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南教头12年勇夺8冠 图拔:反赌令中国足球更有信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03日11:37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岩峰报道 虽然中国聘请前南教练最早可追溯到1994年拉德执掌国奥、1998年全兴请米罗西,但前南教练真正大规模打进中国足球市场,却是从1999年桑特拉奇在鲁能夺得双冠王开始的。从1999年那个兔年算起,到今年这个兔年,前南教练用12年的时间不仅拿了8个联赛冠军,而且执掌了国字号球队,对中国足球深入骨血。2011年开年,在与记者互致问候过程中,老朋友们纷纷对中国足球在经历反赌扫黑后的重生,表示了关切。“散买卖不散交情”,非2这句经典台词,正配这些围观教练的心情。

  2008年冲击南非世界杯失败后就远离中国足球的福拉多,很关心反赌扫黑,当他得知曾经与他合作过的谢亚龙和蔚少辉都在等待审判时,不胜唏嘘。“怎么可能?谢看起来那么威严和正直,蔚从我到了国家队后就一直全力配合我,始终跟我合作得非常愉快。在我眼中,他们都不是坏人,或者他们犯错也都有一些自己的苦衷吧……”福拉多在电话中对记者说道。他至今还记得在国足冲击战役最后一场战胜了澳大利亚却无法挽回丧失出线权的悲哀时,他与国足、蔚少辉共同流过的眼泪。“希望和祝福中国足球,能在付出这样惨痛代价之后,获得重生。”唏嘘过后,福拉多说出自己的信念愿望。

  皮特科维奇已经从卡塔尔回到了贝尔格莱德,对他来说,2010年过得并不轻松。他应该是离开中国后唯一一个在K联赛工作的前南教练,对比了两个国家的联赛体制和球员素质后,他对中国足球表示了信心,“韩国联赛的上座率不高,俱乐部普遍投入不大,整个薪金情况偏低,只有球员很努力。对比中韩两国联赛,中国很多俱乐部在投入上还是要多于韩国俱乐部的,只是在经营管理上存在一些问题,中国有很多好球员,但是由于自身心理素质的局限性导致他们不能完全发挥出应有的水平。中国人更容易接近和相处,韩国人更为传统和封闭。”

  图拔结束了在伊朗短暂的执教之旅后,又回到了贝尔格莱德,等待着新的工作机会。对于中国足坛的反赌风暴他是一直在关注的,对于风暴过后的重建工作,他认为中国人应该充满信心。“去年10月我们的国家队因为流氓滋事被判0比3输给意大利,这让我想起了2000年我们客场打红星队被判输球的那次经历。比赛刚刚开始不久,游击队的球迷就冲进场内对红星队员拳打脚踢,然后红星球迷也冲进来了向我和我的队员袭来,我受伤进了医院,头和鼻子都给打出了血。足球流氓已经严重影响了我们联赛的发展,很多场比赛都会因为有人闹事而无法正常进行下去。但是在中国这些问题是不存在的,你们有很好的赛场秩序,有很可爱的球迷。起码足球不会沦为一些政客流氓行凶的工具,政府出面整治一些违法现象也是要把整个足球圈的大环境搞好,我们不知道多盼着塞尔维亚政府能够像中国政府那样彻底地清查一下我们的足球圈,整治一些丑恶现象,所以你们不要因为中国足球出现了过去的那些违法的人和事情感到失望,相反,你们应该更有信心才对。”

  与之相比,桑特拉奇更关心具体层面的问题,在他看来,亚洲杯不过是为了打好世预赛做准备,所以中国人大可不必太过于在意这个成绩。“我现在唯一担心的问题就是中国明年的联赛不知道会被切割成什么样,如果再像以往那样为了国家队或者国奥队的比赛导致整个赛程被切割零碎的话,那么中国足球还会陷入周而复始的推倒重建中。一味牺牲联赛为国字号让路是不对的,这个问题从我到中国的第二年就发现了,可是到今天也没有很好地得到改善。”桑特拉奇认为这个问题必须得到重视。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鲁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