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曝央视拒中超非因受上层压力 与足协关系差成阻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10日09:31  足球-劲体育

  记者程善报道 河南建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胡葆森和葫芦岛宏运集团董事长王宝军,先后针对央视应该恢复转播中超的问题,在人大做了建议,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央视和足协会作何反应,则是足球圈内和球迷异常关心的事情。两位人大代表如此给力的议案,也引起了体育总局内部人士的注意,“我们也是从媒体上获得的消息,最后结果如何,还需要一定时间的等待。”总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而熟悉央视操作流程的人士则表示:“即使目前各方都对转播没有意见,但央视今年转播的计划也已经排满,如果变更,则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可以预见的是,尽管国务院高层领导关心足球,但今年转播中超联赛时间和运作上有难度。

  提案办理还需时日

  每年的人大、政协两会上,代表、委员都会提出很多提案,涉猎范围非常广泛。一些代表或委员,主要在自己所在的界别或者熟悉的范围提出提案,此次胡葆森、王宝军均是这种情况,因为他们各自旗下都有足球队。据说,国安、山东俱乐部负责人也通过不同场合对此表示了积极的认同。但是,按照提案办理程序,提案的答复还需要一段时间,真正落实时间会更长。

  无论是人大还是政协,代表、委员在两会召开之际提出提案后,人大办公厅和人大审查委员会需要在会后进行归纳、整理、入档、下派。一般讲,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由于胡葆森、王宝军都是人大代表,所以他们的提案(准确的称谓是“建议”)下派途径有两条。一是:人大议案审查委员会、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因为提案涉猎体育总局)→体育总局及其办公厅→足协和中超公司。二是:人大议案审查委员会、办公厅→央视办公厅→体育中心。这两条路径“平行”进行。待答复后,再通过上述路径返回。

  按照提案办理程序要求,无论这两条路径涉猎的单位是否同意提案,都必须按照一般一个月至三个月时间 (复杂综合性提案可以适当延长至半年或一年)内给予答复。不管提案的答复是否令代表满意,或者是否可行,都需要上述两个路径的相关单位给予说明。但需要说明的是,提案的本质是建议,并没有法律意义,因此不具备法律约束力。通俗地说,就是提案需要积极落实,但因客观原因落实不了,除了给予答复外,可以暂时不考虑实施。

  由此看来,胡葆森、王宝军的两个提案,即便落实,也要耗费相当长的时间。

  足球未上央视转播计划

  央视暗示的,南杨案未结是体育频道暂不转播中超的主要理由,这个说法看似冠冕堂皇,其实站不住脚。据知情人士透露,上面并没有干预央视体育频道的转播计划,体育总局也没有这方面的要求,拒播是央视基于其他原因自己作出的决定。出于“已知的原因”,央视拿南杨案作理由确实也能迷惑住舆论。正如中体产业竞赛集团副总裁、中体明星公司总经理王奇(棋哥)说的,中央电视台的回复毫无说服力,什么叫“由于已知的原因,央视体育频道暂不转播中超联赛”?难道刘志军贪污受贿,京沪高铁今年就不通车了?难道央视“大裤衩”辅楼失火,农民工就不看《我要上春晚》了?这个理由实在说不通。

  “央视不是一个小作坊,一切安排都是老板拍脑门就行。每年第四季度,央视即开始第二年直播计划的制订,因为这需要时间安排、人员安排、设备安排和资金上的落实,整个程序较为复杂。虽然直播计划预留了一些有‘灵活时间’,但主要是时事部分,比如中央又临时安排,而体育频道足球项目肯定是不好安排的。”了解央视直播运作的人是这样说。

  央视直播的计划非常重要,除了上述因素外,要想将一个项目纳入计划中,但需要提供较为详尽的可行性报告,就意义、预算、营销(招商、成本、运作)、绩效等方面做出明确的界定。另外,利益分配也是非常重要的方面。当然,还有最重要的招商环节,现在已然是3月份了。“即使胡葆森、王宝军的提案立即纳入直播计划,可行性报告等也需要时间,而今年的联赛很快就要开始,怎么能完成?”

  目前也有人认为,近来中央领导都非常关注足球,也需联赛转播会很给力,很可能有“直通车”。有关人士表示,“黄金时间就那么多,比赛很多。”另外,央视与足协的关系也被视作一个重要的因素,虽然央视多年来也不断转播甲A、中超联赛,但两家的关系始终走不近,而不像央视和其他中心那样,“以朋友相待”。“不过,这也许不会成为直播足球的障碍吧。”这样的观点只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央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