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姬宇阳:里亚比韩鹏更配足球先生 无人能超越范志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7日10:17  东方体育日报

  文/姬宇阳

  就差那么一点,申花原本有希望在常熟包揽2010赛季中超关于球员的所有个人荣誉。最终丢掉的那个奖杯,是原本应该属于冯仁亮的中超最佳新人,足协最后是把这个荣誉给了山东鲁能的郑铮,但老天爷不给足协面子,小郑同志偏偏在领奖前得了肺炎,无法前来常熟领奖,而颁奖礼当晚,另外一个疑点同样让人有些不太理解,其他的奖项候选者都是三个四个甚至五个,只有最佳新人,候选人就一个,当选者自然也只有一个。

  最佳新人给鲁能了,但足球先生还是落到了里亚斯科斯手里,足球先生,其实就是NBA里的MVP,从字面意思上看,里亚斯科斯绝对比韩鹏更加配得上这个荣誉,既然是MVP,就必须是“最有价值球员”。如果拿掉韩鹏,鲁能可能还是前三,但要是拿掉里亚斯科斯,申花可能就是八名甚至十名之外。既然世界杯的金球奖可以是第四名的乌拉圭队队长弗兰,同样的道理,中超先生,凭什么一定要给冠军队球员?

  申花以前也出过不少足球先生,申花球员拿到足球先生的次数,要超过最佳射手,比如1995年和1996年的足球先生,都给了范大将军,1997年联赛,范志毅在最后一轮对大连的比赛里被罚了那个赛季唯一一张红牌,比赛结束后张吉龙见着小范,满脸惋惜地对他说:“要是没这张红牌,足球先生还是你的。”

  而范志毅不仅成为第一位拿到足球先生的申花本土球员,同时也成为了过去16年里荣膺足球先生的最后一名申花本土球员。2003年,申花在末代甲A中夺冠,德国外援阿尔贝茨当选足球先生。2008年,申花和冠军擦肩而过,但埃米尔马丁内斯却成为足球先生,到了2010年,哥伦比亚球员里亚斯科斯成为申花的第三位外籍足球先生。在里亚斯科斯之前,申花拿过四次足球先生,但只出过一个最佳射手,而这一次的里亚斯科斯,也成为了申花史上首位包办了足球先生和最佳射手的外籍球员。

  1995年的范志毅,被球迷称为申花的核武器,那一年范志毅个人大红大紫,申花也在联赛中打出不可思议的10连胜,力压北京、大连和广东等对手,夺得联赛冠军。像这样的球星和球队实现双赢的案例,在范志毅之后,只是在2003年的阿尔贝茨身上出现过,不过坦率地说,2003年阿尔贝茨在申花队中所起到的作用,无法和1995年的范志毅相比,1995年的范志毅是先打后卫,接着被解放到前锋线,最终这个半路出家的后卫竟然成为了那个赛季的联赛最佳射手。阿尔贝茨也很全面,只是2003赛季的申花球队中发挥出色的球员有好多位,比如佩特科维奇,再比如在德比战中打进三球的张玉宁,即便是马丁内斯,在效力中国球队的几个赛季里,2003赛季也是马丁发挥最好进球最多的一个赛季。

  2008赛季的埃米尔·马丁内斯,倒是和1996赛季的范志毅有些类似,相隔12年的这两个赛季,申花都是拿到联赛亚军,但是足球先生都是给了申花球员。埃米尔2009年在国安效力,2010年还来到杭州绿城,但相比之下,他在中国踢得最好也是最认真的一个赛季,就是在申花的2008赛季,2009赛季,埃米尔只有在最后几轮中体现出了自己中超先生的身价,刚刚过去的2010赛季,他在杭州的表现让当年请他来中国的吴金贵都感到有些费解,如果不出意外,杭州肯定不会再和这位前中超先生续约了。

  2003赛季,阿里更像是申花场上的“定海神针铁”,他的稳健和防守给很多对手留下了深刻印象,2008赛季的埃米尔,则更像是一个前场的突击手,那一年申花队很多比赛,教练给阿里确定的位置都是前场自由人,队友们要做的事情就是把球交给埃米尔,对方一般很难从他的脚下把球抢走。

  至于2010赛季的里亚斯科斯,他首先是弥补了申花在最佳射手这一荣誉上的多年空缺,里亚斯科斯的20个进球显示了他作为一个前锋全面的素质,这些进球中有头球、有远射、有吊门、有左脚也有右脚、有脚内侧也有正脚背以及外脚背、有利用速度的突破过人、也有假动作过人射门、有刚开场时的进球、也有第86分钟甚至第90分钟的进球。申花这么多年下来,像里亚斯科斯这样的全面型射手我们还是第一次遇到,巴尔克斯和他不是一个类型,前者更需要队友的帮助,但里亚斯科斯单打独斗也能进球,他和其他外援的另外一个与众不同之处还在于,他很好管理,且心理抗击打能力超强。而且他不像有些外援那么容易受伤容易疲劳,里亚斯科斯整个一个赛季几乎没有过一次因伤缺阵,你不能说他在哪一方面最突出,但你必须承认,他一定是最全面的那一类前锋。

  有人说,外援前锋在中国的第二个赛季都不会表现很好,我觉得这种说法有点片面,至少拉米雷斯在中国的这几个赛季进球率一直就很稳定,里亚斯科斯不是机会主义者,他全面的个人能力和出色的身体素质,基本可以保证他在接下来的赛季里继续有稳定的发挥,还是那句话,外援不能交给外教去找,过去16年以来拿到中超先生的三个申花外援,都是中国本土教练把他们招到中国来的。即是最好的证明。

  里亚斯科斯超越了1995年范志毅的进球总数,但他却无法超越1995年范志毅带给这座城市的巨大荣耀,对于任何一个申花足球的衣钵继承者而言,无论他是足球先生,还是最佳射手,1995都应该是他们在梦想中要去超越的目标。

  

更多关于 申花 姬宇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