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赞助商因转播问题流失 中超公司陷入两难境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08日13:24  杭州日报

  1994年中国足球联赛进行了职业化改革,甲A联赛成立之初促进了中国足球的发展,球市也一度非常火爆。据相关媒体报道,在1994到1998年五年间,央视每年从甲A联赛报道和转播上获得的广告收益接近1亿。

  在1994年甲A联赛开始时,央视和足协签订了为期5年的转播权协议。当时央视每轮转播一场比赛,每次有2分钟广告,全年收益56万。随着甲A的逐渐发展,联赛的球市也变得异常火爆,关注中国足球的球迷越来越多。1994到1998年这甲A联赛发展的黄金时代中,央视有关联赛的转播和节目收视率节节攀升,每年获得的广告收益接近一亿人民币。

  1999年足协和央视签订了三年转播合同,央视出资1100万购买了78场甲A联赛独家首播权。当时央视能够愿意付出转播费是头一次,极具开拓性思维。虽然后来央视不转播中超,但中超公司对央视当初的做法还是非常感激,“对方相当的开通,否则以前的合作根本无法完成。”

  2003年9月,上海文广以1.8亿买下三年中超转播权,成为足协新的合作伙伴,比赛放在东方卫视和上海电视台体育频道转播。2005年上海文广再度与中超公司续约,目前中超联赛转播权还在他们手中,每年4500万的电视转播费也是中超公司的重要收入来源。

  不过占据老大地位的央视并没有和上海文广合作,据悉,央视不愿意向省市电视台谈判付费,这是导致中超无缘央视的关键所在。随着央视逐渐减少甚至暂停对中超的直播,联赛的招商情况也受到了极大的影响。2004年中超各俱乐部分红300万,央视的转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当年的赞助商也是看中了央视转播能够带来的影响力。

  此后随着央视的逐渐退出,中超的赞助冠名费也逐步降低,也影响了俱乐部的收入。2月份中超公司公布了今年的预赛,每家俱乐部分红只有220万,这和中超无缘央视转播有很大的关系。中超公司内部人士表示,“每家企业和我们谈判都会问及央视是否转播,有没有转播的价格完全不一样。现在正在谈判的几家企业也向我们施压,希望能够说服央视恢复转播。”

  由于上海文广不能在上星的频道中播出,只是利用各地方台体育频道播出,给中超的转播带来了麻烦。现在中超公司也陷入了两难境地,虽然拿到了4500万元的转播费,但又流失了很多赞助商,无法做到两头兼顾。

  

分享到:

相关专题: 中超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