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玮锋:阿里汉和米卢有点像 中超需要更多的恒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15日11:31  足球-劲体育

  记者姬宇阳上海报道 “漂亮!”鲁尼倒挂金钩的进球,让电视机前看球的李玮锋,也忍不住兴奋地喊了一嗓子。伴随着惊心动魄的曼城德比战,我们的话题,就从他当年在埃弗顿时的队友鲁尼说起。

  忆今抚昔鲁尼遇到了好教练

  《足球》:在我印象中,2002年你去埃弗顿的时侯,鲁尼也刚刚进入埃弗顿一队?

  李玮锋:没错,那个时侯的鲁尼就像一个小牛犊子,下午在训练基地,经常看见鲁尼戴一副拳击手套,对着沙袋一顿狂打,他好像总有使不完的劲。当时他年龄还小,不能开车,我记得我们打完客场比赛,全队坐着大巴回利物浦的路上,教练莫耶斯总会要求司机特意绕一下道,让大巴开到鲁尼父母住的街区,然后放他下来。

  无论是当时我们队的主教练莫耶斯,还是俱乐部方面,都对鲁尼采取了重点保护措施,当时老莫还通过媒体告诉球迷们,如果你们哪一天,在哪个酒吧看到鲁尼,请帮忙开车把他送回家。

  有没有想到过,今天的鲁尼会成长为曼联这支世界豪门球队的核心?

  在那个时侯,鲁尼就是埃弗顿队里公认的一名未来的天才,可以这么说,鲁尼最终成长为这样一名球星,和他周围的环境也有很大关系,在埃弗顿时期的他,遇到了莫耶斯这样一名好教练,到了曼联之后,他在老爵爷手下也取得很大进步。这场曼联和曼城的比赛就很清楚地显示了,曼联的球,是英超里最流畅的,曼联可以一直这样有竞争力,也和他们对这种打法的坚持有关,而且,还要看对手。其实你看今年皇马打得也不错啊,但是问题在于,巴萨太稳定了,它几乎不犯错误,不给你追赶反超的机会。

  教练比较阿里·汉和老米有点像

  从英超回到中超的话题,到泰达差不多一个多月了,感觉自己对这个新环境是否能适应?

  泰达的球队氛围很好,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可以让你专心去训练和比赛,不用去想别的,对球员来说,能有这样的环境已经足够。

  这一个月接触下来,泰达的各方面都让我感觉不错,无论是俱乐部老总还是球队教练和队友,都对我尽快融入球队给予了很多帮助。在塞浦路斯第一天报到的时侯,在酒店里遇到当年在深圳队的队友王新欣,他也高兴地对我说,没想到我们还能在一起踢球,包括主教练阿里·汉,我也很感谢他对我的信任。虽然最近的准备期训练很艰苦,练得也很累,但人的心情始终是放松的。

  说到阿里·汉主教练,你和他的确很有缘分,如果没有记错,是他让你第一次戴上了国家队的队长袖标,另外一个巧合是,阿里·汉执教中国队期间,中国队的第一场比赛的第一个进球,和中国队最后一场比赛的最后一个进球,都是你打进的。

  也许我们确实是很有缘分,我对阿里·汉主教练比较欣赏的一点是,他和老米有点像,他总有办法让队员在比赛前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他不太喜欢和队员过多谈话,偶尔要交流一些战术看法,也会选择在咖啡厅、酒吧之类的地方,他喜欢和球员在很放松的氛围中进行一些交流。

  其实这一点,阿里·汉和老车 (水原三星原主帅车范根)也是有些相近,比如当年我代表水原回来和申花比赛之前,老车也不会单独和我谈什么话之类,因为他很清楚,越是谈话,越是可能会给球员带来更大的压力。球队磨合佐里奇做队长挺合适

  我看到之前有个采访,在塞浦路斯当你抵达那天,阿里·汉说,今天是我心情最好的一天,我最想要的两个中国内援,一个是李玮锋一个是陈涛,现在李玮锋已经来了,就差陈涛了。

  陈涛12日已经开始跟随我们训练了,当年在国奥队里,和陈涛一起踢过,应该说,对于泰达队里很多的队友,我们之间都不陌生,所以磨合起来应该会比较顺利。

  在未来一个赛季里,你在后卫线的搭档将会是佐里奇,对他,你应该很熟悉吧?

