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葆洁:用28年交了一份答卷 什么力量让我拒绝诱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03日16:09  《球迷》报

  场上捍卫公正 场下捍卫清白

  走在清华大学校园内,身边不时掠过各式各样的小汽车。时代的飞速发展让清华这座蜚声中外的学府也变得热闹起来,但,有一个人是例外——孙葆洁。

  校园西区的综合体育馆,等了一会儿,孙葆洁骑着一辆自行车而来,新旧程度大约是“除了铃铛不响,剩下哪儿都响”。这样的自行车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是家庭必备交通工具,令记者震撼的不是现在还能看见这样的“老爷车”,而是骑车的人是清华大学教授。

  看见记者手中的相机,孙葆洁连连摆手:“别拍了,流传出去影响可能不好。”我没听他的,不但拍了,而且还要“流传出去”。

  孙葆洁40岁被清华大学聘为教授,没有外出执法比赛时,他一般上午授课,下午作为校足球队的教练操持训练工作。采访从下午三点开始,一直到晚上六点,我俩几次更换谈话地点,为的是不打扰别的老师办公,或锁门下班,孙葆洁的谨慎和谦恭可见一斑。当然,同事们对孙葆洁也非常照顾,看见他有访客都自动回避,为他留下一片清静的空间。

  孙葆洁的执著,不亲身经历他的为人处世,很难想象当今社会中会碰到这样的人。举个例子,他请我喝了一瓶矿泉水,告诉同事出来匆忙没带钱,记在他的头上。一个多小时过去后,孙葆洁也口干舌燥,又拿了一瓶水,办公室内当时没有其他人在,过后一位老师进来,孙葆洁老老实实相告:“我也喝了一瓶水,一块记上。”要知道,这种非常普通的矿泉水成堆成垛地码放在里屋,少了一两瓶大概不会被发现,也不会有人过问。

  按照中国足协的规定,如果地方足协不派车接送裁判员从机场到酒店这段路程,那么就要凭出租车发票报销往返的车费。有一年,孙葆洁执法某场联赛,地方足协没有派车接,按规定报销了往返的车费。比赛结束后,地方足协车送裁判员去机场,孙葆洁把车费的一半退给了司机。司机说,几十块钱就算了。孙葆洁认真言道:“您已经送我了,我就不能拿这个钱,请您帮我还掉。”后来,中国足协官员谈起这件事,感叹:“葆洁是不可收买的。”2010年11月12日,中国足协在江苏常熟举行年度颁奖大会,孙葆洁第9次(连续第8次)荣膺“金哨奖”,并授予他量身定做的“终身优秀奖”。正如中国足协的颁奖评语:“他,在场上捍卫了公正,在场下捍卫了清白。”

  中国足协去年改组了裁判委员会评议组,孙葆洁是5名委员中的唯一一位现役裁判员。南非世界杯期间,中国足协组织了一个10个人的调研团,现役裁判员中只有孙葆洁一人。这些对他来讲无疑是一种很高的奖励。

  提起“葆洁”二字,孙教授沉思了一下,说:“是个巧合,但我的确终生受益。”年终岁末,作为中国足球裁判员的他进入了最高人民检察院下属的“正义网”组织的“中国正义人物”候选人名单。孙葆洁一如既往地谦虚:“对于能否获奖没想过,但能够进入这份名单,就是对我个人以及中国裁判界的巨大荣誉。我还需要向其他候选人学习。”□

  不被熟知的“经典”

  孙葆洁17岁走上“黑衣法官”道路,1997年开始执法国际比赛,2010年年满45岁,按照国际足联规定,他的国际比赛执法资格到2010年12月31日结束。孙葆洁担任国际级裁判员长达14年,盘点他执法的一百余场比赛,有两场不能不讲,尽管它们是不为国内球迷所熟知,但却是孙葆洁的巅峰之作。

