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球队频出大手笔10大牌助阵 中超外籍主帅数量创新高

  本报记者 陈晨曦

  2011年中超联赛尚未揭幕,就出现了一项新纪录──外籍主教练数量达到史上最多。自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以来,2000年甲A联赛曾出现9名洋帅执教的盛况,如今,就要被10名外教入主中超球队的数字刷新。

  原因之一

  俱乐部投入加大

  法国名帅特鲁西埃接过深圳红钻队教鞭,给中超各队聘请洋帅的风潮留下了一个最具震撼力的休止符。

  绰号“白巫师”的特鲁西埃曾带尼日利亚队打进过1998年世界杯,此后,又率南非队和日本队征战过1998年和2002年世界杯决赛圈的比赛。因此,在中超10名洋帅中,特鲁西埃无疑最大牌。

  除了特鲁西埃,其他洋帅也来头不小:北京国安主帅帕切科曾率葡萄牙博阿维斯塔队打进过欧冠联赛;江苏舜天队主教练科西安在2006年—2008年担任斯洛伐克国家队主教练;大连实德主帅朴成华、河南建业主帅金鹤范都曾是去年南非世界杯之后韩国国家队的主教练候选人。因此,除了人数众多,本赛季中超洋帅的执教履历在中国职业足球历史上都可以堪称最辉煌。

  洋帅增多,与多数中超俱乐部在新赛季加大投入有直接关系。一名大牌主教练的到来可以吸引眼球,带动当地球市的火爆,其明星效应绝不逊于著名球星加盟。深圳队新签入的冠名赞助商是一家知名白酒企业,特鲁西埃的名头和能力不仅将给保级的深圳队注入活力,也恰好迎合了赞助商扩大宣传的意愿,可谓一箭双雕。

  聘请洋帅,要有真金白银作保障。出手阔绰的广州恒大俱乐部签下主教练李章洙,花费了500万元人民币。特鲁西埃率教练组执教深圳队,年薪应该在100万美元左右。这种大手笔在往年联赛中并不多见。由此,一掷千金的中超联赛成为外教淘金的热土。

  原因之二

  执教中超成绩显赫

  2011赛季外教的火爆与2010赛季形成了鲜明对比,上赛季中超联赛开打之前,有12支球队由本土教练率领,仅有4支球队聘请了洋帅。

  不过,就是这4名洋帅在上赛季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伊万科维奇率山东鲁能队夺冠;在阿里汉带领下,天津泰达队获得亚军这一俱乐部史上最好成绩;赛季前多名主力出走的上海申花队,在老帅布拉泽维奇的调教下收获季军;就连半道接手大连实德队的韩籍主教练朴成华,也几乎将处于保级区的球队带入亚冠联赛。

  经外籍教练调教后成绩不错的球队,今年选择继续与洋帅合作,山东、天津、陕西、大连等队均属此类,而像北京国安队、青岛中能队、河南建业队和江苏舜天队在上赛季本土教练带领下战绩平平,如今也都下决心聘请洋帅。多名洋帅的到来,无疑会让中超联赛的竞争更为激烈,对于促进中超的技战术水准也将起到积极作用。

  原因之三

  治军严谨不徇私情

  在10名洋帅中,韩国籍教练多达4人,除了李章洙、朴成华、金鹤范,还有青岛中能队的张外龙。

  虽然韩国教练的执教理念未必是最先进的,但他们的训练质量很高,管理球队严格,颇受中超俱乐部的推崇。其中,以“铁腕治军”著称的李章洙堪称最杰出的代表,也正因如此,他才能在中国联赛中沉浮十几年,依然备受青睐。

  在中超联赛中,洋帅执掌球队往往比本土教练有更大的发挥空间,他们不徇私情,也没有复杂的裙带关系,敢于起用年轻球员,“谁状态好谁上场”,而且洋帅与俱乐部的合同也相对规范,能够明确写出带队任务和目标,权责分明。

  在洋帅称雄的情形下,本土教练的生存空间被挤压,本赛季只有长春亚泰队、辽宁宏运队、浙江绿城队、上海申花队、南昌八一队和成都谢菲联队由本土教练执教。本土教练在学习和借鉴洋帅长处的同时,还要与他们展开竞争,新赛季面临的压力不小。对此,本土教练唯有加倍努力,尽快成长。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洋帅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