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葆森提案获呼应 央视今年是否播中超悬念待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08日11:16  北京日报

 

 

 

 

 

 

 

 

 

  被央视“抛弃”的中超联赛何时能再次进入其视野?这一话题随着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投资人胡葆森一份名为《关于吁请中央电视台恢复转播中超联赛的建议》的提案,再次受到关注。根据记者昨天了解到的情况,央视今年是否恢复转播中超仍无定论,且此事并非央视体育频道和中国足协的负责人可以拍板,一切都在等待更高层级的首肯。不过,目前可以肯定的是,央视并不打算转播下月初的中超开幕式。

  胡葆森提案获呼应

  作为投资足球领域的企业家,胡葆森在最近两年的全国“两会”上都提出了与足球有关的提案。2009年,他的提案是《中国足球需司法真正介入》;2010年,他的提案是 《关于深化足球职业化改革的建议》。

  今年“两会”期间,胡葆森准备了4份提案,其中一份仍与足球有关。他在《关于吁请中央电视台恢复转播中超联赛的建议》中谈到,“央视对比赛的转播和大力宣传,对中国足球联赛职业化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然而,中超陷入‘假、赌、黑’的泥潭后,声誉受到极大损害。在这一背景下,2008年年底央视停止转播中超。对此,我们非常理解,但此举也给中超的发展带来了巨大损失,中超电视收视人口大幅下降了33%,中超市场也随之雪上加霜。”

  胡葆森的提案还指出,“在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的领导下,查处足球‘假、赌、黑’和惩治足坛腐败的‘司法风暴’取得了显著成果。去年,中国足球各级联赛赛风赛纪有明显好转,这一转变获得了广大观众的认可,也得到了新闻媒体的普遍认同。期望央视尽快恢复对今年中超的转播,并进一步增加转播的场次和力度,强化对中超的正面宣传引导和推广。”

  胡葆森的提案得到了其他一些中超俱乐部投资人或高层管理者的赞同。全国人大代表、辽宁宏运集团董事长、辽宁宏运足球俱乐部投资人王宝军也提出了类似的提案。山东鲁能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韩公政表示,央视转播欧洲五大联赛的同时,也要关爱中超,因为它就像自己家的孩子,要给它更大的生存空间。北京国安俱乐部总经理高潮认为,如果央视转播中超,肯定对中超的推广和发展有很大好处,毕竟它是国内最有影响力的体育赛事之一。

  足协也在积极奔走

  其实,在上个月足协召开的中超、中甲联赛总结会上,就有多家中超俱乐部高层人士呼吁央视直播中超。当时,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表态,足协和中超公司正在积极努力地争取和央视合作,让对方恢复转播中超。而且,韦迪还要求俱乐部加强对球员的管理,只有自己先做好了,才能给电视转播创造良好的条件。

  此前,韦迪已和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多次碰面,就恢复中超的转播进行交流。据了解,在交流过程中,韦迪和江和平在总体思路上并不存在分歧,两人都希望中国足球能够重整旗鼓、央视可以尽早恢复转播中超。但韦迪表示,虽然双方的目的是一致的,但存在一些不利因素,所以要解决中超转播的事恐怕需要一个过程。

  另外,中超公司方面与央视体育频道的沟通也从未间断过。昨天,中超公司一位人士告诉记者,“虽然中超公司的一家代理公司把中超转播权卖给了上海东方卫视,但这和央视转播中超并不矛盾,版权方面不存在任何问题。央视的宣传平台是其他电视台不能比拟的,所以只要央视愿意,中超公司随时欢迎他们介入中超的转播。”

  从招商引资的角度讲,承担着推广和开发中超联赛职责的中超公司非常希望央视转播中超,因为这意味着中超的宣传效果会上一个台阶。这位中超公司人士说:“有的企业是否决定赞助中超,前提条件就是看央视是不是转播比赛。如果央视转播,企业的赞助金额有可能就成倍地增加。”

  央视体育频道等通知

  日前,在回应央视体育频道何时转播中超的问题时,江和平表示,此事还没最终敲定,而且也不是他能决定的,需要等上级领导的安排。

  提到胡葆森的提案,江和平说:“央视转播中超是好事,大家的呼吁也是好事。如果人大代表有提案,那有关方面一定会有所答复的,这个答复也会影响到央视的决定。我们和中超公司的沟通还将继续,最终的结果将是多方面因素所决定的。”

  央视从2008年年底开始全面停止转播中超,当时是由于赛场秩序混乱、联赛负面新闻增多。而自2009年司法机关介入中国足坛开展打假扫赌的行动以来,央视更是彻底与中超“绝缘”。有消息称,央视尚未得到来自上级关于转播中超的通知,是与中国足坛一系列赌球和腐败案件尚未结案有关。中国足坛的大环境彻底好转后,央视才会转播中超。不过,这一消息并未得到央视体育频道方面的证实。

  虽然央视何时转播中超不得而知,但央视已决定不转播中超开幕式。据了解,前不久,应开幕式赞助商的要求,中超公司希望央视转播开幕式,但央视体育频道回绝了这一请求。本报记者 高炜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