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超投资人时隔七年再谈变革 他们能否推开复兴之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16:40  新民晚报

  对于中国足球而言,2011年的春天将有着别样的意义。先是胡葆森,接着是王宝军,两位中超几乎最为低调的投资人,不约而同选择在全国两会上提出重振中国足球的口号。无论规格、影响力还是关注度,都前所未有。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中超的投资人用最积极的声音,试图推开中国足球那座沉重的复兴之门。

  实力雄厚要发声音

  作为中超投资人,胡葆森和王宝军在圈内并不太愿意抛头露面。他们旗下的河南建业和辽宁宏运,在中超也属于低调型球队。不过,在两人这次高调发声音的背后,代表着的是一个中国职业体育运动中,实力最为庞大、财富最为集中的投资人群体。胡葆森和王宝军,“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根据《福布斯》杂志昨天公布的2011年度世界亿万富翁排行榜,恒大集团主席许家印以51亿美元排名大陆富豪榜第7(总榜单第200位)。而在许家印的身后,大连实德老总徐明、杭州绿城老板宋卫平、陕西中建投资人戴永革、上海申花投资人朱骏,身价都在数十亿乃至上百亿人民币之间。而胡葆森和王宝军的个人资产,也都在20亿人民币左右。

  如此庞大的实力,放在之前中国足球空前低迷的背景下,发出希望变革的声音完全可以想象。春江水暖鸭先知,对于行业嗅觉无比敏锐的中超投资人来说,已经能够感受到来自高层以及广大球迷对于中国足球回暖的强烈愿望。而选择在全国两会这样的平台上说出诉求,发出心声,无疑是对中国足球复苏的一次极好宣传和推广。

  时隔7年再谈变革

  在中国足球历史上,投资人集体发出变革信号,绝非第一次。2004年,实德老板徐明和当时的深足投资人张海曾经策划了轰轰烈烈的“G7改革”。当时,徐明们的声音非常尖锐,除了要求政企分开,管办分离,甚至中超要彻底脱离中国足协,建立职业联盟,由投资人来管理中超。

  不过,事后证明,那次G7会议只是中国足球内讧的一个缩影。随后的5年,中国足球开始进入一个极其混乱的时期,直到2009年底公安部重拳出击,开始打黑风暴。相比上次,这次中超投资人的诉求更加理性,也更加务实。无论是胡葆森还是王宝军,都强调政府主导,企业参与。而其他诸如加大青训力度、推动足球产业化等,和足协之前的改革目标几乎完全吻合。

  对于两位全国人大代表的建言,中超俱乐部纷纷响应,表示支持。绿城副总鲍仲良表示:“像呼吁央视直播中超、希望中央和政府支持足球发展等内容,相信没有一家俱乐部会反对,大环境好了,谁都能过好日子。”而申花投资人朱骏,也坦言乐观其成。“只要真正下决心做,肯定支持。”  本报记者 徐东海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