  是的,2005年我在深圳队的最后一个赛季,搭档就是佐里奇,后来我到了申花,作为对手,我们也在场上遇到过,他今年29岁,状态各方面也不错,而且他在中国踢了好多年,对中超比较了解,非但英语不错,他中文也可以,这次在香港比赛,佐里奇在场上经常会用一些中文短语和我们交流,比如压上、盯人等等。就拿香港的两场比赛来看,我觉得我们之间的配合应该没有太大问题,如果再经过一段时间磨合,效果会更好一些。

  天津队亚冠的报名名单已经出来了,你是5号,这是你自己最想要的号码吗?

  我一切都会服从俱乐部和教练组的安排,在球衣号码的问题上也是一样。

  那么队长呢?

  泰达现在的队长是外援佐里奇,他做队长挺合适。我们还有一个生活队长是王新欣,其中一项任务是吃饭之前先负责给全队点名。这任务挺艰巨啊。那天新欣先是看了看队伍,说点好名了,然后下去到了餐厅里,刚开始吃饭,又有两个队员下来了,呵呵,按照规矩,要罚队长200元。我就是泰达队一名普通的球员,我现在更关注的是如何帮助泰达队打好接下来的中超和亚冠比赛,队长不队长的,这些其实都不重要。

  香港相遇大智介绍恒大董事长

  说到在香港的比赛,当年你加盟水原三星,第一次参加正式比赛也是在香港的贺岁杯,这一次同样是打这个比赛,感觉和两年前完全不同吧?

  是的,那一次参加贺岁杯之前,我已经很久没有比赛了,所以体能各方面状况都不是很好,相比之下这次就好多了,从第一场到第二场决赛,我觉得我们球队发挥还不错,最后也拿到了比赛的冠军。外面说冠军奖金是150万港币,其实这是总奖金数,冠军的奖金大概是10万美金。

  决赛和恒大的那场,遇到了不少老熟人是吗?

  对,包括以前国家队和申花队的很多队友,郜林和孙祥以前在申花队时我们关系就不错。这次在香港期间,除了东道主南华队,其他三个参赛球队都住在同一酒店,比赛训练之余,我和郜林、孙祥还一起吃了一顿饭。特别值得一提的还有大智,恒大那场中后卫缺人,郑智被拉回去打中后卫,开场前,我还在和大智开玩笑说,第一次看见穿10号球衣的中后卫。

  李章洙我们之前也是认识的,所以也是寒暄了一下。比赛开始前,恒大一个官员过来跟我握手打招呼,大智给我介绍说,这是他们俱乐部的董事长刘永灼,以前光是通过电话,没想到他这么年轻。后来,郑智也告诉说,他们的董事长也是一名80后,比他都要年轻。

  对于恒大连续推出的大手笔,你怎么看呢?

  我的观点一直都没变过,我认为中超现在需要更多的像恒大这样的俱乐部,这对中国足球的发展肯定是有积极的作用,包括这次恒大请来的一些高水平外援,从中国球员提高的角度来看,外援的水平越高,对中国球员水平的提高越有帮助,对联赛水平的提升也很有好处。

  重回康桥熟悉的朋友不多了

  你们这次上海集训的地点是申花康桥基地,如果没有记错,从2008年夏天离开,到现在这么多年,你再没有回来过。

  对,从2008年转会走了之后,这几年确实一直也没机会再来康桥,这一次,我们泰达的大巴是从边门开进康桥基地的,以前开车回家,总是走这个边门。

  有没有遇到过以前申花的队友,有没有和他们打招呼?

  申花和泰达的训练时间是不一样的,基本上我们进去的时侯,申花已经在训练了,他们练完的时侯,我们还在训练,加上两块场地相距有一点距离,所以,到现在基本上都没有什么机会遇见以前的申花队友。当然,这么多年里,申花也有很多变化,现在的球队里,熟悉的朋友已经不多了。

  时隔三年,重新回到中超,很多人都说了,2011赛季的中超有着太多的看点。

  的确,从目前大家的准备情况来看,2011赛季的中超肯定很激烈,很多球队在外援方面都有很大投入,中国足球要想好起来,联赛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

  最后顺便问一句,你开微博了吗?

  还没有。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李玮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