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恒大壮举理应获得祝福

  人红是非多———对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在转会中呼风唤雨、组队扩军的来势汹汹,有人观望,有人不屑,更有人冷嘲热讽。笔者却以为,恒大正在做一项“壮举”,迄今只是开端,理当获得祝福!

  两年前,许家印用500万元年薪聘请郎平搭建恒大女排,为成绩滑坡、市场萎靡的中国排球注入强心剂;如今,他们用同样的手法、近百倍的资金,搭建起“影子中国男足”,激活了关注度远胜排球但成绩更低迷、市场最辽阔却人人喊打的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如此壮举,若不能引得韦迪等中国足协一干人引颈眺望、欢欣鼓舞,绝对令人奇怪。

  恒大是“职业”的,起码比足球改革之初的那些弄潮人更职业。迄今为止,他们一口气“吃”进张琳芃、杨昊、冯潇霆等五大国脚或有国字号经历的球星,最“老”也不过二十五六岁,多数堪当国足主力;原有的大牌只有郑智等少数几个是“老将”;郜林等老资格的中超球员依然可称“小年轻”;堪称足球外援之最、以3000万元转会而来的克莱奥也不足26岁。有朝气、正当打、具成长性、可持续发展,一个建设思路清晰、发展方向明确的俱乐部呼之欲出:拥有一大班国脚和国际知名球员,足以保证他们对内树品牌和美誉度,对外争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这与当初以足球省(市)长为标志、大连万达为代表的“行政足球”,以大牌球星“养老院”为标志、前卫寰岛为代表的“金元足球”迥然有别。“行政足球”主要对首长负责、期望官商以球为媒、同声同气;“金元足球”更飘渺,似票友发烧,为烧钱而烧钱。如今,恒大确乎是企业化运作,真正要建立一支强大的足球俱乐部队———5年内夺取亚洲冠军。

  这是一个近乎纯粹的、让足球回归本质的目标,它可能令中国足球俱乐部就此羽化成蝶———

  中国职业联赛的初衷,是“国内练兵、一致对外”,市场开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国家队的“指标性成绩”。于是,轻视俱乐部的利益、需求和正规化建设,职业联赛、俱乐部与国家队一脉相承,踢的是“政绩联赛”。于是尔虞我诈,作奸犯科,乌烟瘴气,难以为继。

  一个孱弱的联赛,永不可能输送出一支强大的国家队。环顾亚洲和世界,强队身后无一不倚靠强大的国内联赛和俱乐部队,比如日本J联赛、韩国K联赛,欧美大陆的西甲、英超、德甲、意甲、阿甲、巴甲等。如今,恒大敢为人先,敢为天下先,喊出“五年夺亚冠”并付诸行动,是俱乐部自我意识和诉求的真正觉醒。

  恒大的示范性在于:锻造出一支亚洲的王者之师,将激励国内同行退而结网、水涨船高,而其辉煌的成就和优厚的待遇,也将激励更多的足球青少年蜂拥而至、见贤思齐,凡此种种,终将反哺中国男足。其道理,如同巴萨、皇马等为西班牙队铺就了冠军之路,而拜仁、曼联、阿森纳、切尔西、米兰兄弟则撑起了德国、英格兰、意大利乃至巴西、阿根廷等世界强队的脊梁。

  “高筑墙”的恒大,今年中超当“称王”。这是必须的,是实现一连串冠军梦的起点。王朝并非朝夕可就,阿布和切尔西历经“8年抗战”,至今也未得尝欧冠;“中国阿布”许家印和他的恒大足球队岂敢不夙夜兴叹,闻鸡起舞?!为恒大队祈福,祝一路走好,善始善终! ·汪 晖·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冬季转会专题 

更多关于 恒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