  ——2009年4月,南非世界杯预赛亚洲区十强赛,巴林队主场迎战卡塔尔队。这场比赛的背景是:巴林足协主席萨尔曼向亚足联主席公然发起挑战,巴林、科威特、韩国、日本等对卡塔尔人哈曼“逼宫”。比赛进行得紧张激烈,双方势均力敌,最终主场作战的巴林队1:0战胜卡塔尔队。事实上,这场比赛是两大阵营政治角逐的延伸,萨尔曼和哈曼都渴望自己的球队获胜,来为自己的竞选打气。孙葆洁能在复杂的环境中公平公正,高质量地把比赛做完,亚洲同行交口称赞。

  ——2009年6月6日,南非世界杯预赛亚洲区十强赛,朝鲜队主场迎战伊朗队。这场比赛的背景是:朝鲜与中国的关系因朝核问题发生了微妙变化,朝鲜队只要赢下这场比赛就能时隔44年之后进军世界杯。伊朗队6月1日在秦皇岛输给新成立的高家军,主教练古特比对中国裁判员存有戒心,而一旦客场落败,伊朗队则失去进军世界杯的资格。这场比赛最终双方战成0:0平。过后,中国驻朝鲜大使馆给清华大学发来感谢信,感谢孙葆洁用足球架起了增进中朝友谊的桥梁。伊朗队也是心服口服。用孙葆洁的话说,这是一场不能出现任何纰漏的比赛。□

  用眼神“秒杀”马拉

  被问到“在国内执法时,哪次判罚让他最满意”时,孙葆洁脱口而出:“当年给你们天津队罗马尼亚外援的那张黄牌。”

  “我记得马拉,球踢得非常漂亮,就是有一个习惯,一碰就倒,这大概和他踢球的风格有关。”孙葆洁回忆,“比赛一上来他就摔了几次,我都没理会,后来又摔了一次,然后看着我。我当时就在事发不远处,对方没犯规,分明是他假摔。等他站起来后,我出示了黄牌,他就直勾勾地盯着我,我也迎着他的目光盯着他,足足有10秒钟。他分明是从我眼神中读懂了内容——我看得清清楚楚。马拉一掉头走开了,后来的比赛他没再使用这种伎俩。”有记者拍到两人四目圆睁对视的照片,中国足协裁委会把这张照片列为裁判员优秀表现的经典案例。

  我父亲是当年华北区足球队的一员,后来到山西从事体育工作,姐姐和弟弟都从事体育工作,应该说是一个体育家庭。

  把我领上裁判员道路的是王维屏和曹镜鉴,两位老师的表率作用对我来说受益匪浅。举个例子,曹老师带我们的时候,无论冬夏,不管刮风还是下雨,早上他必然是第一个站在操场上。我从曹先生身上看到并学会了“坚守”二字。

  你问我:是什么力量让我拒绝了各种各样的诱惑?我是一名教师,是一名清华大学的教师,理应有更高的觉悟和思想境界;组织上培养我这么多年,我热爱党的体育事业,深知自己所肩负的社会责任;我是一个体育工作者,对球队、运动员在比赛和训练中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和汗水有深刻的体会,懂得尊重运动队和运动员的劳动成果。

  2010年是我当国际级裁判员的最后一年,由于中国足协改变了裁判员委派的方法,我失去了一些场次的执法工作,对此我一点也不觉得遗憾。

  我很早就当裁判员,先是当边裁,后来才拿哨,顶级联赛吹了两百七十来场,低级别的赛事也有一百八十来场。问我有何感受,实话实说,在学校的时候,上午教课,下午带队训练,傍晚五点还要围着操场跑15圈,有一点空闲就思考如何把比赛吹得更好。上学的时候我很喜欢音乐,抱着个收音机没完没了听,也喜欢看看书,当裁判的这二十多年,我没有了任何爱好,也没有享受过。

  明年(2011)不再是国际级裁判员了,今年颁奖晚会上,中国足协专门给我一个终身优秀奖项。我说了7个“感谢”,我发自内心地感谢所有人。前不久,中国足协公布了新一期国际级裁判和亚洲精英裁判的名单,希望他们全力以赴、做好工作,成为德艺双馨的裁判员,真正做到让党和人民放心,无愧自己“裁判员”的称号。

  如果给自己裁判生涯做个总结,我只能说:用28年时间,交了一份答卷。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孙葆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