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泰07黄金阵容变身最华丽配角 未来5年复制96一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27日17:01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二强报道 曹添堡要走了,他已经跟随成足训练。这是第9个要离开的亚泰07一代。2007年,亚泰达到了自己历史上最巅峰的时刻,这一年,他们获得了中超冠军。但四年之后,冠军队的成员已经分崩离析。当年的亚泰主力阵容中,接近一半已经“消失”,只有杜震宇、王栋、宗磊等有限几人还能牢牢守住首发位置。

  在亚泰俱乐部看来,人员的更替是球队不断前进的必然过程。2006年,亚泰在冲上中超的第一年,制订了一个“五年计划”,计划中提及 “力争五年内夺中超冠军”,目标已经完成。“2011年是亚泰升入中超后第二个五年计划的起始年,拿到亚冠资格是明年中超联赛的底限。在这个目标基础上,教练组将根据球队的实际情况做出人员调整,力争在‘二五’计划起始年迎来‘开门红’。”俱乐部董事长刘玉明从一个管理者的角度,对俱乐部的远景规划和近期目标进行了解读。

  现状 与“冠军”说再见

  就在几天前,亚泰确定将安琦、唐京、曹添堡、张宝峰、杨海波、王睿6名球员挂牌,而后5人全部都是2007冠军队成员。再加上之前已经离开的陈雷、闫峰、田野、赵家林,07一代的主力或主力替补已经有9人离开。他们当中大多也是因为年龄偏大选择离开的,比如,70后的唐京曾是长春亚泰后防中坚,今年转投江苏舜天也是想在家乡结束自己的球员生涯。

  不过,“超级替补”曹添堡的情况或许与其他人有些不一样。他是沈祥福那支国奥队的得意弟子,28岁的他仍然处于当打之年。传言称其违反球队队规,曾被教练组下放预备队。2010赛季,曹添堡在第18轮客场挑战国安时的不佳表现,似乎可以成为他失宠的一个原因,自那轮比赛后,曹添堡再也没有进入18人名单。

  抛开外援不说,07冠军阵容里目前只剩下杜震宇、王栋、宗磊、姜鹏翔、张笑非、王万鹏、高健、米田贺、刘成、刘卫东10人。前三人仍是绝对主力,姜鹏翔、张笑非、王万鹏只是准主力,剩余的几个只能偶尔得到上场机会。

  还有一个不确定因素是卡巴雷罗,这位在亚泰已经效力多年的外援并帮助球队夺冠的洪都拉斯人,已经被视为亚泰的其中一个代表符号。但是在2010赛季,因为在战术思想上与主帅有分歧,加上有伤在身,卡巴雷罗并没有打过多少场比赛。他与亚泰的合同虽然还有一年,但能否回归还要取决于其恢复情况和个人意愿。

  “尽管我们曾夺得过中超冠军,但总不能躺在冠军功劳簿上,要对现实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刘玉明说,“在新的‘二五计划’中,我们是希望能再次夺冠,球队能稳定排在中超前列,并且每个赛季都要争取拿到亚冠参赛资格。”

  目标 五年内复制96一代

  亚泰的可持续发展想法就是希望在未来五年内复制“96一代”的培养模式,重新打造出一批亚泰青年军。“我们的原则还是内部挖潜,这次去海南的球员中包括很多U19梯队的球员,比如,在俱乐部梯队联赛中表现出色的国青球员潘超然,比如,上赛季中途进入一队的孙捷、车凯、程长城等年轻球员都是重点培养对象。”刘玉明说。

  刘玉明指的“96一代”,是指1996年6月6日,亚泰树起了职业俱乐部大旗之时,那一批主力球员。这是一支以1981年-82年出生的辽宁青年队为主要组成部分的球队。其中的代表人物便是杜震宇、王栋等人。

  2006年升入中超后,亚泰制订了俱乐部成立以来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一五”期间,亚泰在陈金刚、高洪波、米登多普、李树斌、沈祥福五位教头的率领下,取得了一个冠军、一个亚军、一个第四名、一个第六名和一个第九名的成绩。应该说,这个成绩超出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制订的目标预期,正值黄金期的“96一代”功不可没,打法成型,配合默契,几任教头只需在个别位置上补充有实力的内外援,便可轻松驾驭这支朝气蓬勃的球队。

  不过,“96一代”也无法回避竞技场上新陈代谢的规律。“我们面对的现实是,作为一个整体,亚泰81年-82年出生的那批球员已经不存在了,现在球队断档的是83年-88年出生的球员。”沈祥福说。计划 洋中轴撑起2011

  唐京、曹添堡等人离开,再加上被解约的塞迪、里卡多、米洛什·米哈依洛夫、李世仁,亚泰在后腰、后防和锋线上都留下了缺口。虽然说年轻队员是锻炼的目标,但指望短期内出成绩似乎并不现实。

  圣诞节一过,包括巴西前锋多利在内的试训外援将陆续来到亚泰基地,接受沈祥福的考查。而早在2010赛季收兵时,一大批外援的资料便摆在了沈祥福的案头,“这段时间,教练组仔细看了很多外援的资料,可引进外援是一个需要进行综合考虑的问题,以球队目前的人员配置看,外援引进的原则是打造一条中轴线,即一个中锋,一个中场,一个中后卫。”沈祥福说。

  以外援为核心,加上杜震宇、王栋等96一代的个别球员,再辅以一些年轻队员,这将成为新赛季亚泰的建队思路。总结上赛季外援引进工作的得失,在球队配置上,教练组首先考虑的是外援,寻找更适合球队打法的外援,然后是内援与内部挖潜相结合。”沈祥福说。

  沈祥福只留下了2010赛季中途加盟的巴西前锋克劳迪内,里卡多、塞迪、米洛什·米哈依洛夫、李世仁四名外援并没有得到续约合同。沈祥福希望在接下来的外援考查阶段补足四个外援缺口。

  一名来自巴西的前锋多利得到了沈祥福和核心球员杜震宇的高度评价。多利1990年3月7日出生,身高1.83米,前往中超淘金前效力于巴西甲级传统劲旅弗洛米嫩塞。坊间一度传出了长春亚泰与之草签合同的传闻,对此,俱乐部董事长刘玉明表示:“我们与外援不存在草签合同之说。要么签,要么不签。教练组还没有把这名巴西试训外援的情况反馈给俱乐部,还要经过进一步考查才能给出意见。”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长春亚泰 成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