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业美女老总:26岁初入足球圈 十年来有曲折有坎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24日15:07  大河网-大河报

  从26岁初入足球圈时“不谙世事的女孩子”,到十年后成为成熟、稳重的职业经理人,杨楠认为,她在建业足球这十年,走的路有曲折,有波动,但更多的是进步和开阔,“这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十年”。

  建业足球俱乐部“全球海选总经理”告一段落,新任总经理即将登台亮相之际,杨楠昨天上午接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对于自己近期三年的工作,她怎么评价?十年经营建业足球的经历有什么感悟?建业足球新的“三年工作”,目标是什么?

  □记者  任磊 文 杜小伟  图

  新任总经理到位就大放手

  杨楠说,几天后,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的总经理就会上任,“那时,俱乐部的具体工作都会移交给他来做了!”杨楠的工作,将主要放在建业足球基金会上,同时兼任建业足球俱乐部的副董事长,董事长还是胡葆森。

  2010赛季结束后,建业主帅唐尧东和俱乐部负责人杨楠都选择了退出。唐尧东一回沈阳老家,江湖上再没他的音信。杨楠却屡屡露面,有人说,杨楠是离而不退,仍在幕后指挥。“我总不能一下子就撒手不管吧!”杨楠有些委屈,“虽然不再担任总经理,但过渡阶段总要有人负责。”对新任总经理,杨楠说将会“大放手”,“实行总经理负责制,就像我们现在的教练负责制一样,球队所有的事,包括内外援,都是主教练说了算”。不过她也坦言,“放手”不等于“大撒把”,“还是要‘扶上马,送一程’,毕竟我对工作更熟悉一点,但这只是一段时间,绝不是从‘台前’到‘幕后’。俱乐部主要和具体的工作,还是总经理来做,我不会插手。”

  三年完成生存的工作自感满意

  2008年至2010年,杨楠对这三年工作的评价是“满意”——“总的来说,完成了‘生存’的目标”。2008年,杨楠第五次出任建业足球俱乐部的总经理。此前,她四次“下课”,四次“上课”。“这次不同于以往”,杨楠说,“以前是被动‘下课’,这次是我主动提出来的”。中超2009赛季,拿到第三名的河南建业创造了河南足球的新辉煌。职业生涯达到顶峰的杨楠,向胡葆森提出了急流勇退的请求,“胡总也同意,但是他希望我还是先找到继任者再说”。

  2008赛季,进入中超第二年的建业经历了换帅风波,但最终成功保级;2009赛季,建业拿到了历史最好成绩;2010赛季,一直保持在联赛中上游的水平,并最终拿到了第八名。“作为刚进入中超四年的建业,生存是第一任务,”杨楠说,“建业完成了目标,并且有过一次短暂的辉煌,在中超有个比较稳定的位置。”

  生存之后下一个三年就是发展

  杨楠说,完成“生存”的目标后,建业足球下一个“三年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发展”。“建业在中超基本上站稳了脚跟”,杨楠说,“下一步建业足球要有大发展,未来这三年很重要”。至于具体的目标,杨楠说:“具备年年打亚冠的实力,经营更加国际化,缩小同日、韩俱乐部的差距。”

  杨楠感觉,继续做俱乐部的工作,她已经很难再做到自我超越,“要想达到这样的目标,需要有更职业和更高水平的经理人,所以我选择了退出,并用了一年的时间来遴选继任者”。

  虽不再负责俱乐部的具体工作,但杨楠并没有离开足球。“我还是建业足球基金会的理事长,这个工作是建业足球的大本营和基地,”杨楠说,“虽然直接任务没有一线更艰巨,但承担着拓展河南足球人口,发展河南足球后备力量的任务。”选拔优秀的足球苗子,送教练员去国外培养,开展河南的足球联赛,高校以及中小学的联赛,甚至为河南足球“找钱”,都属于杨楠的工作范畴。

  回想十年前初涉足球,杨楠说那时的她是个“不谙世事的女孩子”。评价现在的自己,她一时找不到合适的词,思考了一阵子,杨楠字斟句酌地说:“现在更成熟,更包容,更慎重,不会那么冲动了。”说起十年职业经理人的最大感受,杨楠说,最深切的感受是——要想做好一件事,就要有坚持的精神,胜也好,败也好,成绩好也好,差也好,别人非议也好,总之,你都要坦然面对,你都要以坚定的意志继续坚持你做的这件事,这样才能取得一些成绩。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建业 杨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