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里汉宠辱不惊深谙人情 称国安申花只是貌似强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3日17:16  《球迷》报
他是魔术造梦师他是魔术造梦师

  2010赛季泰达中超盘点·教练

  亚军的成绩出人意料,但其中的原因多种多样,我们试图通过数据、采访等多种方式,为您呈现泰达队创造职业联赛历史最好成绩的幕后故事。

  2010年,天津足球所经历的一切就像一场光怪陆离的奇幻电影,荧屏通常提供披着现实主义外衣的温暖梦想,但现实往往比梦更具有戏剧性。62岁的荷兰人阿里·汉是这一切的导演,他用一年的时间建造了一个令所有人不敢置信的梦境——将一支七零八落、几乎濒临降级的天津队带到了中超亚军的宝座。阿里·汉到底给球队施了什么魔法?这位曾被中国足球定义为败军之将的老帅到底是个怎样的人?

  宠辱不惊的老头

  在俱乐部与老汉之间存在着一条不为人知的“内部考核标准”,即“8轮不胜老汉下课”。8轮,这是泰达俱乐部给阿里·汉设定的一条生死底线,这件事就连队员们事前也不知晓。出征大连前,阿里·汉的情绪依然看不出任何异样,在临行前的最后一堂训练课上,他还玩性十足。据队员们回忆,那天老头向他们展示了自己的脚法,连续4脚打门全部故意打在了横梁上无一失手,就连队内脚法最为出众的王新欣都看傻了,而老汉却在一边得意地笑。处在下课边缘的阿里·汉以这样的方式传达着一个信息——你们教练的嘴唇没被吓紫。

  果然,那场球成了泰达队整个赛季的转折点,有趣的是,打入制胜一球的人是与老汉关系不睦的伊姆耶拉耶。被“仇人”拯救了性命,这样的情节或许只有命运才能安排,也注定了此后泰达队将经历一个更加神奇的赛季。

  迈过了一道生死坎,阿里·汉和他的球队一发不可收拾,直到最后一轮客场战胜河南建业,泰达队终于超越申花,历史性地坐上了亚军的位置。赢球之后,阿里·汉被数不清的人拥抱过,也享受到了冠军教练才可能享受到的待遇——被自己的弟子们高高地抛向空中。可是回到原地,阿里·汉却马上冷静下来,他留下在休息室内疯狂庆祝的队员们,独自一人躲到了门外。在通往新闻发布厅的路上,阿里·汉和身边的翻译说了这样一句话,“后面10轮比赛我们拿到了23分,如果一开始就是这个势头,我们的积分是69分,冠军是我们的。”

  中超之内,阿里·汉最服气的是山东鲁能,他亲口和身边的人说过,申花、国安只是貌似强大,如今泰达坐在了“鲁能之下,万人之上”的位置,应该说是不能再好的成绩了,但老汉的兴奋只停留了不到3分钟。“他总是那样,和我们往常赢了一场球之后的表情一样,看不出特别的兴奋,人家就是见过世面,这个亚军对他算不上什么。”队员们这样说。

  算起来,这是阿里·汉在中国拿到的第二个亚军,第一个是2004年亚洲杯的亚军,然而,这后一个亚军拿得确实有些跌宕起伏。事后,很多队员都佩服老汉的宠辱不惊,“7轮不胜的时候,他还整天乐呵呵地和德容喝酒聊天,他都不怕,我们怕什么。现在想想,如果他那时慌神了,我们也就没信心了,弄不好真的要降级。”

  深谙人情的洋人

  在泰达,阿里·汉的口碑不错,随和、平易近人,这是队员们对老汉的评价。有时候,中方教练组甚至觉得阿里·汉不够严肃,对队员也太放任自流,可是慢慢才发现,中国球员还真吃他这一套。

  赛季之初,于大宝训练意外受伤,阿里·汉特批了长假让他回家养伤,“什么时候觉得可以了再回来”,这句话让很久没有和家人团聚的于大宝感动不已。客战申花,按规定陈涛是不可以出场的,但陈涛只是无意间提了一句“想回上海看看”,阿里·汉便当即让俱乐部为陈涛订好了去上海的机票。

  今年泰达队里有几桩喜事,先是领队高松森结婚,后面紧跟着还有王新欣、毛彪也要结婚,当王新欣和毛彪把喜帖送给老汉时,阿里·汉却故意板起面孔正色道:“我只能说我很遗憾,又有两个傻子要结婚了。”王新欣和毛彪相视一笑,他们都知道,这是典型的阿里·汉式的玩笑。

  阿里·汉很喜欢休假,一个赛季拎着皮箱去开发布会成了他的一大特色,因为在发布会之后,他要马上开始自己的生活。阿里·汉在天津的住所是一幢200多平方米的联排别墅,赛季之初,那里属于他和德容,德容走后,偌大的房间里只剩下阿里·汉一人。他很少在家里会客,他的朋友也大多与足球无关,多是一些在天津外资企业工作的高管。随着交情的加深,这些原本不看中国足球的外国人也因为阿里·汉的关系开始关注泰达队,有一次训练结束后,几名外国人在球场门口等着老汉,他们是来拿票的。许多队员看见后都笑着当面“挖苦”老汉,“原来你也送票啊!”

  不拍桌子、不瞪眼这一点,是阿里·汉更衣室内的法宝。相对于马特拉齐和雅拉宾斯基在更衣室里的严厉做派,曹阳、赵燕明两位经历了3任外教的元老都说,阿里·汉在很多方面更像是个老好人,在洋帅里有时像个另类。“不管比赛打得如何,他从来没给我们施加过压力,也不会拍桌子,不会大分贝地训斥我们,这一点有时都出乎我们的意料。”

  客场对阵江苏舜天的上半场是泰达队本赛季踢的最糟糕的45分钟,当队员们灰头土脸地走进休息室准备迎接痛骂的时候,阿里·汉进门先是一个微笑。接下来,他围着休息室走了一圈,逐一地走到队员面前进行单独布置,语气温和而坚定。

  “也许是他的个性使然,也许是他太了解中国球员了,阿里·汉和队员之间的关系处理得相当完美,和他相处,大家感到非常轻松。”助理教练刘学宇对老汉的更衣室艺术佩服得五体投地,“他就是一种粗犷型的管理办法,在很多事情上极富中国的人情味。”张晓彬、于大宝两名有过留洋经历的球员也证实,阿里·汉不像个欧洲教练。□

  摄影记者 王建一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30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泰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