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赛季总结:外援良莠不齐 新帅风格致高台跳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20:3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10年中超联赛已经落幕,深圳茅台红钻在年复一年的保级主旋律中又经历了一次四季轮回,从赛季初的高歌猛进到赛季末的如履薄冰,从多轮不败到多轮不胜,深圳红钻在大起大落和大喜大悲中扎扎实实地玩了一次心跳,然而,这是一支破译了保级“摩斯密码”的球队,即使是在命悬一线的最后一刻,他们总能找到成功脱险、安全上岸的方法,从而连续六年保级成功。

  小将可圈可点 外援良莠不齐

  不可否认,袁琳、黎斐、黄凤涛等几名具有多年保级经验的球员在比赛中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尤其是33岁的袁琳,他在本赛季“老树发新芽”,不仅在后防线上表现最稳定,而且还为球队贡献了5个进球;而23岁的年轻门将程月磊越来越具大将之风,尽管偶有失误表现,但瑕不掩瑜,尤其在与鲁能、国安等强队交手中表现抢眼;此外,权恒、宋琛、刘帅、栗鑫、任鑫、徐亿海及张迅伟等几名89或90年出生的小将也在茁壮成长,他们在比赛中的表现可圈可点,其中权恒、宋琛这两名中超一年级新生已经坐稳主力位置,成为高歌奇手中的重要棋子;而黄隆、王栋、王尔卓、成亮等几名新内援尽职尽责的表现也赢得了大家的好感。

  不过,红钻今年外援良莠不齐,他们的整体表现与实力不如09赛季下半程,尽管俱乐部在引进外援方面颇费心血,但是,只有日夫科维奇与基伦的表现让人满意,前者助攻10球再度荣膺中超“助攻王”,后者14轮打进8球。相比之下,其他外援的表现则差强人意。小赫莱布脚下有花活、个人技术冠绝中超,但是他将粘球毛病从赛季初一直带到赛季末,忍无可忍的高歌奇干脆在最后几轮将“独”一无二的赫莱布“钉”在了替补席上;而无论是堤亚戈、杨科、侯赛因、维切里奇还是混血儿内援聂凌峰,他们的表现只能称得上平庸,如果将他们换成去年的巴尔克斯、佐里奇和尼古拉耶夫,深圳红钻或能一黑到底,高歌奇也有可能带领球队一路“高歌猛进,创造奇迹”了。

  新帅重攻轻守 球队高台跳水

  高歌奇在球员时期曾是一名高产射手,执教深圳红钻之后,他将崇尚进攻的理念以及“永远比对手多一球”的名言带到一向以防守反击著称的深圳红钻队中,他不仅将球队从传统的352阵型改为442,在训练中,高歌奇也是重点抓球队进攻套路的演练,反应到比赛中,红钻队在场面上要比以前好看了,他们的打法更具侵略性,不再像以前重兵防守再伺机偷袭打反击,在联赛开局时,大幅变阵的红钻队“乱拳打死老师傅”,擒国安、斩亚泰,在1平3胜之后,以黑马之势跃至榜首。这样的成绩出乎所有人的意外,而高歌奇也在一夜之间被捧上神坛。

  殊不知,重攻轻守的高歌奇已在此时埋下多轮不胜的祸根,而这一点,却早被09赛季的主帅谢峰看出来了,在红钻队排名居前时,谢峰就曾预测:“深圳队现在不能高兴得太早了,球队防守有很大的问题,应踏踏实实地抓好防守,否则,球队将来还是要为保级而战。”而事实证明,更了解深圳队的谢峰一语成谶,红钻队在多场比赛中过程很精彩、结果很无奈。

  联赛四轮过后,深圳红钻开始上演“高台跳水”,从客场打陕西开始,球队陷入8轮不胜之尴尬。间歇期,红钻俱乐部利用二次转会机会引进了刚刚参加南非世界杯的新西兰国脚基伦与维切里奇,随后,红钻经历了六轮不败的小反弹,没想到又遭遇史无前例的六连败的重大打击,球队再度沦陷至保级区。高歌奇终于接受了残酷的现实,他将阵型改为4231,从此再也不提“永远比对手多进一球”的口号,而是开始狠抓防守,在中超功利足球大行其道的今天,高歌奇明白,球队稳守一分也很重要,尤其是最后几轮,深圳队重拾防守反击法宝才得以在主场战胜重庆、在客场战平大连,拿下保命的4分,最终以积32分、排名第12的成绩完成保级任务。

  破译连续六年保级的“摩斯密码”

  对于物质匮乏的深足而言,一点点的改善都会让他们知足,因为俭省让人更懂得珍惜,所以,当外界惊叹于深足队员租住的是酒店而没有自有基地、训练四处打游击时,深圳红钻队员们却知足地表示:“我们虽然住的是宾馆,但条件比去年好多了,有电视有空调,伙食也还不错。明年开大运会了,有很多体育场馆,政府应该会给我们一块训练的地方,不会让我们继续流浪吧,不管怎样,我们要用好的表现来赢得企业的支持和政府的关注。”

  深圳红钻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他们得到了茅台集团保健酒业的冠名赞助,而红钻俱乐部的资金面也得到了改善,球员可按时拿到工资,至今为止,深圳红钻俱乐部已经结清了全队10月份的工资,还将全年大半部分的奖金发放给了队员,这样的改善也让队员们感到很满意。

  除此之外,当深圳红钻队遭遇六连败时,俱乐部没有按照“四连败即下课”的合同条款来处置主教练高歌奇,而是选择了继续信任,在深圳主场或客场屡遭争议判罚诸如“金哨”误判以及兰帕德式门线冤案时,全队也没有气馁。在红钻主场迎战金德前,俱乐部高层还特意请来心理辅导师来为全队减压,董事长万宏伟告诉队员们,只要大家拚尽全力,什么结果都可以接受,哪怕是降级。所以,即使身处逆境生死未卜,深圳红钻也没有发生内乱,他们一如继往地拧成一股绳,一如继往地手牵手走进赛场,我们知道,他们早就破译了保级的“摩斯密码”,那就是“众志成城”。

  其实,深足的命运已掌握在他们自己的手中,所以,在中超收官战的最后时刻,深圳红钻以3比4落后辽宁宏运时,日夫科维奇站在了12码处,他深吸一口气,就像电影中的英雄那样,在最后一分钟剪掉了定时炸弹的引线,当他将点球罚进时,深圳红钻又一次地脱险,连续六年保级成功。(茉莉香)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30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