身份来看比赛,确实对我是一种震撼。从那时起我对足球的理解更为深刻了,渐渐有了从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的观念。”那场比赛之后,黄祖钢开始着手组建沈阳球迷协会。一年后的1986年4月30日,沈阳市球迷协会正式成立,黄祖钢出任第一任会长,正式成为了一个足球人,而且一干就是十几年。而当时,他的行为却遭到了妻子和朋友的反对。但是黄祖钢对此无怨无悔:“既然选择了足球,我就会坚定地走下去。”

  从球迷领袖到足球圈内人

  辽足成了他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一场国家队的比赛改变了黄祖钢的人生轨迹,但是牵扯他最多经历的也是让他操劳了半辈子的却是辽宁足球。“严格来讲我是从1984年开始关注辽足的,之前由于工作的原因都是断断续续的看,也就是1984年首届足协杯辽宁队获得了冠军的时候。从那以后,看辽足比赛就成了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项。”1995年辽足悲情降级,当时还在省民政厅工作的黄祖钢被调到辽宁省足协任秘书长,他也完成了从球迷领袖到足球圈内人的转变。

  两年后,黄祖钢被派到辽足兼任领队,开始了与辽宁队的第一次亲密接触。随后,黄祖钢与辽足一同经历过大大小小几百场比赛。作为球迷,他释放过1990年辽宁队夺取亚俱杯时的狂喜,也尝过1995年辽足第一次掉级时的辛酸,“夺取亚俱杯和掉级的两个时期,是我在这二十几年中最让我难忘的两个瞬间,虽然以后也经历很多,不光是场内比赛方面,但都没有这两个事件给我的震撼大。说实话,做球迷的时候是一个心情,当球队领队和俱乐部副总又是一个心情。球迷只是希望球队打得漂亮,成绩越来越好;可是当了领队,进入到俱乐部的管理层时就是另外一种心境了,有时候要考虑到球市和队员因素等等。”

  十几年中,黄祖钢与辽足有过几次的分分合合。今年2月中旬,黄祖钢第四次回归辽足,担任辽足俱乐部的副总经理,主要负责会员协会和球迷的工作。“现在的工作内容比较单一了,还是我的老本行。球队前年冲上了中超,去年算是在联赛站稳了脚跟,所以也希望球队能够继续前进多多赢球。”虽然黄祖钢中途有过几次离开,但是心却是与辽足紧紧的连在一起。为了辽足的发展,他甚至劳累成疾。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没有恩怨,留下的只有刻骨铭心。”

  从分分合合到回归老本行

  他将用兄弟情打造特色辽沈球迷阵营

  黄祖钢回归辽足,不仅是俱乐部的意愿,同时也是辽沈球迷的呼声。谈起辽足的变化,黄祖钢认为,如今的辽宁队更加职业化了。“宏运集团接手后,辽足的负面新闻越来越少,球员的工资、奖金上也有了保障,这让队员也能更加安心的踢球。”而对于目前分管的球迷和会员协会的工作,黄祖钢心中已经有了一系列的计划,并已得到了包括辽足俱乐部总经理黄雁在内所有人的认同,“具体的方案已经出来了,我们将会以一种新思维来感召球迷阵营,前段时间我还专门翻阅了一些与球迷文化方面有关的书籍,又进行了一段时间的调研,对于打造辽沈地区球迷阵营还是有自信的。”

  据黄祖钢透露,这份被认可的方案中会有新的内容和高度,为的就是打造一个很有特色的球迷队伍,“辽沈地区球迷有着光荣的传统。以前辽足的主场被安排在抚顺和鞍山的时候,我们就曾组织过‘雷锋军团’和 ‘钢都虎卫军’等等球迷组织,球迷和辽足存在着一个‘兄弟情’,辽沈地区的球迷都是从心眼儿里关注辽足,希望它好,所以我们也将利用这个‘情’来重点打造球迷队伍。”

  “之前的球迷和现在的球迷不太一样了,那时候球迷的感情太朴素,里面有很多民族的东西。球输了,没人探讨技战术方面的问题,只是从心理上接受不了这个事实。而现在球迷的眼界开阔了,思维也升华了,成熟了许多”,对于球迷队伍内心的变化,黄祖钢有着自己的认识。但是在他看来,无论怎样,辽足的球迷都会不离不弃的一直追随,因为他们与辽足的“情”是永远都不会变的。本报记者 周舟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