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金贵:申花人才本该超鲁能 被抛弃者我拿来变宝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28日10:47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张晓露

  明天,杭州绿城将在主场黄龙体育中心迎来建队至今的第一场亚冠联赛。

  名古屋鲸八、首尔FC、阿尔艾因……绿城队抽到的是一支硬签,他们开启的,是不啻“南天门之战”的艰险征程,也很难让人预测这支年轻的球队能收获怎样的前景。

  不过审视这支球队目前的阵容配备,无论是吴金贵和他的年轻教练团队,还是以队长杜威为首的球员们,其实并不乏征战亚洲顶级联赛的经验……

  在率队来沪和上海东亚进行热身赛期间,绿城队主教练吴金贵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从征战亚冠开启话题,畅谈他和“兄弟们”的理想和目标。

  东方体育:对东亚你上半场上足了四名外援,还有杜威等,应该是这次亚冠的主力阵容了吧?

  吴金贵:主力阵容我个人倾向是上半场这批人,但并不排除个别位置的替换,比如下半场上的李彦、巴力等球员现在状态也不错,完全可以担任首发。唯一可惜的是我们乌拉圭的外援前锋(贝萨拉诺)伤了,我们只能用拉米雷斯……

  东方体育:受伤外援被排除在亚冠名单外吗?

  吴金贵:他是从西甲马洛卡队引进的高水平外援,热身受伤后至今还没有痊愈,但在慢慢好起来。我们权衡了一下还是争取把他放进名单,希望他后面能上,但第一场亚冠肯定不上了。

  东方体育:热身赛首发阵容中,沈龙元是今年刚加入绿城的,这是否表明你对他的充分认可?

  吴金贵:我们今年引进的国内球员就那么几个,基本阵容变化不大。小沈在昆明和澳大利亚的热身中表现很好,对手看了都说,你们这个边路传球真好。还有郑科伟他们,表现都不错。人家不要么(笑),我拿来就是宝了。

  东方体育:前前后后,你从上海等地引进了一些成名已久的球员,在选援方面有没有遇到过阻力或质疑?

  吴金贵:引进汪嵩、杜威他们这批球员,都遇到过各种质疑。我有自己的考虑,首先说像汪嵩、杜威他们,年纪都还算是当打之年吧,经历过一些事情后他们更加珍惜。我挑队员还是看人品的,这点蛮关键。这支球队要年纪大一些的有经验又人品不错的球员来组成核心,有他们才能取得成绩。绿城历史上底子薄,不靠这些球员拿一些成绩,年轻球员就永远成长不起来。而三五年之后他们不行了,年轻球员就真正起来了。

  东方体育:说到这点,想起去年年初你一下子选拔了一批89、90年龄段的球员到一队?

  吴金贵:是的,一下子选了11个全运年龄段球员,现在一组里的就有四五个可以打首发的了。队中还有荣昊这一批87、88年的,年龄结构应该是很合理的。

  东方体育:看到他们这么快能达到主力水准,有些还成为国字号,确实让人高兴。

  吴金贵:绿城的青训系统是很出色的,所需要的就是怎么帮助他们快速成长。像唐佳庶,我跟他说在中卫位置你很难踢到杜威这样的水平,用他打后腰,一下子就出来了。巴力也是。这次拉练曾越也起来了,他是90年的,杭州人,冬训到现在几场比赛外面评价很好,我也把他推荐到了国奥队,这也是我们第一个去国奥队的杭州球员。

  东方体育:看来你对队员非常满意,那对你的“兄弟们”——教练组怎么评价?

  吴金贵:他们很不容易,家里的孩子都很小,但是来绿城之后付出很多。我的这些教练都非常年轻,但是很用功,业务提高快,对我的帮助可以说是最大的。

  东方体育:身在杭州,家在上海,在这方面你有没有担心年轻教练的影响?

  吴金贵:包括队员,我都是主张在休息日让他们回回家。像李彦家刚有小孩,郑科伟也是,杜威、孙吉他们要照顾父母……家的因素对一支球队是很重要的。我们的教练班子都很年轻,孩子都比我的小很多,必须要鼓励他们在事业之外在家庭上用点心。他们也都很珍惜……

  东方体育:你的孩子也不小了吧,平时会专门花一些心思去沟通吗?

  吴金贵:我儿子已经初一了,现在我回家次数相对少一点,主要是打打电话,当然,未来一段时间是孩子成长的关键期,做父亲的肯定要多花点精力进行沟通。

  东方体育:毛毅军、李诚铭、蔡建林,这是你的“兄弟”班底,杜威、孙吉、李彦、沈龙元、郑科伟、唐佳庶甚至预备队里好多球员都是来自上海,其实亚冠对你们也并不陌生,不是吗?

  吴金贵:上海的足球资源丰富,这是不可能否认的,其实如果理顺的话,现在的申花、东亚能形成一个完整的人才体系,本应超过鲁能了,可惜了!这当然不是我们能改变的,我们做好自己的事。好在和徐指导他们保持着交流,像准备亚冠什么的,对我们也很有益。

  东方体育:今年中超有些俱乐部投入相当大,绿城的投入情况如何?你觉得从俱乐部的角度,哪里最需要改善?

  吴金贵:跟恒大、鲁能他们相比我们的投入当然不是最大的,但我们是一个稳定的俱乐部,球员对踢球和生活的环境都还是很满意的。要说改善,我替俱乐部抱抱不平,我觉得杭州本地媒体的关注度还是少了点,地方也没有特别支持吧,做事业的人有时想想挺冤枉的。希望这次亚冠作为一个新的契机,能对我们重视一点吧!

  东方体育:亚冠、中超、足协杯,这是绿城今年的三大任务,对一支年轻球队而言是否会出现赛程过紧的考验?

  吴金贵:今年我们比赛确实多,尤其看赛程表在6月份我们要打11场比赛,几乎三四天就要打一场。我们会尽量保持好自己状态,跟上一些良好的恢复手段吧。好在现在球员配置还不错,基本上每个位置都有两个有实力的球员。另外就是这次亚冠球队能直接进足协杯前八,这对我们也是很好的消息。

  东方体育:最后一个问题,你个人的内心中,对这三个赛事各自有着怎样的目标?

  吴金贵:从我个人角度,今年我们肯定还是以中超联赛为主,我提出目标是“保六争三”。其他比赛不设目标,但有好的机会我相信“兄弟们”也肯定不会放弃,会拼尽全力争取好成绩,争取创造绿城的历史吧!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绿城 吴金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