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赛季盘点:短痛带来历史突破 阿里汉神来之笔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18:4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相比山东鲁能的提前夺冠,取得中超亚军的天津泰达着实令人感到惊讶。当我们回首天津队2010赛季所走过的历程,也许除了惊讶之外,还有来自于足球运动本身带给人的感动。

  2009赛季“合同门”与2010赛季前夕爆出的“罢训事件”,令正处于上升期的天津泰达经历了严峻的考验。毫不夸张地说,这给整个天津足球乃至天津市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滨海新区高速发展的历史机遇期,作为新区龙头企业的泰达集团必须从事件中总结经验,立志于打造百年俱乐部的泰达在职业化的进程中遇到问题也是正常的,在经历了年初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之后,俱乐部真正地形成了一个统一的整体。

  新赛季开局阶段,7轮不胜只得6分,排在第15名的成绩,被喊下课的绝对不仅是主教练阿里汉一人,作为俱乐部总经理的李广益也承受着来自于各方面的压力。竞技体育毕竟是用成绩说话,面对如此糟糕的战绩,俱乐部并没有向外界预测的那样选择让阿里汉下课,事实证明这是本赛季取得佳绩的关键。

  放之以往,主帅下课必将成为挽救赛季的不二选择。在经历了年初的阵痛与改革后,俱乐部早在赛季前就与阿里汉共同制定了一份长远的发展规划,拿出一个赛季去磨合新阵容,演练新打法,年初对球队做了一个客观的评估,即便走了上个赛季绝大部分主力,但通过内外援的引进,以泰达的实力,至少保级不是问题。

  第一年是为未来打基础的,想要球队发生质变,短期绝非可能。所以选择坚守,既是一种智慧,也是一种勇气。可喜的是,团结拼搏的球员,在阿里汉的带领下,用了一个赛季就打出了联赛亚军的成绩。当然,这个亚军多少有些黑马的成色,但至少是对全年球员们在赛场上坚韧不拔的一种肯定。

  简单回顾全年的表现,大体分为四个阶段:

  迷茫期:第1轮——第7轮

  关键词:暴跌

  这一阶段,泰达取得了6平1负的成绩,攻守都存在问题。第七轮过后,泰达排在第15名,如果这个成绩延续到赛季结束,就将面临降级的窘境。打法不成熟,球员对4-5-1新打法很不适应,加之于大宝、曹阳、马磊磊等球员一直养伤,这更令阿里汉的排兵布阵捉襟见肘。

  坚守期:第8轮——第14轮

  关键词:震荡

  伴随客场逆转大连取得赛季首胜,阿里汉的球员信心逐步提升,尽管后面的比赛依旧难用稳定形容,但主场逆转辽宁,客场绝杀深圳,都为后面的比赛积淀了一种战斗到最后一秒的气质。这个时期泰达取得了3胜2平2负的成绩,第14轮过后排在第9名,艰难地守住了中游的位置。值得注意的是年初火线加盟的海归球员于大宝伤愈归队后对球队有极大的贡献。

  奋进期:第15轮——第24轮

  关键词:逆转+绝杀

  在艰难地度过了球队磨合期后,阿里汉的球员逐渐适应了4-5-1的战术打法,并在多场比赛中上演了惊心动魄的逆转+绝杀。伴随陈涛的加盟,泰达队的中场迎来了另一位核心,他与王新欣组成了双前腰攻击组合,并与赛季中期加盟球队的新外援卢西亚诺有着良好的配合,右路的于大宝依旧犀利,后腰李本舰也用一次次精彩的远射破门做出了贡献,左路老将吴伟安兢兢业业地在攻防两端都表现出了对于亚冠的渴望。8月14日主场对阵金德的比赛中,第84分钟泰达还1-2落后,而仅仅三分钟后,泰达就用进球将比分锁定在3-2,这场比赛是全年逆转+绝杀取胜的经典案例,也是多年来在天津队身上不曾出现的。这个阶段泰达取得了7胜1平2负的战绩,第24轮过后坚挺地排在第3位,并取得了进军亚冠的主动权。

  辉煌期:第25轮——第30轮

  关键词:稳定

  当最后一轮在郑州航海体育场战胜河南队后,泰达队居然超过了申花,历史性地取得了联赛亚军的战绩。此前泰达已经在第三名的位置上稳稳地坐了6轮的时间。稳定是泰达最终能从申花、绿城、国安、实德等球队中脱颖而出的关键所在。这段时间取得了4胜2平的战绩,最终排名第2。

  2010赛季是个不平常的赛季,在反赌扫黑的背景下,泰达取得了成绩上的历史突破,在球队极度困难的时刻,俱乐部、教练、球员和球迷都没有选择放弃,这一年的风风雨雨,亚军不是最大的收获,最大的收获是经营者在职业化的道路上的成长,支持者在职业体育洗礼下的成熟。

  (嗖嗖)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30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天津 泰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